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严重污染过程有望明天结束 冷空气今晚袭来

2013年01月14日16:3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原标题 [严重污染过程有望明天结束]
今晨雾霾笼罩首都机场。 张玉军 摄

  本报讯(记者张航)今天上午,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城管执法局、市教委、市住建委等相关单位介绍《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实施情况。记者了解到,自本月11日起启动该方案以来,全市13个部门投入行动。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上午介绍,明天夜间本市将受到一股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改善,此次污染过程有望结束。

  雾霾·现状

  大多数监测点

  仍处严重污染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预计14日、15日污染水平仍然较高,但情况相比此前已经有所好转,截至上午10点,城区和城南地区PM2.5瞬时浓度在250微克以上。延庆等北部地区已经降至100多微克。最新气象资料表明,今明两天华北地区仍处于低压控制,15日夜间本市将受到一股冷空气影响,受冷高压控制,偏北风达到3至4级。到时本次污染有望结束。16日至17日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级别。

  上午10点半,记者登录市环保监测中心网站发现,截至上午10点,大多数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AQI仍然处于严重污染状态,但相比前几日已明显减轻,城区除海淀北部新区外所有严重污染的监测点AQI已从昨天同期的450以上降至350以下。东城东四站PM2.5的24小时均值浓度已从昨天的559微克/立方米降至284微克/立方米。

  雾霾·分析

  此次污染

  升级快程度深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上午介绍,此次影响本市的污染过程为近年来罕见,范围广、污染程度深、持续时间长。本月9日本市空气质量还处于良好水平,到10日就直接升级至重度污染。11日至13日本市出现空气质量严重污染。12日夜间达到峰值,部分子站瞬时浓度超过700微克/立方米。

  对于造成此次污染过程的原因,张大伟表示,北京燃煤、机动车、扬尘等污染物排放量大是此次污染的根本原因;近期遭遇的极端不利扩散气象条件是此次污染的直接原因;此外,周边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的叠加,尤其PM2.5的远距离传输,加重了此次污染的程度。

  今后还可能出现

  类似重污染

  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介绍,造成此次污染过程的根本原因就是庞大的污染排放量。如果污染排放量没有减下来,今后遇到类似的气象条件,很有可能会再次遭遇严重污染过程。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责任分解表

  市级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机构 负责指挥、协调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空气重污染日

  应急工作的落实情况。

  市委宣传部 负责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宣传工作;负责方案中健康防护信息、建议性减排措施的宣传;配合做好全市信息发布和新

  闻报道等工作。

  市教委 负责在重污染日时组织本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实施减少或停止体育课、课间操以及户外活动等措施。

  市经济信息化委 负责协调落实重污染日工业企业污染减排措施。

  市环保局 负责本市空气质量监测、预测和信息发布;在重污染日及时提醒公众采取健康防护措施,倡导社会各界自觉参与污染减排。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负责组织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在极重污染日时责令建设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

  市市政市容委 负责督促、检查各环卫单位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次。

  市交通委 负责加大公共交通运力保障。

  市卫生局 负责组织医疗机构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组织开展防止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的防病知识宣传。

  市园林绿化局 负责城市绿化作业扬尘污染控制工作;当出现沙尘暴灾害天气时,执行《北京市沙尘暴天气应急预案》。

  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负责组织实施极重污染日在京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部分公务车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高污染排放车

  辆的执行检查。

  市城管执法局 负责组织开展扬尘、遗撒、露天焚烧(垃圾、树叶、秸秆)、露天烧烤以及经营性燃煤等污染源执法检查。

  市气象局 向市级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机构及相关部门提供气象监测预报信息,与市环保局共同进行空气污染预报会商。

  市通信管理局 负责为空气重污染日应对提供短信等通信保障。

  各区县政府 制定并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向市级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机构报告方案执行情况。

  雾霾·应对

  本市成立市级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机构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为保障《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有效实施,北京市成立了市级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协调机构,设在市环保局,负责发布重污染日空气质量,提醒公众采取健康防护措施,倡导减排,同时指挥、协调应急方案的措施落实。13个政府部门及各区县政府按照各自职责,制定实施重污染日应急措施的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记者注意到,13个部门中北京市教委负责在重污染日时组织中小学及幼儿园减少或停止体育课、课间操及户外活动等;北京市经信委协调落实工业企业污染减排措施;北京市交通委负责加大公共交通运力保障;北京市交管局负责组织实施极重污染日公务车带头停驶等。

  据介绍,《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确定了分级、分区实施的原则。遇重污染日时根据区域空气质量预报,分区应对,实施对应的应急方案:一是及时提醒公众做好防护,注意关注空气质量信息,安排出行;二是根据空气质量预报,采取建议性减排措施,呼吁公众共同减排,全民参与;三是出现严重或极重污染日时,各成员单位启动应急方案中的强制性减排措施,加强监管执法,监督企业等污染排放单位落实减排。

  根据方案,极重污染日时将停驶公车30%。对此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方案后,交管部门立即通知大兴、房山、门头沟等区县的相关单位对停驶公车进行了落实。

  全市58家企业落实应急方案停止生产

  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李洪上午介绍,启动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后,本市各单位迅速投入落实中。截至目前共有58家企业停产,主要是建材、冶金等行业,还有41家企业压缩了污染物排放。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自1月11日本市实施重污染日应急方案以来,全市环保部门共出动1610人次,现场检查各类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施工工地等1011家次。截至昨晚,全市54家企业减排30%,28家施工工地停止了土石方作业,北京现代1月13日停产一天,北京水泥厂停用1号水泥窑生产线。

  北京环保监察总队1月11日以来出动14个检查组,全市环保部门出动1610人次,对14个区县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启动执行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除在主要干道和进京路口开展遥测、路检和夜查外,还对主要用车大户和施工工地开展了入户检查。

  北京水泥厂主动停窑两天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金隅集团获悉,为了让大雾弥漫的京城尽快见到蓝天,金隅集团旗下的北京水泥厂,从昨日开始已主动停窑两天,以减少污染排放。

  记者从北京建工集团了解到,虽然目前的能见度对施工安全的影响并不大,建工集团也积极响应市政府的号召,采取了控制土方开挖、停止拆除工程、增加施工现场洒水降尘、覆盖裸露土壤的措施,以减少对大气的污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