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改革土地制度可让多数家庭住上独栋房屋

2013年01月14日08: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怡
原标题 [“让中国多数家庭也住独栋房子”]

  南都讯 记者黄怡 实习生周世玲“有人说,欧美人居住的独栋房子我们是没有资格住的,这种想法相当糊涂,”上周六,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做客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分享“农地产权改革与城镇化模式选择”话题。他建议改革土地制度,调整城市规划思维,让中国多数家庭拥有独栋房。


  “独栋房屋带来平和感、富足感”

  党国英说,中国城市平均人口密度不高,但是居住区的人口密度高。城市规划一般将居住区面积占城市总面积的比例压在25%以下。“人口密度越高,对人身心健康负面影响就越大”,党国英说,人口密集造成人与人之间的紧张,对私密空间的压榨。

  党国英认为,让大部分中国家庭拥有独栋房屋的社会意义重大。“拥有独栋房屋并对房基地拥有所有权的情形下,人们更易建立财产主人的心态,同时产生平和感、富足感。如果中国70%的家庭拥有带有一定面积院落的独栋房屋,社会心态将有显著不同”。

  “多数家庭住独栋房屋完全有可能”

  党国英说,几乎全社会都认为,中国人多地少,所以在城市化过程中要集中居住,而且集中度要很高。但是仔细想一想,这是非常糊涂的。

  “如果对独栋房子的面积做限制,一个家庭用160平米来造房子,一亩地可以解决四户人家。1亿亩可以做4亿户。用1亿亩来解决独栋房子的问题,行不行呢?”

  党国英举例说,一座城市原来的住宅区用地为25 .1%,调整为独栋住宅区占30%,低密度楼房住宅区占地8%,加起来就是38%,可以让多数中产家庭住上独栋住宅。同时将公共机构用地从8.85%调整到5%,公共绿地从16.62%降低到8%。如此一来,独栋住宅的绿地可以补充公共绿地的不足,完全可以不损害城市的绿化。党国英说,自己曾拿这个想法与规划专家印证,只要改革目前的土地制度,调整规划思路,同时解决土地财政等问题,是可行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