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称网络反腐纳入法制化轨道可释放正能量

2013年01月14日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分析称网络反腐纳入法制化轨道可充分释放正能量]

  中新网1月14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蔡世斌的署名文章《让互联网反腐发挥“正能量”》指出,当前,互联网反腐事件接连发生,如能有效地将互联网反腐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互联网反腐将充分释放其社会监督的“正能量”,最大限度地减少其副作用。

  文章称,当前,互联网日益成为群众表达诉求、进行社会监督的重要平台,网络监督力量势不可挡,互联网反腐事件接连发生。“天价烟”查出了腐败局长,审计局长超规格接待网络曝光后受到处分,“表哥”、“房叔”、“官员不雅视频”等网络曝光事件被查实。互联网反腐通过对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让一些腐败分子、腐败行为无所遁形,也引发了社会公众的热议、忧虑。

  文章指出,通过对一系列个案梳理,会发现互联网反腐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前端举报,即举报人直接将举报内容发送到互联网,并没有按正规途径向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等职能部门举报或表明向某职能部门举报。“表哥”事件就是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对此类互联网举报,职能部门在信息获取、处理环节如出现滞后或缺位现象,易引发不良影响,影响自身的公信力、美誉度。另一种是后端举报,即举报人向职能部门举报后,对办理处理结果不满,将举报内容、办理过程发送到互联网,引发关注、评议,对职能部门工作造成压力。从现实情况看,这类举报数量较少。职能部门因已先行调查,在收集证据、核实问题上如有充分保障,不易引发较大舆论事件。

  文章进一步指出,实践证明,群众信访举报是了解社情民意、获取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我们注重发挥群众在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但反对“运动式”、“情绪化”反腐,主张制度化组织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面对互联网日益成为群众参与反腐的阵地,在保障群众参与反腐热情的前提下,当务之急要解决好互联网反腐的无序化、自生长问题,要将互联网反腐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这就需要理顺职能部门反腐与民间个体反腐之间的关系,实现制度反腐对互联网反腐的有效承接,加强对互联网反腐的引导、整合,将互联网反腐信息有效转化为案件线索来源。这就要充分考虑互联网传播信息特有的规律,建立一套与传统工作方式不同的应对模式,在互联网涉腐信息收集、核实、回应等关键环节上想办法、下功夫。在信息获取环节,完善互联网反腐信息收集机制,建设专门的网络舆情队伍,与知名网站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及时掌握涉腐网络舆情动态。在信息处理环节,建立互联网反腐信息快速报送办理机制,对互联网反腐所涉及的违纪贪腐线索要“闻腐而动”、“跟腐而进”,做到准备足、调查严、定性准、处理稳。“房叔”事件的处理过程就是一个值得借鉴的范本,有关部门以快速调查、及时回应的方式赢得了网民的信任和支持。

  文章最后指出,在信息化社会,如能有效地将互联网反腐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充分利用好群众通过网络空间进行的政治参与,我们有理由相信,互联网反腐将充分释放其社会监督的“正能量”,最大限度地减少其副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