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燃煤等四大污染源“熏出”北京最长雾霾天

2013年01月15日01:4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四大污染源“熏出”北京最长雾霾天]

  市环保局:奥运时空气质量是努力目标

  到明天,被雾霾笼罩六天的京城有望“解困”,这也是环保新标准实施后,京城遭遇的最长时间严重污染。市环保局昨天联合市经信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空气质量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实施情况。据悉,此次重污染的根本原因仍为本市污染物排放量大,包括燃煤、机动车、工业排放和扬尘等四大污染源,而不利气象条件和大区域内的污染叠加,增加了污染程度。

  污染情况多年来罕见

  市环保局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说,1月10日到13日,基于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本市空气质量连续四天污染级别维持在重度和严重污染的水平,从11日到13日都是严重污染,“本次污染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浓度水平高三个显著的特点。”他表示,从历史上看,这次污染过程是近年来比较罕见的。

  张大伟表示,昨天上午城区和城南地区PM2.5小时浓度仍维持在25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还属于重度污染,整个北部地区,密云、延庆、怀柔,浓度水平下降到100多微克每立方米,有所好转。

  昨日16时,个别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开始下降,但是城区、大部分郊区站点的污染物指数依然维持在六级严重污染的水平。

  四大污染源导致重污染

  造成此次持续六天的严重污染的原因或许可用“内忧外患”形容。张大伟介绍说,首先是本市的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污染源排放量依然很大,是造成本次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特别是去年12月以来,整个华北地区处于极端低温天气,导致燃煤采暖排放量相应增加。此外,气象条件对污染物的扩散极为不利。加上北京的“邻居”们污染状况堪忧,导致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贡献叠加,加重了本市污染状况。

  奥运时蓝天是努力目标

  很多市民将目前的空气质量与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相对比。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方力表示,去年全年空气质量,如果从二氧化硫、PM10和二氧化氮三项污染物来看好于2008年。“我们现在对2008年奥运期间和残奥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记忆犹新,这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目标。”

  雾霾·应对

  58家重点企业紧急停产

  市经信委于11日启动应急方案,要求各区县工业领域相关单位启动污染减排措施。按照应急方案要求,在严重污染日,冶金、化工、建材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要减少污染排放物30%以上。据初步统计,重点企业中共有58家企业实现停产,完全切断了污染源。

  公车停驶有电子眼监督

  按照应急方案,在极重污染天下将停驶30%公车。市交管局安监科科长于友群介绍说,交管部门对污染极重的通州、大兴、房山、门头沟等区县发出指令,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常积极配合公车停驶。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方力表示,如果公车违反规定上路,会被电子眼抓拍。

  马上就访

  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

  本市正在做污染源解析

  记者:此次污染过程中首要污染物PM2.5的来源是否有所变化?燃煤污染和机动车污染哪个占的比例更大?

  于建华:燃煤和机动车污染是北京的两大主要污染来源,2010年的研究数据显示,机动车贡献了22.2%的污染物,燃煤贡献了大约16.7%,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全年的比例。现在是冬季采暖季,燃煤和机动车污染都给北京带来很大影响。做污染源研究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们一直在做污染源来源解析,如果从技术角度来说,大致是两年作为一个周期,一旦我们有新的研究结果会通知公众。

  记者:本次污染过程不仅出现在北京,天津和河北地区也出现很严重的污染,京津冀地区的联防联控进展得如何?

  于建华:北京和周边省市都在努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但是联防联控应该有个机制,有一个平台。环保部正积极协调推进区域联防联控,作为北京来说会全力配合、促成此事。

  污染尤其是空气污染是流动的、相互影响的,任何一个城市只开展自己的污染防治很难独善其身,所以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的污染防治做好,同时在一个更大尺度上开展区域联防联控,这将对改善一个城市的环境质量或者推动区域整体空气质量会有很大帮助。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吴婷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