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孤儿 引民众游行请愿反对

2013年01月15日03:2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俄万人游行抗议孤儿收养禁令]
当地时间1月13日,俄罗斯莫斯科,反对派进行游行,抗议孤儿收养禁令。
当地时间1月13日,俄罗斯莫斯科,反对派进行游行,抗议孤儿收养禁令。

  13日,近万人在莫斯科游行,要求废除禁止《季马·雅科夫列夫法案》并解散议会。根据这部法案,从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孤儿。

  反对派大游行,9人被捕

  当天,抗议者举着普京和通过该法案的议员们的头像,涌入莫斯科大街。

  莫斯科市内务总局发布消息说,俄罗斯反对派举行的大游行参加人数达到9500人。一名反对派领袖给出的数据是:当天有3万到5万名抗议者参加。

  莫斯科警方在反对派游行的出发地点抓捕了9人,原因是他们违反了参加大型活动的有关规定。除此之外,警方没有干预和平的游行。莫斯科市政府上周三批准了游行路线。游行参加人数预计为2万人以内,活动时间为13时开始到16时30分结束。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圣彼得堡,约1000人参加了游行。

  反对活动被批“亲美”

  《季马·雅科夫列夫法案》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应。据美国媒体报道,这是自去年5月普京就职以来,最大一次引起公众不满。反对者认为,这项法案以牺牲孤儿来换取政治得分。禁止美国人收养俄罗斯孤儿,将会导致数千名残疾孤儿在缺少资金的国家福利院中受煎熬,情况更加危险。

  美国媒体评论称,反对克里姆林宫的势力利用反对法案者的愤怒,来证明普京和俄罗斯议会失去统治国家的道德标准。俄罗斯反对派活动家、作家里蒙诺夫则声称,此次抗议游行是“亲美的行动”,“穿着羊皮大衣的所谓的莫斯科创造性的阶层,与国家和人民隔离了,”他说。

  “调整收养程序为孤儿提供更好生活”

  参加抗议的反对派要求废除禁止美国人领养俄国孤儿的《季马·雅科夫列夫法案》并解散议会。

  一名参加游行的27岁家庭主妇阿戴耶娃说:“我的任务是今天来到这里,因为我是一个母亲。孩子的权利是神圣的,这项法案严重地违反了儿童的权利。”

  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13日晚表示:“任何观点都有存在的道理。”但是,他也提醒称“已经实施的法律,就要被尊重为法律”。

  “如何能为孤儿提供更好的生活非常值得关注,这很容易理解。”他说,“我们希望今天走上街的人们,能够了解领导层对于调整收养程序和寻求为孤儿提供更好生活的措施。”同时,佩斯科夫称抗议者要求解散议会的要求“完全不具有建设性”。

  链接

  《季马·雅科夫列夫法案》

  美国去年12月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限制与一起反腐律师身亡的案件有关的俄罗斯官员入境并进行财政制裁。《季马·雅科夫列夫法案》被看作是对《马格尼茨基法案》的回应,又被称为“反马格尼茨基法”。

  2010年就有议员提议禁止美国人收养俄罗斯孤儿。2008年,一名被美国人收养的2岁俄罗斯男孩,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赫恩登市郊被养父锁在汽车里一整天而被晒死。

  俄罗斯媒体称,此法案是对该名被晒死的男孩和其他在美国领养家庭中死伤的俄罗斯儿童的纪念。按美国国务院的官方数据,过去20年内被收养的俄罗斯孤儿总数大约有6万个。

  10万人签名请愿 俄杜马讨论

  据俄罗斯媒体14日报道,就去年12月收到的一份主张取消禁止美国人领养俄罗斯儿童法律的签名请愿,国家杜马宪法委员会议员们已进行了讨论。

  根据不久前通过的规定,所有征集到10万以上签名的公民请愿都应该在国家杜马审议。委员会主席普里金说,目前没有法律依据把这项请愿作为立法倡议进行审议。他同时说,杜马及其委员会尊重这种请愿并多次审议和关注。

  去年12月,杜马三度审议《季马·雅科夫列夫法案》的当天,俄罗斯《新报》员工向国家杜马接待处转交了在该报网站上征集到的10万多反对这项法律的签名。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当天责成宪法委员会审议收到的请愿和签名并且提出自己的建议。  (景青)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