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山体滑坡 > 昭通滑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认定云南镇雄滑坡并非人祸 村民称早有预兆

2013年01月15日06:0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有家属还没见到亲人最后一面]
昨日,云南省镇雄县殡仪馆,46名遇难同胞的骨灰盒摆放在灵堂中央。新华社/发
昨日,云南省镇雄县殡仪馆,46名遇难同胞的骨灰盒摆放在灵堂中央。新华社/发

  对专家的“自然灾害”论,村民仍有质疑,并称灾难早有预兆

  新华社记者 伍晓阳 桂涛 张道生

  14日,云南省镇雄县高坡村还笼罩在悲伤之中,而外界围绕“为何匆忙火化遇难者遗体?”“滑坡与瓦斯爆炸有没有关系?”“灾难发生前有没有预兆?”三个问题的质疑还在发酵。新华社记者在镇雄县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亲属抗议匆忙火化镇雄官方迅速道歉

  1月11日,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村民小组发生特大山体滑坡,造成46人遇难。经过不到28个小时,46名遇难者遗体全部找到。

  然而到13日,善后工作和舆论形势突然转变。在没经过遇难者家属签字同意、部分家属没见到亲人最后一面的情况下,镇雄县将46名遇难者遗体全部火化。听闻这个消息后,部分遇难者家属失声痛哭,表达不满和抗议。

  为何要把遗体匆忙火化?镇雄县有关负责人14日解释,一是灾区卫生防疫的需要,遗体如露天摆放时间过长,容易腐烂产生病菌、引发疾病传播;二是山体滑坡来势凶猛,许多遗体被挖出来后严重受损,情状非常惨烈,亲属看了可能无法接受,造成心理极度悲痛。

  这名负责人承认,工作中考虑不够周全,对遇难者家属及亲属造成了伤害。为此,镇雄县已责令县民政局及殡仪馆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县委、县政府向遇难者家属及亲属作出了诚恳道歉。

  专家认定并非人祸 部分村民仍有质疑

  滑坡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自11日以来,“山体滑坡与附近煤矿瓦斯爆炸有关”的说法就在村民中流传。镇雄县官方对此作了澄清,但村民仍有质疑。

  灾害发生后,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派出专家组,对滑坡区域及周边地区(包括附近的煤矿)进行了实地勘查和调查走访。此前,专家组组长姜兴武向媒体介绍了灾害的形成原因,包括地形条件、地质特征、受彝良地震影响和持续雨雪天气诱发。专家组认定,这次山体滑坡是突然发生的自然灾害。

  针对“山体滑坡与瓦斯爆炸有关”的传言,13日,镇雄县煤炭工业局局长曾德勇开会向村民澄清,灾害不可能与瓦斯爆炸有关。一是最近的高坡煤矿距滑坡带有500米,且开采方向是背朝滑坡带的。二是滑坡量达21万立方米,如是瓦斯爆炸,需要二三十万立方米的容量,高坡煤矿远远没有这么大。三是如果是煤矿爆炸,喷出来的泥土中会有煤炭和煤矸石,但实际上没有。

  对于专家的调查结论和官方对流言的澄清,记者14日再访高坡村,发现村民对此仍有质疑。一名家属说:“哪个专家说的?我们不信,你们把专家请来。”

  村民传言早有预兆 山体裂缝已现数年

  灾害发生后,“滑坡体早就出现了裂缝”的说法在村民中流传开来,此事引起了部分媒体的关注。记者采访发现,此说法流传着多个不同版本。

  在高坡小学外开小卖部的店主说:“前几年山上就出现了裂缝,有50多厘米宽。好像有人请政府的人来看过,后来就没有下文了。”

  还有一些村民说:“山体裂缝越来越宽,以前羊还能跳过去,后来羊都跳不过去了,起码有一米多宽。”村民王世俊说:“裂缝大到一头牛都能掉进去。”

  村民王云说,去年他上山种树苗时,发现了一条30厘米左右的裂缝。

  但邻近赵家沟的曾家寨村民曾德国说:“我们经常要去山上的嘛,没有看到过裂缝。以前从来没发生过山体滑坡,这次突然说来就来了。”

  昭通市市长刘建华此前表示,灾害发生区域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地质灾害,以往历次排查中也没有发现隐患,这次灾害发生前没有任何预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