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力传播励志故事 唱响网上青春旋律

2013年01月14日09: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琪红 李正穹
原标题 [大力传播励志故事 唱响网上青春旋律]
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主驾驶付文韬的青春励志故事页面。中国青年网记者吕夏池摄
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主驾驶付文韬的青春励志故事页面。中国青年网记者吕夏池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朱琪红 李正穹)“‘80后’女子采油班,16朵铿锵玫瑰,追随父辈的足迹在升腾着石油之火的黄河入海口,用钢与铁演绎生命的交响”;“‘倒立男孩’颜玉宏,下半身瘫痪而无法正常行走的他,坚持自己拄拐杖走、爬着走、甚至用手倒立走,却始终积极乐观、执着求学”;“‘90后最美学警’李博亚,生死关头他不顾一切奋力相救……”一篇篇故事、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青春励志故事用活泼生动的笔触和真实感人的图片,讲述了366个别样精彩的励志人生,为亿万青少年带来了感动、激励和深刻的思考。

  “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团中央、全国青联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主办。主页由中国青年网承建,从2012年1月1日开始,每天推出一位青春励志人物,为期一年,全国315家网站同步转载。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青春励志故事栏目在中国青年网上的总点击量为10.8亿,独立访问人数达1.2亿,页面浏览数(PV)达到4.7亿,在新浪、腾讯等全国其他网站上的总点击量达到50亿次以上,唱响了网上学习青春楷模、争当时代先锋、争做有为青年的主旋律。这项活动对加强互联网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做了有益探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加强网络文化内容建设的重要举措。

  弘扬时代精神 传递青春正能量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青少年的价值观经受着理想与现实的洗礼与影响,面临着彷徨和困惑。而青春励志故事传递的是一种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正能量。

  记者看到,在青春励志故事中,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27岁的李大钊提出“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29岁的全国道德模范杨怀保认为“爱的力量是无穷的”;28岁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坚持“要做温暖他人的人”;31岁因救人牺牲的青年军官沈星坚守的座右铭是“共产党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感召,把优秀的人、高尚的人凝聚在一起的力量!”

  青春励志故事主要选取当代人物、中国人物,兼顾历史人物、国际人物,涵盖爱国求是、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创业求实五大系列。这些青春励志人物中,既有方志敏、江竹筠、董存瑞等革命先烈,也有杨善洲、郭明义、丁晓兵等当代楷模。既有无私救人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在无声的世界中艺术求美的邰丽华,也有在摆摊中追逐音乐梦想的普通夫妇喜悦蜘蛛侠,更有身残志坚、倒立求学的草根少年颜玉宏……这些人物在互联网上相聚,绘就了一组气势磅礴的楷模群像。

  结合热点事件、重大纪念日策划推出的青春励志人物也格外引人关注。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青春励志故事推出了湖北公交司机王卉、山东农民工出身的博士生王元成等10位基层代表委员的先进事迹;五四青年节前后,又及时推出了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胡志强、钟晶、鹦哥岭大学生等个人和群体的奋斗故事;在全国助残日,推出无臂钢琴师刘伟的自强故事等。

  “青春励志故事中的这些时代楷模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境界,有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有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美好情怀,有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他们丰富多彩的经历,生动地诠释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对于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李伍峰表示。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领袖人物和英雄人物,是这个国家的历史标本和精神典范。我们传承历史,弘扬民族精神,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学习这些人的感人事迹。”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对记者表示。

  创新报道形式 多媒体联动同播

  “我看过4月19日的青春励志人物——22岁的消防英雄孙茂珲,他和我们同龄,玩iphone、爱自拍、会滑板,是一名大学生士兵,为救火而牺牲,让人感动。” 北京邮电大学学生乔诗琪告诉记者。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张健看过最美司机吴斌的青春励志故事后说:“文字、照片和视频让我全面了解了这位英雄。”

  贴近年轻人的生活和习惯,方能得到他们的接纳与喜爱。据了解,青春励志故事通过“我的劳动、我的创造、我的奋斗、我的心语”四大版块,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和动漫等手段,引导广大青少年领略国际国内、古今中外等不同领域励志人物的成长历程。通过“微博说励志”、“论坛话青春”两大辅助栏目,加强与青少年的互动交流,吸引了众多网友的踊跃参与。

  “我特别喜欢‘我的心语’栏目,‘勿屈己而徇人,勿沽名而钓誉’、‘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脚踏实地才能迈向成功’,这些励志语录,让我很受用。”网友李润波表示。

  如何能让国内更多的网友看到这些典型人物?青春励志故事创新性地实现了每天按时“百网同播千网联动”的传播方式。2012年1月1日,青春励志故事上线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积极组织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和千龙网、东方网等地方新闻网站,以及新浪、腾讯等主要商业网站在双首页要闻区显著位置开设“青春励志”专栏,连续一年链接活动主页,并确保每天与中国青年网同步更新。各大网站还充分调动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客、手机媒体等平台资源,全方位多角度进行传播。

  “青春励志故事是全国网络媒体界共同携手推动的一次网络文化活动,在互联网上营造了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良好氛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副局长高剑云表示。

  活动启动后,人民日报、新华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全国30余家媒体做了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新浪、搜狐等中央和地方500余家新闻和商业网站进行了报道。2012年4月19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长篇通讯《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称“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是一次传播主流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一项基于文化自觉的网络创新和一个百网同播千网联动的特色范本。

  线上线下互动 网聚青少年心声

  青春励志故事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共鸣。

  中石大材控1103团支部:年轻需要拼搏,需要狠劲,世界是我们的,需要我们去书写辉煌。

  网友lady1031:大学生采煤班的这些年轻人深入一线,脚踏实地,坚持不懈,不仅为自己书写职业生涯的绚丽篇章,更为大学生们树立了放平心态、理性择业的榜样。

  每天,一条条以“#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励志故事#”为话题的微博,在青春励志故事的页面上滚动播出。

  去年全国两会上,青春励志故事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当前,一些不良思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青少年中蔓延开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对青少年进行励志教育非常必要而且及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李玉玲表示。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播海霞、全国残奥会冠军张小玲和全国人大代表、甘肃80后农民毕红珍等作为青春励志人物,纷纷走进中国青年网演播室,和青少年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江西省档案局副局长方华清是方志敏烈士的长孙,看到方志敏的青春励志故事后,将《可爱的中国》中的部分精彩话语写成了书法作品并寄给了承办单位。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白求恩研究分会常务会长栗龙池则寄来了研究白求恩精神的丰富素材。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看到竺可桢的青春励志故事后,特撰文《一代楷模风范永存》,深情再忆竺可桢。

  团干部及团员青年和高校师生也纷纷通过论坛、微博、QQ群等互动形式留言,交流感受和体会。共青团大庆市委统战部长、市青联秘书长石全说:“这一活动让典型更时尚,符合青年口味。”湖南大学生村官陈熹柳认为,这项活动为20万扎根农村一线的大学生村官打开了一扇新的学习窗口。

  为了把“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推向少年儿童,2012年初,全国少工委、未来网在全国少先队员开展了“寻找最美丽的心灵”主题活动,鼓励少年儿童随时记录、发现和寻找身边“真善美”,吸引了全国近千万少先队员关注和参与。

  为让青少年在现实中感受青春励志人物的风采,2012年9月26日,“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全国行活动正式启动,由线上人物组建的青春励志导师团,在线下走进全国各地的校园、企业、社团等,向广大青少年讲述自身的奋斗成长历程。巩庆海、苗俭和姚新义3位青春励志人物来到杭州,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近百位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2012年12月17日,成功实现火山探险的青春励志人物张昕宇和社会各界的逾百位青年网友交流,共话中国梦。

  团沈阳市委干部赵宁说:“‘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能接上地气,而不是脱离青少年高谈阔论,是活生生地成长在青少年中间。”

  团中央宣传部部长张劲表示,“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是2012年全团的一项重要活动,各级团组织给予了积极响应,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

  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是一次基于文化自觉的网络创新,对塑造当代大学生善于学习、乐于探索、勇于创造和敢于奋斗的时代品格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