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呼吁无座火车票半价 站票凭啥跟坐票一个价

2013年01月15日11:39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 [网友呼吁无座火车票半价:站票凭啥跟坐票一个价]

  网友呼吁无座火车票半价:站票凭啥跟坐票一个价

无座火车票半价
    [华声在线导读]
    又到春运时,站票票价问题成国内舆论热点。日前,有网友发微博"呼吁无座火车票应该半价",他称"无座旅客以农民工兄弟居多,他们因为条件知识等因,抢不到属于自己的有座票。按照市场价值规律,他们没能享受与车票价钱所匹配的服务,因此无座车票全价不合理"。"无座火车票半价"呼声强烈:站票,凭啥跟坐票一个价?铁路站票,到底该不该半价优惠?

  [新闻观察]

  火车票站票半价到底可不可行?

  文/侯金亮

  站票已然成为游离在火车票体系外的特殊票种。一个隐含的问题浮出水面,站票全价是怎么定出来的,依据何在?早在2007年,就有人质疑座票站票为何同价,铁道部发言人称,“如果站票的价格降低了,会吸引更多的人买站票,这对铁路分散客流无疑是有害而无利的。”

  也有人担心站票降价,“大家都买站票,火车票更难买了”,此类理由显然站不住脚,站票是否半价的焦点是公平交易的问题。用站票半价会刺激消费,导致铁路客流量增大,来证明半价不合理,陷入了一种“关公战秦琼”式的逻辑。通俗地说,别人花一块钱能吃到一个苹果,而你用一块钱只能吃半个苹果,吊诡的是,卖苹果的和你说,要是也让你吃一个苹果,会有太多的人来吃苹果,没人吃梨子了。

  你或许会反问,为何同样的钱,别人能吃到一个苹果,而自己只有半个?同理,花同样的钱买火车票,一个站着,一个坐着,显然不公平。铁路承担的往往是跨省长途旅客运输,很多都是十个小时或几十个小时,站着和坐着有天壤之别。而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承担的是同城交通运输,时间短,流动性大,站着和坐着差别不明显,有座无座一个价格,市民不会锱铢必较。

  很明显,铁道部的逻辑是值得推敲的,一是,绝大部分人不会为节省那几十上百元钱,而本不该回家的选择回家,本来坐飞机的选择买站票;二是,若按铁道部相关人士所说,“火车票价格主要是根据其位移距离长度决定的,座席环境仅是构成票价的一部分”。又何必要分硬卧和软卧,取消卧铺,岂不能装更多人,让更多人花更少的钱回家?

  有关部门应摒弃垄断经营下的傲慢,尊重公众的合理诉求,既然能将收取几十年的强制险从票价中剔除,也可以体现出站票和座票的价格差异。纵使最终实现站票半价不能一蹴而就,至少该给站着的长途旅客打点折扣,彰显一下收费与服务的对称性吧?

  [新闻观点]

  火车票站票是否应半价,可以讨论,但有一点无疑:卧铺能实行差别票价,站票没能享受到座票同样的服务,理应价格更低。至于降价可能导致更多人图便宜去挤铁路或者有座票不买买站票,这都属操作问题,铁路部门对何时卖站票、卖多少站票可以安排。眼下,是铁道部门该先给个回应。

  [微言大义]

  @点子正:那些呼吁火车无座站票半价的,应该先呼吁公交车站票半价。

  @轨道的天空:坐票与站票掏同样的价格原本就不公平,站票可以半价,但坐票却不可趁机涨价,国家应将便民利民的政策搬上来。

  @liz美美丽:支持无座半价。无座票产生一部分原因应该是铁路部门追求利益最大化。以北京至郑州K179为例,上次坐时全车仅4个硬座车厢,其余全是卧铺,而硬座车厢过道站满了人。想想4节车厢无座的乘客加起来充其量一个硬座车厢就全部容纳了。但如果要改一个卧铺车厢为硬座车厢,铁路方面收益就会减少。

  @风月西湖路:有公交车无座半价的吗?没有!有见过客车无座半价的吗?也没有!我觉得现有的国情下,讨论如何安全地让更多人尽早坐上车,走得了,更有意义。

  @Eyesee-大斌:终于有人站出来了!不过站票半价的要求未免太低估有座票的价值了,依我看,应该是3折,坐下去占地面积为站立时占地面积的3倍多,按享受程度来说,我可以坐一天但不能站立超过5小时,越是长途打折力度应该越大,由此:3折还算靠谱!当然,也要确保运营边际成本小于车票折后价。

  @百年无雨:这是人民合理的诉求,有座必须买座且付全价,无座限人数半价购买或免费,往往无座的是农民兄弟,本来收入就不高,享受一下国家福利也是应该的,他们这个群体对社会的付出与收获本来就有差距,享受国家福利也有利于“铲高填低”,也符合国家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

  @樗之无用:花同样的钱,有人坐着,有人站着,不是因为穷富的原因,而是因为手中资源不均的原因!绝对支持!无条件支持!确实应该改改了!给一个站着回家的理由票便宜!这也是给站着的人一份难得的尊严!

  @刘磊小子:好多农民工跟我们花同样的钱,用更多的精力买到的却是站票,这铁道部还能不能有点良心啊!

  @剑心800:#无座火车票半价# 没有绝对的公平,很难实现。

  [新闻回应]

  铁路部门:火车票价以位移距离为依据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解释说:“车票价格主要是根据其位移距离长度决定的,坐席环境仅是构成票价的一部分。同时每列车发售的无座车票是按照一定比例出售的,并不是无限量发售。同时,诸如高铁动车一等和特等坐席区域不发售无座站票。”

  据了解,无座车票打折或半价出售还存在统计乘坐区间的难题,比如列车从沈阳开往大连,中途有乘客从鞍山站下车,有人就会坐到空闲座位上;但如果鞍山站有人购买有座车票坐在空闲座位时,就难以统计无座车票真正的站立和“蹭座”乘客,为车票发售带来困难。

  华声在线综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