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山体滑坡 > 昭通滑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镇雄:遗体“迅速火化”和灾难成因引争议

2013年01月14日23: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云南镇雄:遗体“迅速火化”和灾难成因引发争议]
  新华网云南镇雄1月14日电(记者 桂涛 伍晓阳)云南镇雄县14日就该县高坡村山体滑坡事故遇难者遗体被“迅速火化”一事道歉,称“由于工作中考虑不够周全,对遇难者家属及亲属造成了伤害”。

  镇雄县高坡村山体滑坡应急救援指挥部一位负责人14日说,镇雄县委、县政府已责令县民政局及殡仪馆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在未经遇难者家属同意的情况下,镇雄县以“防疫需要”和“避免亲属看到残缺遗体无法接受”为由,将46名遇难者遗体火化。消息公布后,引发高坡村遇难者亲属的不满。

  镇雄县委副书记陈祥金14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县政府和高坡村村民已达成相互谅解,镇雄县将继续做好遇难者家属的抚慰工作。

  11日山体滑坡发生后,云南多支救援队迅速搜救,28小时内找到所有遇难者的遗体。为了不破坏遗体,救援人员在大致确定遗体位置后便改用手挖。

  事故发生后两天,46名遇难者名单公布。中国媒体评论,这是对遇难者的尊重。

  虽然镇雄县官员此前表示,将尊重遇难者家属意见,对遇难者进行土葬或火葬,但13日,镇雄县将遗体“迅速火化”,引来各方批评。

  全家27口人在灾难中丧生的高坡村村民王发珍背着竹篓里的小儿子,站在临时搭建的救灾帐篷前说:“想着跑回来能见父母最后一面,还是没能见上。”

  14日,在镇雄县殡仪馆为遇难者设立的灵堂里,遇难者的骨灰盒整齐摆放。殡仪馆负责人周成武说,殡仪馆条件有限,一般因地震、泥石流、传染病等遇难的人员遗体,24小时之内就要处理。

  有网民批评当地政府剥夺遇难者家属和亲人见最后一面的机会,也剥夺了遇难者“最后的尊严”。

  高坡村村民罗远菊在事故中有14名亲人丧生。她流着泪说:“按照当地的习俗,死者要土葬,但政府要火化也可以,我现在只想有个详细确切的说法。”

  在镇雄县高坡村山体滑坡事故后续处理中,除了遇难者遗体的“迅速火化”,各方关注和争议的焦点还落在了山体滑坡的形成原因上。

  对云南官方给出的“山体滑坡由持续雨雪天气引发”的说法,许多高坡村村民提出疑问。一些高坡村村民认为山体滑坡由高坡煤矿瓦斯爆炸引发,他们对云南地质灾害专家调查后得出的“矿区边界距滑坡地直线距离有500米”的结论表示怀疑。

  14日,有媒体引用高坡煤矿矿工的话,称“采矿区就在滑坡发生地正下方”。一些村民也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们在山体滑坡时曾看到“山顶土石向上喷出”。但也有不少村民并未亲见事故现场,他们认为滑坡由爆炸引发的原因只是“听别人说的”。

  此前一天,镇雄县副县长雷楚英曾在和遇难者亲属交流时再次否认了“山体滑坡与煤矿爆炸有关”的说法,理由之一就是在“喷出的土石”中并没有发现煤矿和煤矸石,因此可以排除煤矿爆炸可能。

  不少村民呼吁政府应关注灾民的诉求,进一步调查,并用详细易懂的语言向公众解释说明。

  “今年的雨雪不算大,为什么往年没有发生山体滑坡?”家中9名亲属死亡的高坡村村民赵明才说,“我们希望得到进一步的解释。”

  遇难者的家属王世俊还提出,灾害发生前,山顶上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裂缝,“大到能掉进去一头牛”。但对于裂缝,村民中流传着不同的说法,有的说有1米多宽,有的说大约50厘米,还有许多村民说根本没有裂缝。

  此前,昭通市市长刘建华向记者表示,该区域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地质灾害,历次排查中也没有发现隐患,这次灾害的发生没有任何预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