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灾还是人祸:“云南山体滑坡”或是采煤引发

2013年01月14日17:2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天灾?人祸?]
记者随着两位村民爬上坍塌的山体,她们背后的迷雾中是被摧毁的村庄。
 
 
  新址确定

  每户补四五万

  昨天,云南镇雄县“1·11”山体滑坡应急救援发布会召开。镇雄县县委办主任朱恒辉表示,山体滑坡灾后重建已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经过专家调研,决定将受灾的赵家沟136户629名村民迁居到离灾难发生地约2公里外的高坡村田坝。还将按照标准对每户村民进行补助,没有受损的房屋每户补助4万元,损毁的房屋每户补助5万元。

  赵家沟村的村民主要分王、曾两个大姓,此次灾难导致王姓村民居住的区域完全被毁,可曾姓的村民并不愿意就此离开居住一辈子的地方,很多人前不久刚花钱盖了新房,有的甚至花了十来万,对于一个收入主要靠种玉米的农户来说,这可是一辈子的积蓄,且不说补助的钱远没有自己盖房花的多,就此离开祖辈居住的地方,村民们也是一百个不愿意。

  安置灾民

  村民住进帐篷

  “晚上我们住在安置点的帐篷里,天气很冷,但毕竟这里安全些,中午回家里喂喂猪,自己再吃点热饭。”

  云南昭通镇雄县赵家沟村,曾光亮老人在离家百米外的水沟里舀上一桶水拌猪食。老人今年72岁,从没离开过赵家沟,祖上在这里少说有两百来年。老人说出事之前先是听到一声巨响,山头上到处是烟,然后山就塌了。

  村子东南二百多米远的路边扎着19顶帐篷,用来安置“1·11”赵家沟山体滑坡后的受灾村民。正午时分,山上依旧阴冷潮湿,村民们一圈圈的围在火炉边取暖,家就在不远处,但不敢轻易回去,只是定时回去喂喂鸡、喂喂猪。对于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绝大多数人依旧心绪难平,几位女孩说,那天,上初一的王琴刚考完试从学校回到家里住,一夜过去人就没了,到现在也只是找到一条腿,可救援已经结束,只有他父亲还会时不时地回到废墟里寻找女儿。

  “山体滑坡”

  村民并不认可

  此次坍塌的山体是赵家沟村西北侧的山体,在塌方山体的山梁后,还有一个直径超过百米的U形塌陷区。塌陷区边,23岁的村民曾凯说这里再往西北不到五百米就是高坡煤矿,那里的采煤巷道正是挖到这片山的,村民们并不认可“天灾”、“山体滑坡”的说法,那些宣布这是“山体滑坡”的专家到村里不到半小时,连这片塌陷区都没来,怎么就得出了“山体滑坡”的结论。

  曾凯说不怕人知道自己这么说,这是他心里最直接的想法,自己的话也值得专家们去想一想。指着不远处的一片松林,曾凯说那里有一片村民墓地,山下的废墟里也有一片,墓碑上的落款可以找到光绪年间的,村民们都不想就这样因为“自然原因”离开。祖祖辈辈在这里没听说过山体滑坡,自从有了村边的煤矿,村民们就发现山上有山体裂缝、沉降等问题,现在至少得有个令人信服的说法。

  照顾完自家的牲畜,村民们又陆陆续续来到安置点,政府的人员开始在帐篷边搭建活动板房。从杭州打工刚回来不久的小曾玩着自己的手机,里面存有很多灾难发生时的照片。小曾说,帐篷里阴冷潮湿,但不准备再去杭州,这种时候还是多跟家人在一起,虽然此时有家也不能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