>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公务员没有年终奖 所有薪酬福利均有法可依

2013年01月14日07: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康殷
原标题 [香港公务员 从来没有年终奖]

  南都讯 记者康殷发自香港 岁末年关,年终奖多少成了上班一族热门话题。垄断国企的高收入令人艳羡,手捧铁饭碗的公务员年终奖多少,更是社会议论焦点。君不见云南昆明市某区地税局公务员每年年终奖都是16万元,而报道引述一位在云南税务系统某基层单位工作的人士证实,自己每年的年终奖确实有10多万元。


  这些动辄过十万的年终奖,却让香港这边的公务员同行们羡慕妒忌恨。“不要说年终奖,花红,双薪一概没有,香港公务员的薪酬机制就从来没有年终奖。”香港公务员工会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表示,香港公务员的任何薪酬福利都有法律明文规定,但政府会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吸引、挽留人才。

  逢年过节收礼得不偿失

  “香港公务员的所有福利待遇都是依照法例发放的,白纸黑字列明,类似年终奖、奖金等这些不成文的福利待遇,香港公务员想都不会想,政府肯定不会发放。”在香港公务员系统工作逾40年,今年初刚退休的香港公务员工会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表示,香港公务员不仅没有年终奖,每到逢年过节的一个月前公务员事务局就会给一线公务员和政府雇员发出防贪指引,提醒公职人员不能收取节日馈赠,并强调违法的严重性等。

  “事实上,香港投诉政府和公务员的渠道相当多,也相当便利,一旦私自收取礼物作为年终奖而被投诉,公务员往往得不偿失。”梁筹庭表示。

  梁筹庭表示,香港公务员要新增额外福利津贴,均需经过立法会审批,手续繁琐。“以公务员工资为例,每次公务员调整薪酬都需要经过薪酬调查委员会调查,公务员评议会和立法会审核才能实施,过程相当严格。”

  足够薪酬吸引人才从政

  私人企业为员工发放年终奖已是惯例,香港公务员没有年终奖机制,如何鼓励士气?事实上,香港公务员的薪酬政策,是提供足够的薪酬去吸引、挽留和激励有合适才干的人员,为市民提供有效率和成效兼备的服务,并保持公务员薪酬与私营机构薪酬大致相若,以确保公务员薪酬是公务员和他们所服务的市民都认为是公平的。

  为此,港府每年都会检讨公务员薪酬,定期进行三种不同的调查。包括每年一次的薪酬趋势调查;每三年一次的入职薪酬调查;以及每六年一次的薪酬水平调查。

  梁筹庭表示,港府在年度的薪酬趋势调查中,除研究私营企业的基本薪酬外,还会计算企业的年终奖及奖金的额外酬金指标。因此香港公务员调整薪酬时,已经把私企的年终奖因素考虑在内。

  除薪酬调整涵盖年终奖外,梁筹庭表示,一般而言,香港公务员如果工作表现令人满意,包括品行、态度及效率,他们会在所属职级的薪级表内,每年获得一个增薪点,直至达到顶薪点为止。

  “香港公务员的所有福利待遇都是依照法例发放的,白纸黑字列明,类似年终奖、奖金等这些不成文的福利待遇,香港公务员想都不会想,政府肯定不会发放。”

  “香港投诉政府和公务员的渠道相当多,也相当便利,一旦私自收取礼物作为年终奖而被投诉,公务员往往得不偿失。” 梁筹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