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门理论课8项实训需通过 想拿地铁驾照不容易

2013年01月15日08:18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吴佳妮
原标题 [13门理论课、8项实训想拿“地铁驾照”不容易]

  13门理论课、8项实训

  想拿“地铁驾照”不容易

  杭州地铁2号线今起开招80名本地司机

  通讯员 徐碧祥 陈晶晶 本报记者 吴佳妮

  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平均每天有超过14万人次市民通过地铁,来往杭州各个角落。

  那么,杭州其他的地铁线建设进展如何?记者昨天从地铁部门获悉,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将于2014年建成通车,今天起开始招录司机。

  这次招收80名电客车司机仍然委托武汉铁路司机学校培养,要求杭州市籍,大专及以上学历,1989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不限男女,理工科专业优先。

  学员都要过心理测试关

  地铁司机常年在轨道上工作,需要练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还要有良好健康的形象,所以这次招生要求男生身高170厘米及以上,女生身高160厘米及以上,双眼矫正视力1.0及以上、无色盲、色弱。

  武汉地铁司机学校招就办主任何巍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杭州地铁1号线上有4个女司机,但都不是委托培养的,这次招收电客车司机委培生,女生也可以报名。

  “符合条件的学员来报名后,我们首先会进行面试,然后进行心理测试。”何巍说,“面试看学员的谈吐和文化内涵,心理测试则是考验学员的应变能力及对环境的迅速适应能力,这将决定一个学员能否成为合格的地铁司机的重要因素。”

  何巍说,现在的地铁和飞机其实除了启动和关闭需要人工关注外,途中基本实现了无人驾驶,这期间遇到紧急状况的应急能力是驾驶员最需要的,所以在应急处理上必须过关。

  为此,心理测试非常重要,将会由医院进行专业测试,另外,心理课也将作为一门主要的课程,让未来的地铁司机具备较高的心理素质,在以后工作中遇到突发事件,才能临危不乱,处理得当。

  要过13门理论课、8项实训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地铁司机,需要学哪些东西?何巍告诉记者,学员首先要学习包括轨道交通操作系统、轨道交通信号、安全行车心理学等在内的13门理论课。

  学习完毕之后,还要通过8项实训。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有多套模拟驾驶系统,通过这些装置,学员可进行模拟驾驶、故障处理等。这套系统与真正的地铁相比,只是少了开车时的震动感。

  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的学生在通过一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训考试合格之后,将取得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专业的中级工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也就是“地铁驾照”,才能有资格成为一名地铁司机。

  杭州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学员进入杭州地铁后并不意味着可以马上开车,而是先要通过杭州地铁的安全教育、规章培训、实际操作、应急处理、检查车辆、心理素质、礼仪培训等环节后,通过各种考核,然后跟车长时间实习、操作之后才能正式上岗。

  15日至25日接受社会报名

  什么样的人适合做这个行当呢? 何巍告诉记者,地铁司机相当于“地老鼠”,工作都是在地底下,并且一个人对着列车控制台一天,很枯燥。因此首先要耐得住寂寞,如果喜欢坐不住,那这份工作不是很合适。

  何巍说,“这几年全国各地地铁项目大量上马,地铁人才需求非常旺盛,市场上地铁人才极为紧俏,国内不少地铁公司有时候会采取各种手段吸引优秀人才。”

  记者了解到,这次杭州地铁委培生主修司机专业,招生对象为1989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杭州市籍大专及以上学历,理工科专业(机械、电气、自动化类专业)优先。

  招收的学员将和学校签订《委培生就业意向协议书》,通过一年的专业培训,顺利完成课程、取得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并通过相关考核的学员将如愿到杭州地铁从事地铁司机职业。

  本次招录报名时间为1月15日至1月25日,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地铁司机,赶紧去报名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