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未来3至5天中东部地区仍处雾都多发期(图)

2013年01月14日09: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雾锁神州:未来3至5天中东部地区仍处雾都多发期(图)]
雾锁神州:未来3至5天中东部地区仍处雾都多发期

  雾锁神州 归路茫茫

  预计未来3至5天中东部地区仍处于雾都多发期

  北京:连续3天空气质量六级污染

  13日,雾霾仍盘踞京城,北京已连续3天空气质量六级污染。13日上午9时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除定陵、八达岭、密云水库外,其余区域空气质量指数AQI全部达到极值500,六级严重污染中的“最高级”。

  北京市气象台13日10时35分发布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预计13日白天北京平原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空气污浊。这对北京糟糕的空气质量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12日17时左右,北京市很多地区的PM2.5浓度值都达到每立方米700微克以上;22时,没有好转,北京市各地区PM2.5监测结果除北部地区几个子站稍低外,其他仍维持在每立方米700微克的高值;23时,西直门北、南三环、奥体中心等监测点PM2.5实时浓度突破900微克,西直门北高达每立方米993微克。

  天津:雾霾天气愈演愈烈

  1月9日以来,天津雾霾天气愈演愈烈。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即时监测数据显示,1月13日11时左右,天津市17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的AQI(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数值均在300以上,所有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等级都处于“严重污染”状态,17个监测点空气的首要污染物均是PM2.5。

  数据显示,1月13日10时59分,位于天津市中心的复康路、南京路、香山道等监测点最近24小时AQI均值分别为385、366、357,空气质量等级为“严重污染”,“健康人群运动耐受力降低,有明显强烈症状”。该监测中心提示:“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应当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运动。”

  据了解,1月12日晚间至13日白天,天津监测到的环境空气质量是1日以来的最差状况。

  珠三角:八成站点PM2.5超标

  珠三角近日出现PM2.5大范围超标,部分站点出现中度污染。

  广东省气象部门过去两天监测到广东省部分市县出现轻雾或轻微灰霾。据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至12日18时,珠三角62个空气质量监测站有49个出现PM2.5超标,占全部站点的79%。

  其中,位于珠海和中山的3个站点录得PM2.5中度污染。广州市环保局公布的29个站点中,也有23个站点出现超标状况。

  据预计,珠三角主要城市广州、深圳等地近期仍会出现轻微灰霾。

  公路出行受阻

  12日以来的雾霾笼罩,令公路出行受到一定限制,一些高速公路通行受阻。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了解到,截至13日8时,受大雾影响,河北、四川、湖南、山东、辽宁局部路段通行受阻。主要有:河北省内的京哈高速、京港澳高速、荣乌高速;四川境内的沪蓉高速、包茂高速;湖南境内的沪昆高速、京港澳高速、泉南高速;山东境内的沈海高速、青银高速、日兰高速;辽宁境内的S17公路。上述路段预计13日内可恢复通行。

  多地航班延误

  记者13日从首都机场获悉,目前3条跑道的能见度基本保持在2公里以上,未对飞机起降造成影响,首都机场运行一切正常。截至11点,首都机场全天取消航班10架次,出港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5架次。

  从12-13日凌晨,整个北京城都笼罩在雾霾之中。首都机场受天气影响,13日凌晨能见度一度降至800米。据气象部门预测,除首都机场外,全国部分地区也受到了大雾天气的影响,当日上午石家庄、长沙、昆明、杭州、南京、长春、哈尔滨、邯郸、绵阳、南充、兴义、常州、南通等地机场受到了大雾影响,其中,长沙、昆明机场的能见度一度降至100米左右,严重影响航班运行。同时,乌鲁木齐、长春有小雪天气。

  首都机场提醒往来上述地区的旅客,通过登录首都机场官方网站、关注首都机场官方微博或致电航空公司等了解航班动态。已经在手机上安装“首都机场出行助手”的旅客也可以通过该应用获取相关信息。另外,大雾天气能见度低,请前往首都机场的旅客务必注意交通安全。

  气象专家详解雾霾天气成因及趋势:

  大范围雾霾天气谁作祟

  从11日开始,京津、河北、河南、江苏等地都笼罩在雾霾中,能见度低,污染程度高。中央气象台13日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13日上述地区还将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借我一双慧眼吧!”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感叹,想在雾中把城市看清,更想明白雾霾原因所在。为何出现如此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还将持续多久?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大气中悬浮的水汽凝结,能见度低于1000米时,气象学便称其为雾。

  他说,当空气容纳的水汽达到最大限度时,就出现饱和。如果水汽多于饱和量,多余的就会凝结出来,与空气中微小的灰尘颗粒结合,形成小水滴或冰晶,悬浮在近地面的空气层里,成为雾。气温越低,空气中所能容纳的水汽也越少,越容易形成雾霾。

  针对北京、华北等地的具体气象条件,在较低的温度影响下,当近地面暖而湿的南风水平运动,经过寒冷的地面或水面,逐渐冷却形成雾。

  马学款说:“雾本身不是污染,但产生雾的大气环境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向外扩散,造成集聚效应,会使污染越来越重。同样,城市污染物在低气压、风小的条件下,与低层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也会加重雾霾程度。”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大雾本身呈现一种不均匀的现象。因此,会出现同一城市雾霾程度不同。

  “以北京为例,南部的雾平流到城区,造成城区能见度下降。而北面由于地势较高,出现雾霾的几率较城区少。”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说。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3-5天,我国冷空气活动势力比较弱,中东部地区仍然处于雾的多发期。

  “不过这些地区的大雾天气是间歇性的。14-15日,北方有一股冷空气活动,部分地区雾霾天气也会有所减弱。整个1月中旬,中东部的雾天相对多一点,其中高发地区是华北平原、黄淮地区和四川盆地。”马学款说。

  雾霾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气象专家提醒居民需适当防护,尽量减少室外暴露的时间,减少开窗,长时间在室外需要佩戴口罩。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也要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张辛欣林晖)

  作者:张辛欣林晖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