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雾霾锁城暴露中国发展软肋

2013年01月14日07:03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雾霾锁城暴露中国发展软肋]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3日报道】中国多个城市持续出现雾霾天气,空气质量恶化。中央气象台13日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江苏等地当天仍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表示,北京周六、周日的空气质量为“有记录以来最差的”。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至五天中东部地区仍处于雾的多发期,且污染已扩散至山东、江苏及福建等沿海省份。

  雾霾天气已导致水陆空交通受到影响,包括关闭高速公路、暂停船舶行动及延误或取消机场航班。雾霾天气还使医院近一周来的日均门诊量接近1万人,其中三成是呼吸道疾病患者。

  【路透社悉尼1月13日电】环保人士称,北京周六、周日的空气质量是“有记录以来最差的”于此同时,北京市的空气污染检测机构提醒市民待在家中,因为空气污染程度比安全水平高出十倍。

  自11月以来,北京一直被严重的雾霾笼罩,导致能见度降低、交通受阻。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某监测站的PM2.5(大气中直径等于或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本报注)浓度超过每立方米600微克,昨晚高达900微克。

  据世界卫生组织称。PM2.5日建议值为每立方米25微克。由PM2.5超标造成的污染被认为是哮喘和呼吸道疾病的主要诱因。

  绿色和平组织气候变化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说:“这真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污染。河北某些地方甚至被北京还糟”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3日报道北京的污染水平已经“爆表”,由于无风,污染状况甚至可能进一步恶化。至少在北京,这是十年来污染最严重的一次。

  近几周来,华北、华中和华东等十几个省份都笼罩在浓雾之中,环保人士称这是他们记忆中最严重的一次。

  专家说,由于天气预报未来三天都无风,无法吹散污染物,因此最糟的状况可能尚未到来。

  很据中国重新修订的标准,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被视为重度污染,对那些患心肺疾病的居民的健康不利;超过300“被视为对所有居民都是危险的。”

  【中央社台北1月13日电】雾霾锁京城,北京已连续三日空气污染程度达最严重的“危险”等级。北京市气象台今天10时35分也发布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这代表部分地区能见度将小于200米。北京市官方最新数据显示,除了少数地区外,整个北京今天的空气质量指数都达极值500甚至破表,为六级严重污染中的最高级。北京大学教授朱彤表示,北京的数值意味着“非常严重、可怕的污染”。

  北京市也首次实施极重污染日应急措施:施工单位要停止施工,冶金、建材、化工行业的污染减量必须达30%,北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三成的公务员用车也停驶。

  多种因素导致痼疾难除

  【德国《时代》网站1月12日报道】题:北京的雾霾创下纪录

  三天来,北京和其他一些华北城市被严重的雾霾笼罩,其程度远远超过了通常的重度空气污染。

  北京已习惯了糟糕的天气。但没人记得以前有过这么严重的雾霾天气。一些人甚至担心“呼吸致死”。很多人戴上口罩,一位微博用户抱怨说:“到处都雾蒙蒙的,空气闻起来好像有焦糊味。”

  工业企业、发电站和供热厂烧煤导致了严重的空气污染。中国的能源有三分之二来自煤炭,依赖度很高。绿色和平组织称,这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炭消费量在2005至2010年间增加了44%。如今,北京道路上行驶着500多万辆汽车——5年前还只有300万辆。

  【埃菲社北京1月12日电】经过持续两周的重度污染后,北京出现了一年来最严重的雾霾天气,空气质量为“极重污染”或“危险”级别。

  绿色和平组织称,2012年空气严重污染在北京、上海、广东和西安等城市造成大约8600人早亡。造成污染的主因的对煤炭的依赖。煤炭是污染最大的能源之一,占中国能源消费量的60%以上。

  【美联社北京1月12日电】由于工业化迅速、依赖煤电、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以及漠视环境法律,空气污染成为中国的一个严重问题。

  在北京,有关部门把空气污染物浓度高归咎于多雾的天气条件及风力不足。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报》网站1月13日报道】题:北京极糟的空气

  有毒空气遮蔽了阳光,能见度降至200米,并让北京2000万居民透不过气来。有的居民在呼吸后紧锁眉头,有的说空气中弥漫着烧轮胎、工业清洁剂和汽车尾气的味道。有的则抱怨空气中的污染物刺痛了眼睛,随即匆忙往市内赶。

  《柳叶刀》周刊上月发表的报告说,2010年全球死于空气污染者达到创纪录的320万人,是十年前的4倍,其中120万来自东亚。这使污染首次“跻身”全球十大致命性疾病榜单,主要是由汽车尾气造成的。

  为了2008年奥运会,北京提高了汽车排放标准,取缔燃煤锅炉并将重工业迁至贫穷地区,从而暂时改善了空气质量。这些成果现在因汽车激增而丧失殆尽。

  转变增长方式刻不容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3日报道】环保人士警告说,最近中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恶化。这对人们敲响警钟,提醒他们空气污染问题的严重程度可能大大被低估。

  昨天有超过12个省份笼罩在几乎令人窒息的浓雾之中,许多地区污染指数突破今年来最糟糕的水平。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感到沮丧。这位专家说:“我们的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污染排放量远远超出了最大生态容量,这并不是秘密。”马军说,虽然政府承认,空气污染是一个区域性问题,而不仅是令首都或个别城市感到头疼的问题,但当局尚未找到有效的应对途径。

  尽管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采取了短暂的临时性关闭企业的措施,但是京津及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已经明显恶化。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12日报道】北京北严重雾霾笼罩,空气污染程度已达到危险程度。这让许多北京市民感到不安,一些人到社交网络上发泄不满。

  由于电厂燃煤和汽车排放量严重,中国被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一些国际组织视为全球空气质量最差的国家之一。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依赖于煤炭和化石燃料的发电技术让中国变成了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

  绿色和平组织称,北京近十年来,煤炭排放量增长了近一倍。因此造成大气中出现了更多烟尘和其他污染物,如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北京政府决定下大力气整治污染问题。一些老旧出租车和公共汽车杯淘汰,并实施了大规模的“煤改气”工程。还规定了按汽车牌尾号出行的措施。但4年过去了,这些措施的效果却逐渐被快速的经济增长和越来越多新购车辆抵消。许多市民指责政府在淡化污染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让数亿人摆脱贫困,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为此所的代价却是社会不平等现象激增、腐败和严重的环境问题。中国的天空和河流都变成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的土地重金属超过了政府规定的上限。污染成为引发抗议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中国政府清楚地认识到,污染威胁不仅是民众健康,还有国家的经济增长。“十二五规划”指出,到2015年要建成环境监管体系,改善空气质量和黄河等重点污染河流的水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