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图)

2013年01月14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图)]
93岁的李玉昆向记者说,很高兴能在有生之年再回到仁安羌,吊祭70年前牺牲的同袍。台湾《联合报》

  93岁的李玉昆向记者说,很高兴能在有生之年再回到仁安羌,吊祭70年前牺牲的同袍。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月14日电 70年前的中国远征军以不足一团的兵力,击溃日军,解救在缅甸仁安羌被围困的英军、美传教士及记者7500余人。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当时领军的113团团长刘放吾后代、两岸的抗战专家学者等60余人,搭乘包机重回现场,出席见证13日的“仁安羌大捷纪念碑塔”揭幕。

  “建碑除了了却家父刘放吾将军生前的心愿,更重要的,让父亲带出去战死沙场的200多位子弟兵,得以长眠安息。”刘放吾次子刘伟民12日晚在旅馆的欢迎晚宴指出,这是中国远征军70年来在缅甸所建造的第一座纪念碑。

  在洛杉矶经商的刘伟民说,父亲在世的时候没听他提战功,却常对他们兄妹们说,当年带出去的子弟兵却永远再也无法把他们带回来。看不到妻儿,见不到爹娘,年轻的生命为民族战死沙场,甚至尸骨无存。

  刘伟民表示,二战之后,中国远征军在缅甸的墓地和墓碑都被铲平,用鲜血建成的功勋遗迹也被抹去。反观英国在仰光建立的国家公墓,即便战败国日本,也在战后透过各种途径,在全缅甸日军曾经作过战的地方,修建大量的慰灵纪念碑。但客死他乡的中国远征军,却魂归无处。

  为完成先父遗愿,刘伟民和亲人结合各方人士,排除万难,终于在仁安羌战役最激烈的501高地,建成这座纪念碑,并已于8日举行佛教开光仪式,希望大家永远记得这一段历史。

  两岸军界与抗战名将之后一同纪念入缅作战70周年,并重温救英军的这段佳话。碑文由蒋介石孙子蒋孝严题字,亲临现场见证揭碑仪式的还有来自美国的刘放吾长女刘伟华、女婿孙伯泉,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抗日时领导救国文艺活动的郭沫若之女郭平英、淞沪会战时率800壮士坚守四行仓库,后遇刺身亡的谢晋元将军之子谢继元、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时壮烈牺牲的第200师师长戴安澜之子戴澄东。

  台湾方面有远征军第一路副司令退役中将陈兴国、前空军官校校长陈盛文中将等八位退役将官,及杜聿明中将之女杜致廉;身为台湾女婿的美国驻缅甸大使米德伟,也送花奠祭忠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