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昌部分驾校积压学员遭怒斥 专家建议规范招生

2013年01月14日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南昌部分驾校积压学员遭怒斥 专家建议规范招生(图)]
14日傍晚,记者来到江西蓝天驾校昌北校区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报考蓝天驾校,并承诺有优惠,接着给了记者一张他的名片,名片上显示是“培训顾问”。 王姣 摄
  14日傍晚,记者来到江西蓝天驾校昌北校区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报考蓝天驾校,并承诺有优惠,接着给了记者一张他的名片,名片上显示是“培训顾问”。 王姣 摄

  中新网南昌1月14日电 题:南昌部分驾校积压学员遭怒斥 专家建议规范驾校招生

  作者:王姣

  “我报名快2年了,到现在都没有拿到驾照。”江西财经大学大四学生金璇难掩心中愤恨,多次上访自己所报考的驾校“南昌市恒德驾校”,得到的却是同样的回应:科目三考生太多,需要按照报名时间具体安排,请等通知。

  1月11日,为了能赶在春运前回到北京,金旋只能无奈提箱北上回家……

  驾考新规规定,从2013年1月1日起,驾考考试有效期由2年延长至3年,对于考试期即将满2年的学员来说,值得庆幸。然而,多数学员却担忧,自己在驾校的学习期是否会随着有效期延长而被延长?

  记者浏览江西省公安厅交通警察门户网站“江西红绿灯网”发现,目前,江西各驾校科目二、科目三考试都存在大量待考生,而大部分驾校科目三待考考生上千。面对驾考新规难度增大的事实,待考生叫苦连天,“那么多人没参加考试,驾校居然还继续招生。”

  驾校积压生多为在校大学生 临近毕业陷“两难”

  “今天我终于等到了科目三考试训练。”虽然等了2年,但听到能马上参加科目三考试训练,南昌大学大四学生张文显得兴奋又茫然。

  张文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于2011年2月报考南昌市恒德驾校,并于2011年4月就通过科目一考试,2011年7月通过科目二考试。“本以为可以很顺利拿到驾照,没想到一等就等了近两年。”

  张文说,期间,驾校曾要求她参加科目三考试训练,由于当时恰逢有事,将考试耽搁至今。而现在,找工作与驾考让她陷入了“两难境地”,她不得不为这次考试放弃工作面试的机会。

  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些待考生中,很大一部分是在校大学生。在南昌41所驾校中,江西蓝天驾校、江西交院驾校培训中心、南昌旅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责任公司等半数驾校均位于高校附近,另有一些驾校在高校附近选建分校。

  一份来自江西省公安厅交通警察门户网站的资料显示,江西蓝天驾校每月最大培训人数4664人,科目三待考17951人;南昌人才驾校每月最大培训人数704人,科目三待考3572人,南昌恒德驾校每月最大培训能力192人,科目三待考1048人……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驾校教练透露,驾校每个月只被安排4次考试,而科目二、科目三报考人数是按照驾校实际拥有的训练车辆决定的,一辆教练车每次考试只有7个考试名额。

  南昌驾校招生市场乱象:团购价“捆绑式”招生

  据学员反映,南昌市许多驾校在各个高校都设有市场拓展员,专门负责对外招生,以低廉的团购价格,吸引在校大学生练车,并且每招到一个学员就可以拿到相应的报酬。

  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学生汤敏告诉中新网记者,大学生练车,都找学校的学姐学长,他们跟驾校有合作,可以拿到优惠价格。“但条件必须是多人一起报名,这样可以拿到更低的报名价格。”

  “为了能少出点报名费,很多不认识的人都凑在一起报名,并且还要免费帮驾校做宣传。”汤敏说,他知道那些“好心”的学姐学长其实是赚了他的钱,但可以少出百来块钱也值了。

  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的胡月月(化名),目前在上海就业,她就曾经做过类似的中介。据她透露,每帮驾校招到一个学员可以拿到200元不等的报酬,“如果是熟人,我就不赚他们的钱,但条件是要求他们帮忙宣传,拉到更多的学生报名。”

  “当时,我们只管招生,至于部分学员超过有效期那是驾校没有安排妥当。”胡月月说,做驾校中介,给她的大学生活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当时几乎没有向家里再要生活费。

  “按照正常培训程序,最快4个月或5个月可以拿到驾照”,江西蓝天驾校宣传处副主任姚旭龙认为,被积压的学员多数是因为没有根据驾校规定的考试时间,合理安排时间参加考试。

  对于招生方面,姚旭龙表示,他们会根据驾校场地面积、教练人数、教学车辆等客观因素进行招生,“驾校一般都会有定期招生,但对于自行上门报考的人员,我们也不会拒绝。”

  众吁“限招令” 专家提议长期规范驾校招生

  2012年7月,江西省交警总队曾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诺将在2012年8月底实现驾考网上预约考试。申请人可通过网上预约系统,足不出户实现预约考试。1月14日,记者尝试登陆“江西红绿灯网”预约系统,页面只显示“即将推出,敬请期待……”

  此后,记者来到南昌市车管所了解情况,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预约报考已使用了江西省约排考系统,各驾校可以直接通过约排考系统进行报考;对于社会考生的互联网约考系统江西省交警总队还在维护升级中。

  然而,多数人因无驾驶经验只能通过驾校渠道,而南昌部分驾校无限制招生,积压过多待考生。多数学员拿驾照短则半年,长则2年……“限招令”的出台似乎是众望所归。

  14日,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驾校应该以自身现有条件为基础,进行有序招生,但“限招令”只是缓兵之计,应出台长期规范驾校招生政策。另一方面,驾校也要跟进教学质量,有效提高学员学习效率。

  南昌市车管所方面表示,为进一步规范驾驶人预约报考工作,车管所已积极与运管部门联系,共同出台了《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和考试质量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以规范驾校培训报考,进一步提高驾校的培训质量以及考生的安全文明驾驶技能。(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