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政协委员:个别交通违章处罚涉嫌钓鱼执法

2013年01月14日11: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西陆
原标题 [为便民违停10分钟内免罚 上趟厕所几分钟却被开罚单]

  被戏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新交规”)实施半月有余,对超速、闯红灯、违法占道等违法行为予以“重罚”。但也有不少市民反映,交通违章处罚过程中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

  昨日开幕的深圳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深圳市政协委员李建华提交了题为《引入服务监督机制,改善我市交通违章处罚等行政执法监管》的提案,指出深圳在交通违章执法方面存在某些领域缺乏作为、随意性大等问题,并建议相关部门尝试引入市场服务和竞争机制,建立多方投诉和监督体系。

  现象未被告知直接收处罚短信

  李建华认为,当前,深圳的交通违章执法方面存在某些领域缺乏作为、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乏对错误执法的反省和赔偿机制等问题。

  他说,以执法随意性大为例,2010年4月交警部门曾公布了非繁忙路段违章停车短信告知、10分钟内自行开走可免于处罚的便民措施。但在实际操作中,有的交警并未按照这一承诺办理,而是直接开罚单,驾驶人收到的不是告知提示而是违章处理短信,致使执法部门有“钓鱼执法”的嫌疑。

  这一情况并非个别事件。多位“的哥”曾就上述情况向记者表示,午饭、晚饭时间,他们在不阻碍道路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停车吃饭,短短六七分钟,就会被“拍照”,甚至在内急时把车停在公厕前一两分钟,出来后也会收到罚单。

  建言给执法乱作为对象补偿

  李建华在提案中建议,借鉴市场化服务行业的通用做法,由交管部门组织开通一条新的全市交通咨询服务投诉热线,并“7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随时提供各种交通信息和路况咨询服务,接受市民对交警执法的投诉,同时指派专人跟踪处理和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李建华还提出,可参照企业的考核体系,规范交警执法行为,分区域、分地段实行执法责任制,除了考核警员查处交通违章处理的情况,还要把其执法不作为、乱作为而被投诉并查实的情况纳入考核内容。

  李建华认为,交管部门实行科技强警、便民服务,除了推出短信打单、银行联网等便于罚款的项目,更要着力建设公民便于参与、易于投诉、保证公平的交通服务平台,全方位营造全民参与交通管理的氛围。南方日报记者 张西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