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利院变办公楼和宿舍 孤儿散落寺庙或居民家中

2013年01月14日11:2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福利院变办公楼和宿舍 孤儿散落寺庙或居民家]
“托”孤 新华社发
“托”孤 新华社发

  一条“借孤儿应付上级检查”的微博,让人们把目光从兰考“袁厉害事件”转向广东省揭阳市。记者调查发现,“借孤儿”的荒诞源头,是当地一所政府福利院1995年已建成主体大楼却被挪作他用沦为“空壳”,导致当地115个孤儿一直散落在寺庙和居民个人家庭里。

  “借孤儿”还是“接孤儿”?

  1月10日,实名认证为“夏楚辉”的网民在微博上曝料,“揭阳市榕城区民政局为应付广东省民政厅明天的检查,前往紫峰寺借孤儿,遭到师父的拒绝”,同时配上了图片和视频。

  在“夏楚辉”提供的视频里,一名男子对收养了50多名孤儿的紫峰寺师父释耀概说,榕城向上级汇报当地设有福利院,但实际上没有。因为上级要来检查,需要借十来个孤儿过去给领导看一下。

  榕城区民政局办公室主任黄晨辉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视频画面的真实性:当时黄晨辉在场,他承认“借孤儿”的话也是真实的,但他强调说这话的是民政局殡葬监察队的借用人员黄建伟,“不能代表榕城区委区政府和民政局的观点”。

  黄建伟12日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自己当时正在寺院拜佛,“碰到”黄晨辉等民政局官员;知道有检查,因为自己常来拜佛,与释耀概师父熟悉,想帮民政局的忙;“是我自己说错了,说成借了。”但视频显示,黄建伟当时对释师傅明确说的是:“黄主任叫我来说的。”

  根据榕城区的解释,黄晨辉等人是前去商量“接收孤儿”的事,但师父不同意孩子们离开。这些天一直在做工作。2012年6月开始,已多次前往紫峰寺做劝说工作。

  这一说法遭到了释耀概的否认。他说,民政局的人以前是来过,但只是表示可以提供帮助,从没说过要接走孩子。

  福利院“空壳”17年

  从1996年收养第一个弃婴开始,释耀概已记不清楚自己总共收养了多少孤儿。

  在这座离中心城区约10公里的寺庙里,现在住着31个孤儿,加上寄养在周边人家的孤儿,释师父一共收养了54个孤儿。最小的只有几个月,最大的30岁,不少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残障人。

  周边几乎人人知晓紫峰寺收养弃儿,特别是残障儿。榕城区民政局局长林响标等官员均承认,早就知道紫峰寺收养了大量孤儿。

  在这里帮忙照料了7年的一位阿姨告诉记者,这几年,把弃儿送到这里的越来越多。

  事实上,榕城区民政部门1995年就以建一所专门用于接收孤寡老人和孤儿的福利院的名义建成了一栋大楼。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五层大楼的所谓“福利院”已被用于殡葬服务队、婚姻登记处等民政部门办公用房和残联康复中心。首层甚至被用作职工宿舍,有的人家正在装修。

  黄晨辉承认:“实际上,这个福利院只是个空壳”,原因是“资金短缺”后续工程跟不上。在榕城区民政局不久前起草的设立儿童福利部的方案中,准备装修改造、建成60个床位的福利院,预算是100万元。

  林响标说,曾口头向区里汇报过,希望建儿童福利院,“但没有正式打报告”。他一再强调,“之所以拖了这么多年没解决,很大原因还是资金的问题。”

  但记者调查获悉,榕城区2012年一般财政预算支出达到了8.74亿元。到底是缺钱还是缺乏对社会福利事业的担当?面对记者一再追问,林响标说:“有钱的原因,也和决心不够有关系。”

  仅14孤儿解决户口问题

  当兰考的一场大火夺走7名孤儿后,全国各地都开始行动,排查儿童福利院建设和孤儿收养情况。

  黄晨辉称,截至去年11月的统计数据,包括紫峰寺收养孤儿在内,当地共有115名孤儿,其中14人已解决户口问题。从2012年6月以来民政局一直在协调当地公安部门办理孤儿的申报入户手续,从而争取由国家、省和县区财政共同负担每人每月1000元基本生活补贴,“寺庙是不能收养孤儿的,但不解决户口问题,不落实经费,民政局也没法建立起儿童福利院。”

  但半年多过去了,这些孤儿的户口问题仍在“协调解决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健康的孤儿在被紫峰寺收养一段时间后,多数寄养在周边的家庭,最大的困难是那些有身体残障、无人认养的儿童。

  释师父今年66岁,4年前因癌症做过手术。义工小罗说,师父担心自己日子不多了,他走后这些孩子怎么办?

  人们希望,“空壳”了17年的揭阳市榕城区福利院,不要让孤儿们空等太久。

  据新华社广州1月13日专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