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罗马尼亚华侨华人十大新闻揭晓 “保钓”受关注

2013年01月14日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2012罗马尼亚华侨华人十大新闻揭晓 “保钓”受关注]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旅罗华人报》报道,“2012罗马尼亚华侨华人十大新闻”日前正式揭晓。

  一、9月18日,罗马尼亚华侨华人自发组织,在日本驻罗使馆附近举行大集会,强烈抗议日本政府强占钓鱼岛的爱国行动。

  9月18日下午,罗马尼亚华侨华人在旅罗侨社的组织带领下,500多名华商走上街头,在日本驻罗使馆附近举行集会,强烈抗议日本政府侵占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数百名旅罗华商高呼着“中国人民不可辱,中国国土不容侵”、“坚决反对侵略,还我河山”等口号。当天旅罗华商代表还向日本驻罗使馆递交了全体华商的联合抗议声明,罗马尼亚当地各大主流媒体等也都到场作了相关报道。

  二、12月21日,罗马尼亚政府以危害罗马尼亚国家安全及经济犯罪等罪名将四名华商 “驱逐”出境,上诉法院作出了“限其15天内离境,十年内不得入境”的判决。

  12月21日,罗马尼亚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罗政府以危害罗马尼亚国家安全及经济秩序等罪名将四名华商 “驱逐”出境的案件,四名华商中一人为澳籍华人、其余是中国籍华商。罗马尼亚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称,这4名华商被控泄露罗国家机密罪以及被控建立非法财务系统,超过一千家公司在这里通过洗钱等运作使资金非法转移,此财务系统帮助这些公司偷税漏税,严重破坏了罗国家预算等。驱逐案件判决后,当事人之一表示不服,并称将通过法律手段进行上诉,而且有可能会上诉到欧盟法院。另此案的最新消息, 由于各方要求,因此罗上诉法院将于2012年2月18日再次就此案开庭作出判决。

  三、2月中旬,罗马尼亚华侨华人社团举行为罗重雪灾区送温暖活动。

  2月初以来,罗马尼亚发生数十年来未遇的特大雪灾,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与暴风雪气候造成罗马尼亚当地一百多人的相继死亡。罗华侨华人社团在中国驻罗使馆的大力支持协助下,华社自发成立临时慈善救援小组,经过在红龙市场数日的积极募捐,共募得价值达数万欧元的救援资金与物资。2月22日上午,15辆罗马尼亚军车,满载着旅罗华商的拳拳爱心,将救援资金、物品等送往罗重雪灾区,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旅罗华商大爱无疆的公益情怀。

  四、7月31日,华侨华人社团代表举行盛大欢迎仪式,迎接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烟台号”来访罗马尼亚。

  7月31日下午,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烟台号”出访罗马尼亚,并进行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罗华侨华人社团积极响应,二十多家社团组织率领一百多名旅罗华商代表,在康斯坦察港口码头举行盛大欢迎仪式,迎接中国海军护卫舰“烟台号”的到来。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海军舰队首次出访欧洲。

  五、这一年,中国驻罗使馆先后数次为华商举行法律知识讲座和罗相关部门与华商的对话会,受到旅罗华商的一致好评与肯定。

  为了更好的帮助旅罗华商了解罗马尼亚相关经济形势的发展走向,更全面融入罗马尼亚的经济秩序,这一年,驻罗使馆先后多次为旅罗华商举办有关法律知识讲座和罗相关各部门的对话会等。4月5日使馆特邀罗著名经济律师,在红龙市场为旅罗侨商举办法律讲座;7月17日,使馆再次组织华商与罗警察总局、移民局、边防总局、海关总署、财政卫队等部门的主管官员举行对话会,积极排解华商在经商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难题等。

  六、7月初以来,罗马尼亚加大力度整治外国人经营市场,100多家华商公司相继受到罗检察院的传讯检查。

  7月初以来, 在布加勒斯特红龙市场经营的100多家华商公司,同时接到罗马尼亚最高检察院的传讯检查通知,此次大检查主要围绕有关华商公司的进出口账目及税务、进口货物来源等方面的问题。据了解,此次受检察院传唤的华商公司多数为来自浙江的商人经营,他们以经销批发鞋类产品为主。这是近几年来罗马尼亚政府加大力度整治调查在罗外国人问题公司的又一次较大型行动。

  七、9月15日,国侨办代表团来到罗马尼亚进行调研活动,并亲切看望慰问旅罗侨胞。

  9月15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法司代表团一行来到罗马尼亚,了解金融危机后特别是欧债危机发生以来,旅罗华商在罗马尼亚的发展情况以及在经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了解侨胞在罗的生活、工作情况,代表团一行与旅罗侨社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会谈与交流。

  八、9月21日,在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为华侨华人举办的贺中秋迎国庆联欢会上,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高度赞扬旅罗华商所作贡献。

  9月21日晚,在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为华侨华人举办的贺中秋迎国庆联欢晚会上,霍玉珍大使对旅罗华商多年来为中罗两国间经贸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与赞赏。她说,华商在罗马尼亚奋斗多年,极大地促进了罗马尼亚当地社会的经济贸易发展;旅罗华商是中国与罗马尼亚两国间经济、贸易、文化等多方面交流合作的桥梁,他们为推动促进中罗两国民间友好所作的突出贡献有目共睹。

  十、12月22日,新上任的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与华侨社团、中资机构代表举行座谈会。

  12月22日,新任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在使馆与旅罗华侨华人社团、中资机构和华文媒体代表举行座谈会,罗侨界近50人应邀出席。

  座谈会上,霍大使认真听取旅罗侨胞就罗移民政策、经营环境、华文教育等提出的问题、要求和建议,她向在座侨胞通报了明年使馆将出台的领事服务新措施,强调使馆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全力做好领侨服务工作,积极维护广大侨胞的正当合法权益。霍大使还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发扬爱国爱乡、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遵纪守法,加强与驻在国民众的交往与合作,树立旅罗华商的良好形象。同时,霍大使还鼓励中资企业要“走出去”、“扎下根”,为促进中罗互利友好合作做出努力。(郑旭旦)

  作者:郑旭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