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立足经贸文化 把握风云变幻:2013中越合作展望

2013年01月14日08:1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苏超光
原标题 [中越合作路 2013怎么走]
中越边境贸易往来频繁,在东兴边民互市贸易码头,工人正在装卸从越南运来的货物。 纪 哲/摄
中越边境贸易往来频繁,在东兴边民互市贸易码头,工人正在装卸从越南运来的货物。 纪 哲/摄

  本报记者 苏超光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越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状况如何?在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的2013年,两国合作之路又该怎么走?2012岁末在南宁召开的“中越关系讨论会”,汇集了多方专家学者的智慧,为中越合作之船点亮了一盏盏航标灯。

  1 在风云变幻中把握大方向

  2012年,中越两国合作不时行走在风雨中,但阳光依然唱主角。面对某些方面存在的分歧,两国高层领导人通过频繁的互访与会晤,以及两国在军队、执法安全、海上救助、干部培训、青年交流等多领域的合作,两国政治大局基本稳定,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总体向好。

  目前,东南亚形势较为复杂,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将在这一区域开展各种活动。美国重返亚太,使东南亚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俄罗斯与越南更加密切,联手在南海勘探开采石油天然气;日本和越南两国已同意将今年当做“越日友好年”,并在未来10年内将双边贸易额至少翻上一番。

  但无论如何,维护稳定和友好大局仍是中越双方的共同愿望,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没有变。由于两国的特殊重大问题,最终由两党的中央高层来决定,所以高层加强往来,增强互信,将是2013年必选项。特别是两国领导人新老交接班后,更要发扬老一辈领导人友好合作的传统,将中越友谊延续下去。

  中越两党在改革发展事业中也面临相同的问题,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改革经验和反腐败经验交流、干部培训和青年交流,并鼓励两国地方党组织的互动交流。

  中国要处理好与越南的关系,还必须处理好与相关国家的关系,尤其要保持中美高层沟通,稳定中美关系大局,不断扩大中美之间的合作和共同利益。此外,要在中国-东盟框架下加强与东盟组织的协调,落实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达成的共识,并进一步加强与南海非声索国的关系。

  2 在经贸合作中增强影响力

  2012年,中越双边贸易再创新纪录,中对越投资继续增加,且从传统的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中国海关总署统计表明,2012年1至10月,中越贸易额为399.6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仅2012年上半年,中方企业对越新增的投资额同比就翻了一番,而且合作呈现互利双赢格局,在电力、交通、化工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中,中国企业凭借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为越南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了贡献。中国还向越南提供了16亿美元优买贷款和数十亿美元的出口信贷。

  然而,中越双边贸易长期存在不平衡问题,越对中的贸易逆差,2011年为135亿美元,2012年前10个月已超过2011年水平。所以,中国要尽快转变发展方式,从出口导向型转变到以依靠内需发展为主,在扩大出口的同时,增加我国市场需求较大的产品进口,减少贸易逆差,让越南开拓中国潜力巨大的市场,争取在2013年使两国贸易接近或迈上500亿美元的新台阶。

  中国要增强对越南的经济影响力,必须全面落实《中越五年经贸合作发展规划》,把中越“两廊一圈”合作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加大电力、铁路、公路、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的合作与融资力度,特别要推进中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等有利于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的项目建设;加快中越金融合作步伐,增加中越货币互换额度,允许人民币与越南币直接兑换,使越南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先行国。

  此外,要改变中越两国经贸合作中中国处于顺差的不平衡状态,还可以扩大双向旅游和推进跨国无障碍旅游,推行边境口岸客货运输便利化,为两国自驾出境游提供方便。

  3  在文化交流中促进和谐度

  中越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具有很好的基础。加强和扩大两国文化交流和民间外交,是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理解的有效途径。

  首先,继续鼓励社会民间团体如研究机构、体育组织、行业协会等非政府组织之间的相互往来交流;二是加强两国人才培养和教育合作,增加留学生交流,为越南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奖学金,鼓励越南人多学汉语和我国边民学习越南语;三是扩大两国的优秀文化产品贸易,如图书、影视作品、演出团体等,推动新闻出版、文化教育、广电影视等管理部门和企业的交流合作;四是鼓励我国的文化企业与越南开展文化产品生产合作,生产出符合两国市场需求的文化产品。

  边境地区历来是两国友好的纽带,因此建设和谐边界尤为重要。中国要在落实国务院《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提升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市镇及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边民的友好往来,利用各种节庆活动加强边境地区的民间文化交流,搞好两国边民的大联欢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