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身患癌症 > 查韦斯身患癌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病情不明 古巴很“头疼”

2013年01月15日03:3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查韦斯病情不明 古巴很“头疼”]
2011年6月28日,古巴哈瓦那,查韦斯与卡斯特罗会面。
2011年6月28日,古巴哈瓦那,查韦斯与卡斯特罗会面。
12日,古巴哈瓦那,民众在教堂为查韦斯祈祷,卡斯特罗的儿子亦在其中。
12日,古巴哈瓦那,民众在教堂为查韦斯祈祷,卡斯特罗的儿子亦在其中。

  查韦斯乃至谁是他的继任者,对古巴的意义不亚于委内瑞拉。

  ——英国《每日电讯报》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报道,查韦斯正在古巴治疗癌症,他的病情不仅牵动着委内瑞拉,也让古巴感到担忧。查韦斯与古巴有着不只是朋友的渊源。据悉,查韦斯每天为古巴提供逾10万桶廉价原油,雇用数万古巴人,每年给古巴经济带来约60亿美元。不仅如此,查韦斯还给予其他一些拉美国家优惠石油合同,分析人士认为,查韦斯和他的石油牵动着拉美的经济命脉。

  前副总统称其情况微妙

  已经一月未公开露面的查韦斯病情扑朔迷离。在10日缺席总统就职典礼后,出现了很多关于他已经陷入昏迷的消息。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了查韦斯兄长的否认,并直斥为“谣言”。13日,委内瑞拉政府发布查韦斯病情的官方公报,称查韦斯虽健康状况仍较脆弱,但最近的治疗总体上已经取得进展。

  然而13日,委内瑞拉前副总统埃利亚斯·豪亚则透露出这样的消息,他说,身在古巴的查韦斯目前“情况微妙”,正在“生死线上挣扎”。虽然措辞小心,却仍旧引发各种猜测,因为时刻关注查韦斯病情的并非只有委内瑞拉人,古巴的神经也因此紧绷。

  为何选择去古巴治疗?

  查韦斯自去年确诊癌症之后就一直在古巴接受治疗。至于为何选择古巴,分析人士有不同的猜测。查韦斯与卡斯特罗关系亲密早已不是秘密。委内瑞拉反对党政客和石油行业主管古斯塔沃认为,查韦斯赴古巴治病就是出于对卡斯特罗的信任和依赖,“从2000年开始,查韦斯几乎每月都会去古巴,迄今已来往古巴上百次,正是卡斯特罗让查韦斯在古巴进行治疗。”

  英国《每日电讯报》更直言,查韦斯迷恋卡斯特罗。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玛丽亚·罗梅罗则认为,查韦斯的病情对于国家局势影响重大,选择古巴正是出于保密的需要。“古巴可以确保秘密(查韦斯的病情)不外泄”,而这在委内瑞拉国内难以实现。

  英国前驻古巴大使保罗·黑尔表示,查韦斯在古巴可能会得到与菲德尔·卡斯特罗同等的待遇。“一切安排都好像(查韦斯)是卡斯特罗的家人,会有严格的保密措施,与委内瑞拉的通信也会加密,就好像(卡斯特罗家)一个最招人喜欢的儿子回来了。”黑尔还特别强调,查韦斯在政治上极其信任古巴领导层,因此古巴这个表面上的“外人”也许是查韦斯心中最亲近的人。

  美国媒体则认为,卡斯特罗曾多次化解中情局的暗杀,其政治生涯的稳定与长久,或许令查韦斯觉得到古巴治病会带来好运。

  雇用大量古巴医生教师

  虽然查韦斯在精神上依赖卡斯特罗,但卡斯特罗的古巴却在经济上严重依赖委内瑞拉。《每日电讯报》认为,假如查韦斯有不测,那么古巴失去的,不仅仅是盟友,还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因为委内瑞拉以“超乎想象的低价”,每天为古巴提供逾10万桶原油,满足了古巴近50%的原油需求量。

  不仅如此,委内瑞拉国内还雇用了数以万计的古巴医生和教师,这带给古巴的经济收入就有近60亿美元。而2011年,古巴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87亿美元。

  因此,古巴裔美国经济学家梅萨·拉戈认为,假如失去了委内瑞拉的援助,对于古巴而言可谓是一场“灾难”,“工业瘫痪,交通瘫痪,从发电厂到造糖厂,所有产业都会受到影响。”

  一旦查韦斯离去,古巴能否继续享有廉价石油和巨额外汇将充满变数。三位有可能竞争委内瑞拉总统的人选副总统马杜罗、国会主席卡韦略、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对古巴的态度相差甚远,这不得不令古巴不安。

  继任者对古巴态度不一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查韦斯如“暂时缺勤”,将由副总统马杜罗代理总统,期限最长180天;如查韦斯“完全缺勤”,包括去世、辞职或其他原因而永久失去履行职责的能力,国会主席卡韦略将代行总统权力,并必须于30天内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一旦重新选举,在去年选举中已经对查韦斯构成威胁的反对党领导人卡普里莱斯将成为有力竞争者。

  假如反对派获胜,那对古巴而言将是致命的打击。早在去年10月的大选进行前,卡普里莱斯就曾放言,一旦自己当选,他将在主政第一天就砍掉对古巴的原油援助。

  然而即使不考虑反对派,古巴也无法完全安心。副总统马杜罗与国会主席卡韦略代表了党内不同的派系,前者对古巴持友好态度,后者则对两国关系十分冷淡,这令古巴颇感担忧。

  “查韦斯乃至谁是他的继任者,对古巴的意义不亚于委内瑞拉。”《每日电讯报》说道,“查韦斯的健康是古巴经济的一个重要参数。”

  揭秘

  查韦斯 拉美国家的“石油施主”

  此次查韦斯赴古巴治疗,拉美多国领导人纷纷探病,再次显示了查韦斯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1月11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抵达哈瓦那,探望“朋友和同事”查韦斯,并带去一本《圣经》。

  当天探访的还有秘鲁总统乌马拉,而查韦斯挚友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已于上月就探望了他。

  还有许多拉美国家领导人也都祝愿查韦斯早日康复。1月10日举行的“加勒比石油计划”和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特别会议上,与会的多位拉美国家领导人通过共同宣言向查韦斯表示支持,宣言说:“我们齐聚一堂,满怀信心地希望查韦斯早日回到委内瑞拉”。

  作为拉美地区主要产油国,多年以来,委内瑞拉向拉美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廉价石油。2005年,查韦斯成立了加勒比石油计划,目前缔约国已有18个。成员国可以优惠价格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并享有可以预付5%至50%的资金,其他资金最多可在17年-25年内还清,年息仅为1%。目前,这一计划耗资高达70亿美元。

  查韦斯的病情显然对这笔巨额援助影响重大,难怪多米尼加共和国经济部长蒙塔斯在去年12月4日接受采访时说:“我们非常关注查韦斯总统的健康状况,因为这可能会影响到加勒比石油协议”。

  鉴于此,一些拉美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查韦斯时代终结,拉美国家中经济较脆弱的国家,如古巴、尼加拉瓜、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将会受到最大冲击。新京报记者 高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