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省级“一把手”从大学毕业到正部级平均用26年

2013年01月15日05: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大学毕业到正部级平均26年]
从大学毕业到正厅级
南方都市报/图

  从大学毕业到正厅级 平均用时12.9年

  较快的是现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1955年生),大学毕业6年后成为共青团内蒙古区委书记;用时较长的是现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1954年生),2002年成为百色地委书记时,已毕业20年。

  大学毕业到副部级平均用时17.5年

  较快是现任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1956年生),大学毕业15年后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用时较长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1954年生),2004年任自治区副主席时,已大学毕业22年。

  大学毕业到正部级平均用时约26.3年

  晋升为正部级较快的是现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大学本科毕业到成为电监会主席用时22年;用时较长的是贵州省长候选人陈敏尔(1960年生),专科毕业到2012年获提名,用时31年。

  “十八大”后,31个省区党政首长也做了调整。此次人事变动后的62名党政“一把手”中,有27人是“77、78级”及其之后入学的大学生,其中仅78级大学生就有22人恢复高考后接受正规高等教育的干部,即将成为地方党政领导的主体。

  这27人赶上了“拨乱反正”后人才紧缺的大环境,一出校门就走进机关,踏上仕途,既而迎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后的年轻化浪潮,职务晋升的速度也相对较快。而在他们仕途的早期,改革是上下共识,开放是不二之选,其履历也不可避免地烙上这样的时代印记。可以说,正是从这27人踏入仕途起,中国干部人事制度才逐渐理顺,形成今日之制度格局。

  仕途多以参与经济和改革起步

  改革特别是经济改革,是1980年代中期到1990年代中期的中国发展主题。十年里,27人中有超过10人身处与经济或改革相关部门。典型者有:时任上海市发展计划委员会长远计划综合处处长的杨雄,时任安徽省外经贸委副主任的骆惠宁,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的王正伟,还有在原国家计划委员会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尤权等。在以上关键部门,他们参与制定和落实发展改革方略,成长迅速。

  1982年,在邓小平的推动下,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确立了知识化、年轻化的总体思路,这27人无疑是受益者,他们晋升到正厅级干部平均仅用了12 .6年,较快的是巴特尔(现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仅用了6年。

  不同类型干部的晋升特点

  自1982年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后,中共干部制度逐渐理顺,发展出从党政干部、共青团后备干部、国企干部中选拔人才等不同的干部晋升路线。

  对于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干部来讲,调往地方就晋升为党政正职的情况一般不存在,他们一般会在副部级任上平级调任,比如娄勤俭和鹿心社,分别从工信部和国土部副部长任上调任陕西、甘肃。部委正职调任省级党政一把手则有可能,如李斌由计生委主任调任安徽省长,李学勇由科技部党组书记调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国企系统的干部则很少在副部级以前交流至党政机关。苏树林调任福建代省长时,已是正部级单位中石化的老总;张庆伟成为国防科工委主任前,也已是中航集团总经理;李小鹏则在华能集团总经理任上调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

  南都记者杜强 实习生 辛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