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政府收紧移民政策 矛头对准非法移民

2013年01月15日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西班牙政府收紧移民政策 矛头对准非法移民]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西班牙人民党现政府上台后,一直忙于解决债务危机中所面临的各种棘手的经济问题。如今,当债务危机有所缓解,各种新经济措施均已出台以后,无论是人民党政府还是媒体都开始把移民问题摆到“台面”上。最近一段时间里,有关“西班牙政府将修改刑法,对帮助非法移民的人进行刑事处罚”,以及“政府或将开始停止发放移民融入证明”等消息相继被西班牙媒体所披露。

  停止发放移民融入证明?

  在2011年年底所进行的大选中,西班牙人民党就因为“移民融入合同”政策,在严对移民上名声鹊起和备受指责。同时,他们也提出:一旦执政后,将取消扎根居留政策。可上台后,人民党却对“移民融入合同”避而不谈,而扎根居留政策虽然被大幅收紧,但大门并没有关死。

  然而据西班牙媒体近来的报道,西班牙政府现在或将开始停止发放新的移民融入报告了。而移民融入报告是西班牙非法移民申请扎根居留所必须的文件之一。

  据了解,其实西班牙政府停止发放移民融入报告的政策依据,是西政府移民事务秘书在去年6月所发布的一项,有关废止制定融入报告所依据标准的法令。

  对于或将停止发放移民融入证明的做法,根据去年6月的政令,西班牙政府废除了各自治区以及市政府制定融入报告所依据的法规。对此,西班牙首相日前在议会接受相关质询时解释说,西班牙有关移民的融入报告政策无论从内容上,本质上,还是从外国人法的相关规定上来看,仍是完全有效的。此外,西班牙的各自治区政府也仍完全有资格发放这份报告。

  不过,西班牙首相也有说,根据相关的统计和分析,融入报告在证明移民融入程度这方面的效果是非常小的,或是几乎是没有什么功效的,根本达不到设立“融入报告”这一法律文件时,所设想的效果和目标。因为在很多情况下,融入报告只是重复一些法律规定的内容,或是纯粹的法规说明。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政府决定废除制定融入报告所依据的相关法规。

  此外,在与政府移民事务总秘书所举行的会议上,那些有资格发放融入报告的各大区政府机构,也是对出具融入报告所依据的法规批评多多,所以西班牙政府认为废除相关法规,以及不出台有关替代法规,不会引发什么突出的问题。

  而对于今后如何证明移民已经充分融入西班牙当地社会这一问题,西班牙政府介绍,负责移民事务的秘书正在寻找一种能够充分而有效地证明移民融入的机制。

  帮助非法移民将获罪

  西班牙政府试图把“帮助非法移民将获罪”这一内容写入刑法,与“停止发放移民融入证明”所一样的是,这项政策措施同样也是在去年年中时,由西班牙政府制定的。并且于去年秋季时,经过西班牙内阁部长会议通过,并将交由西班牙议会审议,并宣布生效。

  根据西班牙政府在去年秋季所通过的刑法修改草案第318节的内容,“那些企图通过违反欧盟各成员国立法,来帮助非欧盟公民进入或过境欧盟的人,将被处以3个月到12个月,或半年到两年的刑罚”。而“那些以营利为目的,帮助非欧盟成员国公民,非法在欧盟滞留,违反所在国家立法的,同样也将被处以三到十二个月,或是六个月到两年的刑罚。”

  从现在的相关报道来看,虽然西班牙政府的这一做法得到了人权和慈善组织的极力反对,但西班牙政府仍然比较强硬地坚持自己的立场和做法。西班牙司法部长嘎亚东在讲起此事的时候,不仅极力为修改案中的相关内容辩护,而且也表示,将尽全力推动该法案在议会的通过。由于西班牙人民党在议会具有绝对的优势,所以这个法案很有可能得到通过。

  其实,不管日后西班牙议会是否会通过刑法修改案中有关移民问题的内容,但从现有的状况来看,这个修改案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西班牙政府在对待非法移民上的态度,并且今后的相关政策只能会越来越严厉。(凌锋)

  作者:凌锋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