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12天空气质量超标 官方启动应急预案

2013年01月14日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重庆元旦以来12天空气质量超标 官方启动应急预案]
  中新网重庆1月14日电(记者 连肖)重庆14日发布首个霾黄色预警信号。重庆环保局就此发布消息称,2013年元旦至今,重庆主城区空气质量12天超过新标,当地已启动大气污染预警与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监测数据显示,按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评价,1月1日至13日,重庆主城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范围为79-255,环境空气质量有1天为良,12天超标。而按照老标准评价,重庆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有7天为良,6天为轻微至轻度污染。重庆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兰玉称,新老标准评测结果差别大,主要是因为新标准监测项目更全面,标准限值更严格。

  重庆AQI近日来呈持续上升态势。重庆市气象局、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分析指出,由于受地理位置和气象条件等影响,重庆主城冬春季节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重庆市气象台台长刘德说,气象资料显示,由于近日北方冷空气势力相对较弱,重庆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近地层连续出现逆温,大气层稳定,几乎无风,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致使近日空气质量明显下降。专家形象比喻,逆温现象发生后,在逆温层顶部好像一个“盖子”覆盖在近地层,抑制了空气向上流动,大气污染物不易向外扩散。

  PM2.5是此次污染的“罪魁祸首”。重庆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翟崇治则称,PM2.5粒径小、质量轻,不易沉降,无风的情况下可在空气中停留数天,易于累积且区域性污染特征明显。1月10日至13日,重庆周边的成都、西安、武汉等城市空气质量AQI均超过200。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测,未来几天重庆天气以阴天为主,气温起伏不大,大气稳定,风力弱,降雨条件较弱。因此,重庆主城区目前的空气污染态势未来几天还难以改观,但出现北京等城市那样极端的空气污染状况可能性较小。

  重庆启动大气污染预警与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期间,重庆市环境监测中心每8小时向市政府主城蓝天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报1次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重庆市政府主城蓝天督查组和主城各区加强巡查、督查,确保各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措施落实;重庆市、区环保部门加强对产生粉、烟尘和扬尘的工业企业现场检查,减少污染排放;重庆市政部门加强城区道路清扫保洁,严禁冒装撒漏和未冲洗的运渣车辆上路,并责令影响较大的工地停止渣土转运;建设、国土、园林等部门对各自监管的施工工地加强现场检查,督促落实控尘措施。

  此外,重庆市气象局还将每12小时通报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在具备条件时,联合市环保局及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达到降雨洗尘,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目的。

  作者:连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