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梁振英首份施政报告将整合福利政策 帮扶穷人

2013年01月14日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梁振英首份施政报告将整合福利政策 帮扶穷人(图)]
梁振英今年施政会着重解决经济发展、贫穷、人口老化、房屋和环保五范畴问题。 (来源 香港《文汇报》数据图片)
  梁振英今年施政会着重解决经济发展、贫穷、人口老化、房屋和环保五范畴问题。 (来源 香港《文汇报》数据图片)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早前表明,他将在本周三(16日)公布的首份施政报告中着重解决经济发展、贫穷、人口老化、房屋和环保五范畴问题。

  据悉,梁振英会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全面检讨过往的单项社福政策,制订一套长远的、整体的社福规划,以及未来5年的扶贫大计,包括公布研究、订定贫穷线的时间表;为有需要的基层人士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津贴,包括研究合并长者综援金及长者津贴计划,及探讨全面优化强积金计划,做好基层的退休生活保障;会具体研究建立全面的经济发展策略及产业政策,推动产业多元化及“地区经济”发展,从根本上纾解贫困问题。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3日在一公开活动上表示,扶贫、安老政策是五大工作重点中的两个,今届政府未来“会做多些工夫”,而基层劳工关注的标准工时问题,当局将于3月底前成立专责委员会研究。

  订定公布贫穷线时间表

  据了解,梁振英将在本周三(16日)公布的任内第一份施政报告中提出,为有效纾缓香港的贫穷问题,会提出全面检讨过往的单项社福政策,并制订一套长远整体的社福规划,及在不额外增添庞大公帑,并毋须大幅改变现行税制的前提下,做好未来5年的扶贫规划。

  梁振英上任后重设扶贫委员会,全面检视贫穷的形态和成因,研究及系统地处理、减轻不同成因的贫穷问题,并历史性决定研究订定贫穷线,作为日后制定扶贫政策、量度扶贫成效的重要指标,预料周三公布的施政报告,会宣布订定贫穷线的时间表,并相信年内会有初步建议并随即展开公众咨询,待咨询社会后再交由扶贫委员会,督导相关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渐次落实各项扶贫措施。

  合并“长者综援金”与“长者津贴”

  据悉,为处理老年贫穷问题,梁振英会提出研究如何引入短中长期措施,为有需要基层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津贴,尤其是针对目前安老服务资源错配的问题,包括研究将长者综援金及长者津贴计划合并,增加家居护理和暂托服务;整合及加强长者住宿照顾服务,以缩短轮候时间;鼓励社会提供不同收费水平的服务,满足不同阶层的需要。

  当局并会制定长期的护理策略,包括全面评估长者住屋需要,制定长者住屋政策和策略,特别关注中、下阶层长者的住屋及护理需要,提供土地兴建综合长者住屋及护理设施居所,并会研究与内地合作为选择回乡养老的长者提供配套服务。

  探讨全面优化强积金计划

  为改善现行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制度,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会探讨全面优化强积金计划,包括提供年金选择、降低管理费、推出回报稳定的投资产品、增加可移植性和扩大涵盖面,并提供扣税优惠等。长远而言,特区政府会开始着手研究人口老化对公共财政的影响,及早筹谋和作出财政储备,以应付日后人口老化对养老、护老、医疗等服务需求的额外开支。

  另外,政府将于今年第三季以试点形式推出长者小区照顾服务券,第一批受惠长者为来自8个长者院舍轮候比较殷切的地区的约1200人。张建宗13日在公开场合表示,计划的目的是测试有关的财政模式能否运作畅顺,既让使用者有灵活的选择,也能带动业界服务多元化,并吸引更多社企参与,让安老服务有长远的发展,当局会透过试点、汲取经验,在适当时间检视申请的门坎,及厘定未来的政策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