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称俄第一夫人消失 谣言四起普京或还有妻子

2013年01月15日09: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俄罗斯第一夫人去哪儿了?]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月13日文章】题: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妻子柳德米拉几乎消失了,而俄罗斯人好像不在乎(作者安娜·涅姆佐娃)

  没有街头庆祝,没有难忘的音乐会,没有焰火,各大新闻频道甚至只字未提。上个周日,俄罗斯人没有庆祝第一夫人柳德米拉·普京娜的55岁生日。那些没有前往埃及或泰国过新年两周假期的人都在热情地讨论俄罗斯新公民热拉尔·德帕迪约的一举一动。去年,互联网上偶尔还能见到这样的问题(柳德米拉·普京娜怎么不见啦?)或者一些奇怪的说法(“普京把妻子藏在一个修道院了”)。今年,俄罗斯人对她甚至提都忘了提。

  一直是个神秘人物

  俄罗斯人大多不关心领导人的妻子,反过来第一夫人们也极少和丈夫争夺或分享关注。但是,即使按这些标准,普京的妻子也一直是个神秘的人物。

  普京娜的公开露面从来都不曾过分引人注目。俄罗斯电视观众或许能回忆起几个视频:她谈论家庭的重要性或者“儿童内心创造力的觉醒”,还有电视一台上普京娜身穿暗红色长外套与波兰第一夫人约兰达·克瓦斯内夫斯卡娅一起探索克拉科夫老城的几个镜头。总统和妻子最后一次共同正式露面是在普京去年春天的就职仪式上。但是,没人看到庆祝生日的传统照片,也就是有摆满食物的长桌子或者客人拿起酒杯祝福健康长寿的照片。

  议员米哈伊尔·杰格佳廖夫接受新闻周刊-野兽新闻公司采访时说:“真的吗?普京娜已经55岁了?我完全不知道!媒体一定是忽略了这件事。”

  至少还有一位官员没有忘记表达最良好的祝愿。车臣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在推特上发文称:“我要祝贺弗拉基米尔·普京的第一夫人柳德米拉·亚历山德罗芙娜,祝愿她像高加索人那样长命百岁。”网上的传谣者立刻猜测,卡德罗夫很可能在暗示普京还有另一个妻子。

  生日当天不见踪影

  至于普京总统本人,在妻子生日那天,全国民众都目睹他拥抱法国流亡者德帕迪约的宽肩膀,后者来到黑海之滨的总统官邸领取他的俄罗斯护照。第一夫人却不见踪影。这几乎没有引发公众的任何反应。在萨哈通讯社的网站上可以看到一个极不起眼的公告,报道在遥远的西伯利亚发生了什么:“总统在妻子55岁生日这天和朋友梅德韦杰夫去滑雪”,那天也是东正教的圣诞之夜。克里姆林宫观察者称,这并非普京第一次不跟妻子共度东正教的圣诞节。

  俄罗斯当代宗教问题专家、《相信俄罗斯》一书的作者杰拉尔丁·费根说:“这是普京的特别之处。出于某种原因,他宁愿在外地的某个小教堂过圣诞,而不是陪妻子过生日。”

  一些俄罗斯观察者已经习惯性地认为,没有第一夫人,俄罗斯完全可以运转正常。对他们来说,在西方人眼里可能很奇怪的情况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曾经常常给普京提供建议的莫斯科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校长谢尔盖·马尔科夫说:“第一夫人的位置已经空了一段时间俄罗斯人宁愿国父单身。”马尔科夫指出,柳德米拉·普京娜于2008年从公众眼中消失,在那之前“她显然当众让总统难堪,而且似乎是个负担”。

  第一夫人目前的下落不为人知。有些消息称普京娜可能在普斯科夫郊外的斯帕索-叶利扎罗夫斯基女子修道院;另一些消息说,她住在莫斯科郊外或圣彼得堡甚至巴黎的一个保安严密的别墅。但是,这些谣言都未经证实。12月28日,大约300人在克里姆林宫新年招待会上看见了总统夫人,尽管这次活动没有电视转播:当时她与前第一夫人斯韦特兰娜·梅德韦杰娃坐在一桌。参加招待会的客人之一、莫斯科回声电台台长阿列克谢·韦涅季克托夫回忆说:“鉴于柳德米拉·普京娜通常回避公开场合,她当时看起来非常开心。”

  民众不喜夫人参政

  国家领导人极少与配偶一道露面,这对俄罗斯民众从来都不是问题。在前苏联令人沮丧的“神秘的”第一夫人当中,唯一的亮点是赖莎·戈尔巴乔娃。自沙皇时代以来,终于首次出现一位口齿伶俐、直言不讳、风度优雅、气质聪慧的女性作为第一夫妇中的一方代表俄罗斯。赖莎陪伴“戈比”出访并主持招待会,管理着一个基金会和一个俱乐部,同时编辑丈夫的著作。但俄罗斯人却对她爱不起来。

  戈尔巴乔娃在法国高级成衣店刷信用卡买名牌时装和珠宝时,劳累过度的俄罗斯妇女却在为买一瓶牛奶而排长队,钱包里连购买一条新内裤的钱都没有。俄罗斯把导致国内灾难的混乱政治归罪于积极参与政治的第一夫人,包括尼古拉斯二世的妻子亚历山德拉和戈尔巴乔娃。

  亲克里姆林宫的智库分析家尤里·克鲁普诺夫说:“大部分俄罗斯人都恨戈尔巴乔娃操纵丈夫的方式,因为传统上俄罗斯女性都应该守本分。”他还说,普京的妻子过着安静而隐秘的生活并不让他感到奇怪。

  非常清楚“自己的本分”

  根据奥列格·布洛茨基的传记中援引柳德米拉自己的回忆,她非常清楚“自己的本分”。在结婚之初,她就知道丈夫认为“女人应当一个人做全部家务”。怀第二个女儿七个月时,她还得抱着孩子和一袋日用品爬楼。普京娜向布洛茨基抱怨在德累斯顿的孤独日子,当时普京在那里做克格勃。

  俄罗斯影片《不是给媒体的吻》据说以柳德米拉·普京娜私人生活回忆为蓝本拍摄,2008年以DVD形式问世,但从未在俄罗斯电影院公映。影片里有一个情绪激烈的场面,妻子在厨房大叫:“你把我带到德国就是让我给你当老妈子!”影片一开始就是圣彼得堡一个几乎致命的车祸场面,柳德米拉·普京娜在车祸中身受重伤。那一天,她也不得不自己面对:时任副市长的普京忙着带电视大亨泰德·特纳在圣彼得堡四处游览。去医院看望的是他的助手伊戈尔·谢钦。

  有些俄罗斯人想念柳德米拉·普京娜。莫斯科的一位顶级设计师弗拉季斯拉夫·扎伊采夫以给普京娜设计超大的帽子闻名。据说普京娜和普京访问白金汉宫时,扎伊采夫给她设计的帽子比女王的大一倍。扎伊采夫去年10月在“雨”电视频道说:“我非常爱她。她极其自然,没有一丝势利和野心。”但是,双方的友谊却不能开花结果。扎伊采夫说:“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通信突然中断了,一定是有人害怕我对她太过积极的影响。”

  俄罗斯科学院研究俄罗斯精英阶层的社会学家奥莉加·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说,一个称作“优等生”的成功女性俱乐部愿意“接受柳德米拉·普京娜”。这个女性团体赞扬普京娜在童书方面所做的慈善工作,决定请她加入她们在俄罗斯监狱发放书籍的运动。但是,关键问题再次出现:这个建议往哪儿邮寄呢?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说:“我们对柳德米拉·普京娜现在的地址一无所知,我们认为总统的行政部门会把我们的信转交给她,我们欢迎普京娜在脸谱网站上加入我们。”他们没有得到回复。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