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方银行基金代销排行榜:北京银行独揽604只

2013年01月15日10: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地方银行基金代销排行榜:北京银行独揽604只]
  编者按:渠道为王的国有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一直是基金公司销售旗下基金产品的首选。然而,几乎是在一夕之间,基金公司惊喜地发现,部分城商行等地方银行在当地代销基金的能力已经超越了国有大行的相应分支行,而且地方银行在代销费率上往往比大行更具灵活性。《证券日报》今日特推出“地方银行基金代销能力排行榜”,以便深入展现地方银行的代销能力和业务特色。

  43家地方银行代销6086只基金 “一哥”

  北京银行

  独揽604只

  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则分列地方银行代销QDII基金只数前两位

  在基金产品的销售竞争越来越“拼爹”的大背景下,地方银行反而可能成为基金公司最为倚重的渠道。

  “目前多数大型银行旗下已经设立了基金公司,在推销基金时难免有"厚此薄彼"的嫌疑,因此很多基金公司将产品渠道铺设至城商行”,一位城商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毕竟,城商行目前仍未获准设立基金公司,不存在代销领域的隐性竞争”。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11日,46家持有牌照的地方银行中的43家(除去吉林银行、长沙银行和成都农村商业银行)共计代销6086只基金,其中“一哥”北京银行独揽604只,而代销数量较少的郑州银行仅代销5只。

  46张“地方性牌照”

  本报记者查询证监会最新的基金销售机构名录(2012年11月)注意到,截至目前,有63家商业银行具有代销基金的资格,其中包括: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32家城市商业银行、14家农村商业银行。此外,另有95家券商、5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11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具有基金销售资质。

  事实上,大多数地方银行获得销售牌照的时间并不长。在2008年之前,获得基金代销资格的银行中,只有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两家城市商业银行。此后,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分别在2008年2月和10月获得基金代销资格,在同年获得资格的还有上海和北京的农村商业银行,青岛银行、徽商银行、浙商银行和东莞银行。

  2009年,共有6家城市商业银行和1家农村商业银行获得基金代销资格,包括杭州银行、临商银行、温州银行、汉口银行、江苏银行和渤海银行(该行现已变为全国性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在2009年12月获得基金代销资格。

  此后,更多的地级市商业银行取得了基金代销资格,截止到去年11月底,获准代销基金的商业银行合计达到63家,其中地方银行已拓展至46家。

  在银行业人士眼中,地方商业银行尤其是城市商业银行,一般在注册地所在城市具有丰富的个人和公司客户资源,是有待进一步开发的基金销售区域,某些城商行基金销售量占到当地总量两成甚至更高,具有一定的潜力。而且,近年来四大行等大型银行的的销售渠道已被各家基金公司深度挖掘,可以开拓的空间逐步被压缩。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多数大型银行旗下已经设立了基金公司,在推销基金时难免有"厚此薄彼"的嫌疑,因此很多基金公司将产品渠道铺设至城商行”,一位城商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毕竟,城商行目前仍未获准设立基金公司,不存在代销领域的隐性竞争”。

  虽然《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可代理销售其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基金,但在代销基金时,不得在销售期安排、服务费率标准、参与基金产品开发等方面,提供优于非关联第三方同类交易的条件,不得歧视其他代销基金,不得有不正当销售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但上述人士坦言,一直以来,代销基金态度最积极的往往大多是旗下没有基金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这些公司在收费和服务方面也通常给予基金公司更多让步;尤其是目前基金公司的“拼爹”愈发激烈,城商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很可能成为基金公司最为倚重的渠道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月11日,46家持牌地方银行中有43家银行(吉林银行和成都农村商业银行去年10月和9月刚刚拿到资质,目前尚未有其代销记录,此外同花顺数据中也无长沙银行的相关情况)共计代销6086只基金。其中,北京银行独揽604只,排名第一;宁波银行代销446只,排名第二;杭州银行代销396只,排名第三。此外,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东莞银行代销的数量均超过了300只;而代销数量较少的郑州银行仅代销5只。

  分类型来看,城商行的代销数量远远高于农商行,43家银行中,13家农商行代销总量仅仅占据940只,且其中上海农商行、北京农商行和东莞农商行三家合计代销就达到760只。

  北京银行多项全能

  在基金代销领域,北京银行虽然是城商行,但取得牌照的时间却早于华夏银行、广发银行、邮储银行等全国性银行,是全国各类银行中第13家取得牌照的银行(该行于2004年10月获得基金代销资格)。

  数据显示,北京银行截至今年1月11日共计代销39家基金公司的604只基金。其中,代销股票型基金284只,占有率为52.4%;代销混合型基金114只,占有率为61.29%;代销债券型基金119只,占有率为51.29%;代销货币市场型基金45只,占有率为39.13%;代销QDII产品9只,占有率为13.04%;代销保本型基金23只,占有率为60.53%;代销创新封闭式基金10只,占有率为58.82%。

  从上述统计不难看出,北京银行代销的基金产品中,占有率最高的主要集中于相对低风险的保本型和混合型。而数量最多的仍然是股票型,这或许与北京银行获得牌照较早,期间经历过2006年前后的一轮大牛市有关。

  46家持牌地方银行中,在代销总只数、分类只数和分类占有率指标上,北京银行几乎全部领先,仅仅是在QDII产品的数量和占有率上北京银行排名跌出前十。

  就北京银行与基金的合作关系度来看,北京银行代销数量前10位的基金公司分别是:易方达基金(代销30只)、南方基金(28只)、银华基金(27只)、鹏华基金(24只)、博时基金(23只)、招商基金(23只)、富国基金(21只)、汇添富基金(21只)国泰基金(20只)、建信基金(20只);此外,该行代销大成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诺安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华安基金、长城基金、泰达宏利基金、银河基金旗下的产品也都不少于15只。

  从基金公司对北京银行的倚重来看,光大保德信基金、华商基金、东方基金、华富基金、天治基金、新华基金、中邮创业基金、益民基金8家基金公司全部的产品都可以由北京银行代销,长城基金、银河基金、泰信基金92%以上的产品可以由北京银行代销;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广发基金、大成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华安基金由于旗下基金数量庞大,北京银行的代销占比低于60%。

  此外,在目前可以查到的北京银行官方披露的较新数据即2011年年报中,北京银行明确表示,该行2011年代理基金及证券集合理财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00.57%(截至目前,北京银行的2012年年报尚未披露)。

  杭州银行成QDII产品代销“双冠王”

  仅9家银行代销创新型封基

  本报记者 张 歆

  在地方银行代销能力各项指标中,北京银行几乎全部领先,但在QDII产品代销领域,排名却几乎完全被打乱,杭州银行中占据了数量和占有率的“双冠王”,排名在其后的分别是宁波银行和上海农商行。此外,同花顺数据还显示,在创新类封基销售领域,仅有8家银行实现了代销,其中北京银行代销的数量超过了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在全国所有商业银行基金代销排名榜上与招商银行一起并列第6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11日,杭州银行代销QDII类基金产品33只,占其全部代销的基金产品近一成,这一比例显著高于其他银行。杭州银行在官网强调,“本行现有百余家分支机构,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合肥、宁波、舟山、绍兴等地都设立了分行,温州分行也即将开业。今后几年,本行将在新发展战略指导下,继续稳步推进跨区经营,为发展成为一家立足浙江、在长三角地区具有竞争优势、在长三角以外的其他城市具有经营特色的区域性银行而努力”。

  从杭州银行代销的基金来源看,共有20家基金公司与杭州银行展开合作。其中,信达澳银基金与杭州银行合作最亲密,代销产品占比为100%;其后是银华基金和汇添富基金,代销产品占比为87.1%和86.21%。单纯从数量来看,杭州银行代销的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的产品最多(均为35只),其次依次是南方基金(34只);银华基金、鹏华基金、博时基金(均为27只)。

  QDII代销排名在杭州银行后面的宁波银行代销该类产品29只,占其全部代销基金产品的6.5%。值得一提的是,代销QDII产品数量较多的地方银行多数是集中在我国南部省区,除了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排名靠前的还包括上海农商行、上海银行、东莞银行、温州银行、东莞农商行、青岛银行、江苏银行和乌鲁木齐银行。

  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与各地区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和投资理念以及对于投资收益预期的区别有关。

  在特色榜单中,创新类封基的代销也凸显出了明显的差异性。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创新类封基销售领域,上述43家地方银行中仅有9家银行实现了代销,其中北京银行代销的数量(10只)超过了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大中型银行,在全国所有商业银行基金代销排名榜上与招商银行一起并列第6位。

  宁波银行和东莞银行各自代销5只创新封基产品,在地方银行排名中仅次于北京银行排名第二、三位。数据显示,宁波银行代销基金数量的前三位则分别是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而广发基则金排名第四。东莞银行代销基金则最主要来自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

  除了上述三家银行,代销创新类产品的银行还包括:杭州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广州银行。

  东莞农商行最进取:持牌22个月代销253只

  此外,包商银行获得牌照15个月代销158只基金,在进取榜排名第二

  本报记者 张 歆

  在地方银行基金代销前10名中,有两家农商行的身影,分别是上海农商行(第6位)和东莞农商行(第9位)。值得一提的是,东莞农商行2011年2月底才拿到代销基金的牌照,至今刚满22个月,却已经代销了253只基金产品,月均代销11.5只。

  东莞农商行代销南方基金的数量最多,为34只;其次是易方达基金,为32只;第三是嘉实基金,为25只。

  从基金倚重程度分析,银河基金颇为看重东莞农商行,该基金旗下93.75%的基金产品都可以由东莞农商行代销;光大保德信基金92.86%的基金产品也选择了东莞农商行作为渠道之一。此外,宝盈基金、长城基金和南方基金也都将80%以上的基金产品投放至东莞农商行的渠道。

  据东莞当地媒体报道,东莞农商行为了推销基金产品,不定期举办关于基金业务的专题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人士或基金公司的专业人士为客户讲授基金的各方面知识。

  也有观点认为,基金公司更看重的是东莞农商行的网点优势,东莞农商行的网点数量占本地银行网点总量的一半,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和东莞数千亿元(在2011年就突破了6000亿元)存款储蓄的近1/6。

  东莞农商行在其官网上表示,该行接受多个基金管理人委托,代理销售超过200只的基金;该行网点多达519个,开通基金销售业务网点超200个,遍布城乡,是全市分布最广的银行,客户可以到各网点了解相关基金信息,并通过销售网点或网上银行进行基金买卖;客户可以根据自身的收入水平和理财计划,进行定期定额投资计划,每期投资多则上千元,少则几百元,该行将为客户在每期自动进行扣款申购,形成“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投资策略,获得平均的成本。

  与身处我国东部地区的东莞农商行遥相呼应,西部发达地区包头市的包商银行代销基金的能力也是突飞猛进。包商银行在2011年9月获得牌照至今刚满15个月的时间内代销了158只基金,月均代销10.5只基金,在进取榜当之无愧的排名第二。

  据了解,包商银行是西北地区第二家、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获得基金代销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2010年下半年,该行个人金融部即开始了基金代销资格申请的前期准备工作,最终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并于2011年9月正式批准包商银行基金业务代销资格。

  《证券日报》记者登陆包商银行网站发现,相对于其他代销数量较多的地方银行,包商银行基金代销网页内容丰富、操作便捷、风险提示醒目,专业性非常突出。不过,由于包商银行持牌时间较短,其虽然代销基金产品数量增加很快,但是其合作的基金公司数量还并不算多,仅有11家。其中,包商银行代销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和国泰基金的旗下产品最多,分别为26只、23只和21只。光大保德信基金和民生加银基金对包商银行的倚重度最高,代销产品的占比都超过了90%,长城基金排在上述两家公司后面,代销占比超过了80%。记者 张 歆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