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汇局设部门运营3万亿外汇储备 风险自行承担

2013年01月15日06:5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外汇局新设部门专营外汇储备]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已经成立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工作,但委托贷款的规模、运作方式和投向并未公布,而与主权基金中投之间的定位区分也备受关注。

  此次外汇局对外投资采取的是“委托贷款”的形式,具体由外汇局提供资金,委托国家开发银行向指定的贷款对象发放贷款,由国开行确定贷款利率、期限、金额,其风险一般由资金提供方也就是外汇局自行承担,主要贷款对象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

  截至2012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31万亿美元,其中美元资产的比重约占到60%—70%之间,风险较为集中,外汇储备多元化较为迫切。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委托贷款不失为一个利用外汇储备的好办法,这个就是将外汇储备给中国的企业做贷款,助力他们“走出去”。对于风险而言,中国企业走出去普遍都十分谨慎,投资的项目多以技术、能源等急需的项目为主,只要运用外汇储备贷款的数目不超过一定比例,风险控制就不成问题,这一比例可以考虑不超过项目总贷款量的一半。

  外汇局的这一新机构与此前专职外汇储备投资的中投公司如何定位如何分工,也是一个有待设计的问题。

  根据此前外汇局的一份招聘公告,外汇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是国家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机构,主要是坚持从长期、战略角度进行储备资产的多元化配置,确保国家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这一定位与中投的定位不无重合之处。

  市场通常用“稳健型”与“激进型”来区分外汇局与中投海外投资的定位。较之外汇局,在“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的目标排序上,中投的盈利性分量会更重,因此也会较外汇局的投资更为积极,相形之下外汇局的投资更优先于安全性和流动性。消息人士指出,鉴于外汇储备对安全性的第一要求,目前外汇局对于资金收益率的考核底线是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