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铁成中国崛起最新象征

2013年01月14日08: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高铁成中国崛起最新象征]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1月11日报道】题:高铁:中国崛起的最新象征

  夏国欣(音)从没去过机场,不过38岁的她猜想,机场可能和广州超现代化的高铁站差不多。她是这里的保洁员。

  夏国欣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她自豪地说:“这比老火车站强多了。”

  从这里出发的列车象征着中国前进的方向:全球速度最快的铁路系统,服务于全球增速最快的经济体和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不过高速铁路网的建设过程受到了猖獗的腐败的影响。对于政府来说,高铁项目所具有的象征意义比安全和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更为重要。

  广州南站带有未来主义风格,亮如白昼的照明和钢架玻璃顶棚让它看起来像是科幻电影中外星生命建造的飞船。不过这里的味道却是工业时代的。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在推特上发布的11日上午的空气质量为“不健康”,但按照中国大多数城市的标准来衡量,这只是很平常的一天。外面的雾霾飘进候车大厅,让进出站口笼罩在迷雾中。

  这座车站是在2010年建成启用的,不过直至去年12月26日,也就是中国最大的成功样板连接广州与北京的全长2298公里的高铁线路全线贯通后,广州南站才全面投入运转。高铁将广州与北京之间的运行时间从原来的22小时缩矩到8小时左右。

  这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也是中国迅速崛起的最新象征,在它投入使用的2012年,中国实现第一艘航母下水,还完成了太空中首次载人交会对接。

  不过,从广州到湖南省会长沙的高铁最低票价为314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价格高得让人难以承受。

  夏国欣说:“我每月的工资才1000元。对我来说,坐动车或高铁太贵了。”她和为中国经济崛起提供动力的大多数人一样,工作在大城市,家却在农村。她说:“我一年回湖南老家一次。不过我回家时坐的是慢车。”

  预计到2020年,中国快速客运铁路线将达到5万公里。一家中国报纸说,京广高铁线路强化了中国的形象,中国不再被视为劣质商品产地,而是成为其他地方的榜样,特别是在欧洲和美国陷入经济危机的背景下。

  不过,中国高速铁路扩张的速度与范围既让中国为之自豪,也让它蒙羞。最初负责该项目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2011年2月被免去职务,2012年5月,中共中央纪委对刘志军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他收取了铁路建设项目承包商的巨额贿赂。

  2011年7月,两列动车在温州附近相撞,导致40人死亡,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在匆忙建设高铁网的过程中是否忽视了安全的质疑。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