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东南亚之行遏制中国意图明显

2013年01月15日07: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安倍东南亚之行遏制中国意图明显]

  拉近关系抗衡中国影响力

  【日本《读卖新闻》1月14日报道】题:首相启动东南亚外交安倍首相选择东南亚作为就任后首访的目的地,将从16日开始访问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一方面是为了借助各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促进日本经济的复苏,同时也是为了牵制中国在亚洲势力的扩大。在“安倍外交”启动之前,岸田外相和麻生副首相也访问了亚洲国家,凸显重视亚洲的姿态。

  安倍首相13日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的采访时表示:“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在成为重要经济体的过程中,这些国家将会加强与日本的关系。”

  安倍首相把重建经济作为首要课题。对于安倍政权来说,汲取东南亚经济的活力是至关重要的。日中两国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上发生摩擦,导致了与中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恶化,经济界也期待着与东南亚加强关系。

  日本政府也在考虑通过政府开发援助来支援各国的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地建设,促进日本企业在这些国家的投资。

  中国借助经济援助和投资,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却在不断提高。不过,中国在海上的活动也很频繁,与菲律宾、文莱、越南和马来西亚围绕南海的岛屿展开了主权之争。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3日报道】题:日本设法与东南亚拉近关系(汜者亚历山大·马丁詹姆斯·胡克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周将造访东南亚,这是他就职以来首次出访。目前,他的内阁正迅速加强日本在发展迅速的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力量,并加强与该地区的安全关系,以抗衡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和商贸影响力。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说:“日本在东南亚要追赶中国有很多事情要做。在过去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里,日本基本上是消极应对中国的做法,因此安倍政府正设法改变这种局面,加强并重建它与东南亚的关系,就经济而言二者关系还不错。”

  安倍原本打算把就职后的首次出访目的地选在美国,但出于时间安排原因,这一计划应华盛顿的要求推迟了。

  东京学习院大学教授井上寿一说:“东南亚成为安倍的第二选择,因为他试图与位于亚洲经济发展最前沿的国家加强外交关系。”

  本月旱些时候,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访问缅甸,旨在加强日本对这个前景光明的市场的投资,而中国已经在该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对菲律宾、新加坡、文莱和澳大利亚四国的访问也进入尾声,他的重点是地区战略关系。

  效仿美国构建对华包围圈

  尽管东南亚对日本的动机仍然保持警惕,但鉴于北京最近在南中国海咄咄逼人的主权声索行为,一些东南亚国冢开始试探性地对日本军力重新崛起的迹象表示欢迎。

  菲律宾外长阿尔韦特·德尔罗萨里奥上周对记者说,菲律宾支持日本增强军力以抗衡中国的领土挑衅。而日本官员则在11日与新加坡官员会晤后说,新加坡表示希望看到日本在东南亚扮演更强大、更坚定的领导角色。

  东南亚政府很可能会乐于与日本建立贸易和商务联系。泰国正在吸引日本企业重新对该国进行投资。之前发生的洪灾曾造成许多日资企业生产瘫痪。

  日企已在越南大力投资,东京也一直在向越南出口核电技术,以支持该国的核能项目。

  【日本《产经新闻1月14日报道】题:东南亚国家欢迎安倍首相来访(记者青木伸行发自马尼拉)

  安倍首相重视与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的关系。对此,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期待着安倍此举能成为美国亚太战略的补充,从而对中国起到制衡作用。

  麻生副首相访缅、岸田文雄外相对菲律宾等四国的访问以及安倍首相从16日开始对越南等三国的访问,在地区内都引起很大反响。

  东南亚的外交人士表示:“虽说(安倍)访美日程被推迟,但作为亚洲领头羊的日本首相首访选择东南亚,确实出乎意料,让人切身感受到日本对东南亚的重视以及与中国对抗的姿态。”

  还有人指出:“安倍政权推出的一连串东南亚外交活动,令人想起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手法。这说明日美正在采取联合符动对抗中国。”

  去年11月,奥巴马总统在柬埔寨出席东亚峰会之际,曾经与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长帕内塔兵分几路,访问了东南亚和澳大利亚,试图构建对华包围圈。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