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关塔那摩,说再见真的很难(图)

2013年01月15日07: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关塔那摩,说再见真的很难(图)]
资料图片:抗议者在华盛顿最高法院门前举行集会。
资料图片:抗议者在华盛顿最高法院门前举行集会。

  本月11日,关塔那摩监狱设立11周年。上百名抗议者聚集华盛顿最高法院门前,他们身穿囚服、高举标语,要求总统奥巴马兑现承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虐囚暴行骇人听闻

  自“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在古巴东南部设立关塔那摩监狱,并将大批“基地”组织及塔利班成员关押于此,对他们实施最严酷的审讯。

  关塔那摩因频频爆出的虐囚事件而臭名昭著。早在去年5月底,英国《每日邮报》就报道称,该监狱利用美国经典儿童歌曲“芝麻街”对犯人实施虐待。他们使用超大音量、反复播放歌曲,摧残囚犯精神意志,迫使其招供。

  曾在监狱中服刑6年的苏丹人萨米·哈吉说:“他们虐囚的手法多种多样,例如不让我上洗手间,有时把空调的温度开得很高,强迫我呆在蒸笼一般的房间里不能出来。他们还会放狗咬我,或是把我吊到天花板上,强迫我6天6夜不能睡觉。”哈吉曾是一名记者,被指控替车臣武装工作、协助“基地”组织,遭美军逮捕后被移送到关塔那摩监狱。

  国际舆论一边倒

  关塔那摩监狱频现虐囚事件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去年1月11日,美国人权机构就在迈阿密、波士顿、芝加哥、旧金山以及首都华盛顿等地举行过抗议活动,人权组织代表弗丽达·贝瑞甘称这天为“极为耻辱的一天”。

  不仅美国内部反对关塔那摩的呼声高涨,国际舆论也一片沸腾。联合国早在2006年的调查报告中就指出,关塔那摩的美军基地监狱中确实存在虐囚行为,并呼吁美国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公平审判或者释放在押人员。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此前曾发表声明称,美军关塔那摩监狱对犯人实施无限期关押是错误的,并呼吁其尽快关闭。

  在外界呼声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09年1月22日签署行政命令,下令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同时,他还要求所有美国政府人员在审讯恐怖犯罪嫌疑人时严格遵守陆军作战手册中的审讯条例,禁止酷刑。

  关闭监狱遥遥无期

  从2009年至今,奥巴马曾多次承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他特地制定了时间表,并成立了政策小组,可这一行动实则“雷声大,雨点小”。

  《华盛顿邮报》曾评论说,从2009年到2010年年初,奥巴马几乎把心思都用在如何推动医疗体系改革法案上,无暇他顾。另外,国会的强硬反对也是一大阻力。一名美国政府官员说,白宫从未就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一事认真地进行过内部讨论,而且只要一遇到政治压力就马上做出让步。比如,在2009年5月20日,参议院以90票赞成、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拒绝拨给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所需的8000万美元经费。但白宫方面却没有立即采取有力的反制措施,反而让坚决反对关闭这一监狱的共和党人掌握了话语权。更为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美国的民意环境。奥巴马上任之初的一项民调表明,赞成保留这一监狱的比例达35%。2011年11月的一次民意测验则显示,52%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继续开设关塔那摩监狱。

  2011年12月31日,奥巴马最终签署了禁止将关塔那摩囚犯转移到美国本土受审和限制遣返关塔那摩囚犯的法案,正式标志着关闭关塔那摩的计划已经告吹。种种迹象表明,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计划仍遥遥无期。(邢若宸)

  作者:邢若宸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