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环保局:此次空气污染近年罕见 16日起好转

2013年01月14日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环保局:此次空气污染近年罕见 16日起好转(图)]
1月1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区域许多游客带上白色口罩严防空气污染。廖攀 摄
1月1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区域许多游客带上白色口罩严防空气污染。廖攀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尹力 马学玲)北京市环保局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14日在北京表示,北京此次空气污染属近年来比较罕见,今明两日重污染过程将持续。预计16日起,北京市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级别。

  今日上午,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实施情况,以及近几天空气质量状况及预报信息。

  张大伟介绍,本月10日至13日连续四天以来,北京PM2.5一直维持在200以上,也就是说,污染级别连续维持在重度和严重污染的水平。其中,10日是重度污染日,11日至13日均为严重污染,该情况属近年来比较罕见。

  他在此后接受记者提问时进一步表示,PM2.5是PM10的一部分,北京也是从去年开始监测并正式公布PM2.5的相关数据,因此没有相关数据进行直接对比,但在秋冬季没有沙尘影响的情况下,近年来北京很少出现PM10超过700或800的情况,因此,此次PM2.5的水平是近年来非常少见的。

  “本次污染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浓度水平高三个显著特点。”张大伟在通报会上介绍了此次污染的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区域性污染特征明显。全国中东部地区,华北地区尤其严重,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污染的水平。

  二是持续时间长。1月9日,北京空气质量是2级,10日直接转入5级重度污染,连续跨过3级和4级两个级别。预计今明两日空气污染水平仍然较高,仍是重度污染,这样,重污染持续时间达到6天。

  三是浓度水平高。从10日傍晚起,北京城区和城南部地区大部分空气监测站PM2.5浓度超过300微克每立方米,此后,污染浓度水平持续上升,到12日夜间达到峰值,超过700微克每立方米,此后浓度出现波动,缓慢下降。

  张大伟介绍,到目前,情况有所好转。但据今日上午10时的监测数据,北京城区和城南部地区PM2.5浓度仍然维持在250微克每立方米,仍处重度污染水平。此间,他进一步通报了造成此次重污染的原因:

  污染物排放量大。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污染源排放量大,是造成此次污染的根本原因。

  北京是特大型城市,城市运行带来的各类污染源排放量很大,当扩散条件不利时,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难以扩散,空气污染随之加重。特别是2012年12月以来,整个华北地区处于极端低温情况,同比温度较低,由于低温导致的燃煤采暖污染物排放量增加,这对空气质量影响是比较大的。

  扩散条件不利。近期极端不利的扩散条件,是造成此次污染的直接原因。

  10日至13日,北京地区地面受闭合低压控制,地面风速减小,湿度加大,逐渐形成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各类污染物难以扩散,持续积累,最终造成本次重污染过程。

  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相叠加,也是形成本次重污染过程的一个重要因素。

  近期,北京地区西南部、东南部以及往南周边地区的污染水平明显高于城区,尤其高于北部地区,大范围、大区域污染物输送和北京本地排放的污染物相叠加,客观上加重了北京地区的污染水平。

  张大伟透露,最新气象资料和监测数据表明,今明两日,华北地区整体上仍将维持低压系统控制,目前严重的空气污染状况难以根本好转,重污染过程将持续。

  据介绍,15日夜间,北京将受到一股较为明显的冷空气影响,地面转为冷高压,偏北风将达到3-4级。届时,北京及周边区域污染物将得到有效清除,本次大范围重污染过程将基本结束。预计16日和17日,北京市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级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