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向社会公开自来水水质信息 今起上网可查阅

2013年01月15日01:4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海亮
原标题 [自来水水质今起上网可查]

  水质指标每季度一公示 公示周期今后可能调整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从今天起,本市向社会公开自来水水质信息,市民可登录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网站以及石景山、顺义、昌平和平谷区自来水公司网站,查询最新一季度的水质指标数据。

  昨天,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公示频次是每季度一次,以后视公示情况可能会做相应调整。

  记者昨天登录市自来水集团网站,点击右侧的“水质信息公开”,发现自来水集团已经提前公布去年第四季度自来水集团市区和郊区管网水水质的七项指标检测结果。比如,去年第四季度,自来水集团市区管网水的菌落总数为0至88CFU/mL,国标限值为100CFU/mL;浑浊度为0.14至0.93NTU,国标限值为3NTU。

  从今天起,市民将可查阅到全部公开数据,包括管网水水质的7项指标和出厂水水质的42项常规指标,都可以在相应网站上全部查询到。

  据了解,目前的自来水水质信息公布周期为每季度公布一次,时间为每年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5日前,公布上一季度的水质检测结果。每年1月15日之前,还将公布上年度出厂水的全部106项指标的检测结果。

  马上就访

  市区管网取样点约有300个

  市水务局供水管理处处长胡波告诉记者,2005年,水务局即组建了遍布全市的供水水质监测网络,包括遍布各区县的12个水质监测站,“已经达到了公布真实、可靠、准确水质信息的要求”,因此,从今天开始,每季度公布“7项和42项”,每年公布106项全部指标。

  胡波说,市区管网的检测取样点有近300个,即使每个点每季度检测42项,也需要一定检测成本,“目前推行每个季度公布一次,频次以后可能会做相应调整。”

  专家观点

  按指标可基本判断水质安全

  “水质指标不同,分别有每月、每天、每小时需要检测的,其中有波动的、随着生产工艺变化而变化的,就要随时检测,比如余氯。甚至有些数字是连续在线监测的,例如原水浑浊度,就是在线监控的。”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水处理专家张晓健说。

  张晓健说,此次公布水质,出厂水的42项常规检测项目,管网水的7项,都是最基础数据,人们了解后,对水质安全就会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