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介时代,不要让孩子成为受害者(组图)

2013年01月15日08:0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媒介时代,不要让孩子成为受害者(组图)]
团广东省委组织“面对面”活动,倾听青少年心声。
团广东省委组织“面对面”活动,倾听青少年心声。

  媒介信息引发的惨剧

  天津的男孩乐乐是一个哈利·波特迷,哈利·波特可以骑着扫帚在天上飞,可以穿越时空,可以隐身,还可以变成各种各样自己想要成为的东西。有一位长辈,给乐乐买了一套哈利·波特的戏服。

  没想到,惨剧发生了。有一天,乐乐一个人在家的时候,穿上这套戏服,想起了电影里的情节,拉开阳台的窗户,骑着道具笤帚就冲了出去。乐乐家住在10层,结果可想而知。

  安徽的小郑,今年上高三,他突然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身边的同学都用上了平板电脑、iphone手机等很多新鲜的玩意。小郑也想要这些东西,可是高三正在备考阶段,他知道这个时候,要是跟妈妈提出买这些东西,妈妈一定不会同意的。于是小郑自己想出了办法,只身前往一个小城市,在黑中介的带领下,卖掉了自己的一只肾。

  卖掉肾之后,小郑拿着钱,买了心爱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忍着痛苦回到了家。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身体每况愈下,连上楼都气喘吁吁。经过医院的鉴定,小郑落下了终身残疾。

  家长各出奇招,常常适得其反

  媒介对儿童有这么大的影响,很多家长采取了防范措施,想防患于未然。

  我的同事小黄,这两天每天背着一个大包到办公室,同事们都很好奇,有人忍不住就问他原因,小黄打开书包,键盘、鼠标、电视遥控器、平板电脑、掌上游戏机,塞了满满一书包。小黄无奈地说:“孩子放暑假了,在家没人看管,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游戏,想来想去,只好出此下策。”

  说到这个话题,办公室像炸了锅。有人说:“电脑可以设密码,我们家的电脑,一个月换一次密码。”也有人说:“游戏机这种东西压根儿就不该买,我劝你,早点送人吧。”还有人说:“别说是什么网线了,自从我们家孩子上了学,我连有线电视天线都掐了。”

  但是,一提到效果,爸爸妈妈们都长叹一口气。有人说:“管得住人,管不住心。”还有人说,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

  确实,一味的封堵,效果不会很理想。2009年,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开展过一项调查,通过对武汉、北京、上海1200户家庭的调查发现,越是家里没有电脑、没有网线的家庭的孩子,越容易上网成瘾。

  其实,越是禁止,孩子的好奇心就越强。所以有人说,可能对某些孩子来说,不是这个网络多有意思,或者电视多么好看,实在是因为平时看不到,所以才激发了他们无限的渴望和热爱。除了有可能引发孩子们的网瘾以外,其实完全的禁止,可能还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麻烦。

  有一位妈妈曾经找到我说:“我不让自己的孩子看电视、上网、用手机。可是他去了幼儿园,立刻遇到了麻烦,因为别的小朋友,都是看着电视、上着网长大的。所以其他的小朋友们在聊天的时候,很多事我的孩子完全听不懂,所以变得越来越内向,不愿意跟其他的小朋友交流了。”

  其实,电视、手机、网络,已经成为当代孩子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环境。我们可能真的没有办法,让他们与世隔绝。

一名小学生在“面对面”活动中踊跃发言。
一名小学生在“面对面”活动中踊跃发言。

  一个约定,让他成为品学兼优的点子王

  那有没有做得比较好的父母,他们不为这些事情感到苦恼呢?当然有。我曾经教过一个学生叫李明,他在校期间,深受同学和老师的喜爱。同学们说,他点子多,特别爱组织大家活动,是一个著名的点子大王;老师们说,李明学习积极主动,勤奋刻苦,各科成绩都很优异。我很好奇,他小时候是怎么样成长的?爸爸妈妈是如何管教他的?于是我专门约了李明。

  李明说:“我非常感谢父母,帮我养成了受用终身的好习惯、好方法。”李明的爸爸酷爱读书看报,自打李明记事起,就知道爸爸每天晚饭后的一个固定活动,就是读当天的报纸。爸爸也鼓励李明,每年都会给他订阅不同的书报杂志,一家人到现在还保留着饭后读读报、睡觉前看看书的习惯。

  李明的妈妈经常组织一家人出去野炊,或者去公园转一转、到博物馆看一看。李明说,自己小时候的业余生活可丰富了,虽然电视很好看,但那不是唯一的选择。

  说到电视,我追问:“难道你小时候不爱看电视吗?”李明说:“我也很爱看。但是我爸爸妈妈有几条管理经验:首先约法三章,有言在先;第二,说话算数,奖惩分明;第三,以培养孩子的自治能力为目的。”

  李明解释说:“在看电视之前,爸爸妈妈和他非常认真地讨论了看电视的守则,包括睡觉前一个小时不能看电视、先把作业做完才能看等。”

  李明说:“爸爸规定,只要能保证每次考试成绩在班级的前10名,那么看电视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只要遵守了其他几条规定,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

  李明特别感谢他的父母:“在那个时候,他们选择了信任我,而不是唠叨我。从此以后,我心里非常有数,什么时候该学习,什么时候能看电视,全靠我自己。”上高中后,李明已经意识到,要是不付出更多的努力,就不能保持每一次考试都名列前茅,所以自愿放弃了看电视。

  李明的爸爸妈妈很聪明,他们知道与其限制孩子看电视、用电脑,不如帮他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不如让他自己认识到要做一个优秀的人。

  媒介只不过是生活中的工具而已,怎么样用好这些工具,是需要发挥智慧的。李明的爸爸妈妈做了很好的榜样,要给孩子一个明确的使用规则,这个规则要合情合理,要一家人共同遵守。此外,对孩子的期望要合理,让孩子有余地。还有一点,李明的父母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比如,每天读书看报,经常组织家庭活动,让孩子的生活丰富多彩,这些都可以避免孩子们过度沉溺在电视、网络的虚拟世界中。

  而熟练应用媒介也是孩子在这个信息时代生存的必要本领。作为父母,只有自身具备媒介素养,才有资格和孩子对话,为他们挑选媒介内容,引导他们了解媒介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区别,培养他们使用媒介的健康习惯,用媒介的正能量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崔玉娟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