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子不仅会发光还会生锈 媒体三问元宝生锈事件

2013年01月15日11:43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 [黄金也生锈 网友调侃:金子不仅会发光还会生锈]

元宝底部出现锈迹。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元宝底部出现锈迹。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华声在线导读]

    2010年,沈先生在中国黄金集团专柜购买了黄金产品,随即将其放在银行保管。近日他将其中的元宝金取出,发现上面出现了红斑和锈迹。中国黄金曾提出了叁种解决方案,一是将产品在境内送检,检测费用由他们先行垫付二是按照现在的金价进行回购叁是进行换货。但沈先生均给予拒绝。

  新闻解读

  媒体三问“金元宝生锈”事件

  一问:金元宝为何会生锈?

  据称,沈先生购买的中国黄金集团的金元宝保存在银行裡。但黄金具有稳定不易被氧化的属性,因此黄金“生锈”一说着实令人难以置信。有媒体质疑,唯一能解释得通的就是金元宝的成色不足,质地有假。

  而一些专家与上述观点并不完全相同。国家级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南京)中心主任杨佩表示,AU9999的纯金制品中非金物质含量隻有不到万分之一,黄金本身相当稳定,通常不会变色。杨佩表示,经过检测和分析后发现,部分黄金产品表面生出“红色锈斑”是表面附着的铁屑氧化所致。而附着铁屑的途径有两种:一是生产企业的含铁模具所致,二是产品在搬运时与工人沾有铁屑的手套接触所致。他透露,早在当年汉城奥运会时,我国发行的某种纪念金币就出现过类似情况,从而引起业内重视。

  杨佩进一步表示,近年来,他们多次建议黄金生产企业採取两种措施增加“酸洗”工序以清洗黄金表面杂质和在黄金制品上加装隔离塑封套以减少氧化后,这种情况已很少发生。

  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在日前召开的情况说明会中,对金元宝“生锈”一事做出表态。董事长蒋云涛表示,在全国范围内,公司的黄金制品出现红斑和锈迹尚属首例。

  “现在出现红斑,是生产问题,还是保管问题,需要检测証明。”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但在昨日中金公司发表的声明中,并没有对黄金生锈的可能塬因作进一步解释。

  二问:客户是否是在敲诈?

  “我们认为这涉嫌敲诈勒索”,蒋云涛表示,公司拒绝了对方的要求后,自去年12月24日起至上周末,沈先生就以每人每天200元雇佣7-13名人员,统一身着写有“维权”二字的黄马甲,手持宣传牌,在中国黄金大兴店内和位于蒋宅口的旗舰店内喊口号。

  “为此,我们已向东城区公安机关举报沈学勇恶意聚集人员在我公司闹事且涉及敲诈勒索行为”,蒋云涛昨天给记者播放现场录像并表示,这些录像资料已提交警方。

  蒋云涛向记者提供的双方商谈的视频显示,沈先生的代理人没有接受中金律师提出的送检建议,他表示,提出50万元的索赔额,是按照沈先生先后共购买的500克黄金价值的3-4倍估算的。不过他同时表示,其他产品并未“生锈”。

  记者拨打沈先生的电话,尽管对方在电话中始终对自己是否是沈先生本人不表态,但对方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向中国黄金要赔偿。针对中国黄金指责其闹事一说,他表示:中国黄金在产品销售之前就经过权威部门检测和鉴定了,“我认为消费者有知情权,中国黄金不给说法,我肯定要维权,那些维权的人都是我的员工”。

  三问:此事应该如何了?

  中国黄金曾提出了叁种解决方案,一是将产品在境内送检,检测费用由他们先行垫付二是按照现在的金价进行回购叁是换货但沈先生均给予拒绝。

  “沈先生多次拒绝我方提出到国家权威质检机构进行检测出具相关証明,由工商管理部门处理的建议”。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品是否有质量问题必须要由一个权威机构进行鉴定。他表示,产品在售出时并没有问题。

  蒋云涛表示,如果确实是产品有问题,公司会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解决此事,但前提是需要请权威机构检测,找出“生锈”的塬因。

  不过,中金始终未对黄金生锈的可能塬因作出解释,这令媒体感到是在避重就轻。如果境内的检测机构被中金公关,那么难保它们不会为其“推磨”。而送检境外,对双方应该都更显公平。中国黄金集团坚持国内送检,不得不让人怀疑。

  沈先生表示,他会在国内进行检测,同时还会再将物品送往香港或者国外的质检机构进行检测。

  从第二第叁种解决方案来看,金元宝还没有被检测,中国黄金集团就想按照市价回购或换货,这不符合常理。按理说,事件还没有盖棺定论,中国黄金集团大可不必这样急于拿回生锈的金元宝,这隻能说明其底气不足。而且,金元宝毕竟已经被沈先生保存了近两年,中国黄金集团为何丝毫不怀疑被调包呢?中国黄金集团如此痛快提出回购或换货的方案,让人不得不怀疑其是在不打自招,是“此地无银叁百两”了。(新浪财经 文/徐曼曼)

  金元宝生锈,谁该对买家负责?

  马克思说“黄金天然是货币”,因为黄金具有稀有和稳定的特点。而黄金稳定主要说的就是黄金不易被氧化,所以人们说“是金子在哪裡都会闪光”,说明隻要是真金,即使是埋在地下,放在粪坑裡,都不应该生锈,拿出来都会放光彩。然而沈先生购买的中国黄金集团的金元宝据说是保存在银行裡,却出现了锈迹,这让人很难理解。要知道,沈先生的金元宝放在银行裡,总该比埋在地下或放在粪坑裡环境要好得多,咋也有锈迹呢?现在金元宝生锈,虽然还没有定论,但唯一能解释得通的就是金元宝的成色不足,质地有假。

  中国黄金集团提出的第一种解决方案说将产品在境内送检。我们不是不相信境内的检测机构,而是我们太相信中国黄金集团潜在的公关能力。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中国黄金集团财力雄厚,谁能保証境内的检测机构不会为其“推磨”呢?而且境内的一些检测机构与中国黄金集团大多不会是这一锤子买卖,将来还要依靠其生存。而送检境外,对双方应该都更显公平。中国黄金集团坚持国内送检,不得不让人怀疑。

  从第二第叁种解决方案来看,金元宝还没有被检测,中国黄金集团就想按照市价回购或换货,这不符合常理。按理说,事件还没有盖棺定论,中国黄金集团大可不必这样急于拿回生锈的金元宝,这隻能说明其底气不足。而且,金元宝毕竟已经被沈先生保存了近两年,中国黄金集团咋就丝毫不怀疑被调包呢?俗话说“真金不拍火炼”,但反过来说,如果不是真金,那才会怕“火炼”吧。所以,中国黄金集团如此痛快提出回购或换货的方案,让人不得不怀疑其是在不打自招,是“此地无银叁百两”了。(红网 文/赵艷生)

  新闻观察

  买家不答应两条解决方案,看似蛮不讲理的较真,实质是因为方案本身无法获得认可。因为,即便按实时价格回收,买家表面没有经济损失,但保管等方面的投入却没有考虑。而更换,更不见解决问题之诚意,反而有息事宁人、掩盖真相之意。

  声明再华丽,都是烟幕弹。要解“黄金生锈”疑云,必须做好两件事。一、立即启动第三方鉴定程序,对生锈黄金“透视”,看看其肚子里到底有无猫腻,并及时公布鉴定结果。二、有关部门有必要对黄金制品市场来一次拉网大检查,及时澄清网络上国内“40%金条掺假”的传言。同时,完善制度,做好黄金制品的引入和监督工作。

  这不仅是对买家负责,消除百姓的普遍疑虑,对于金融机构信用体系的重构,也大有裨益。(文/晴川)

  微言大义

  @fanyonglin: 怎么会有这种事,太可悲了。

  @华殇: 金子不光会发光,还多了一样功能,能生锈...

  @丷Claire_: 金子也有假?

  @王德辉: 国家标准就是黄金可以生锈。

  @方炯: 中国黄金以后要发明种(黄金除锈剂)啊!随便看看金库里的黄金锈成啥样了。

  @骆晨: 剥开来一看,原来是颗巧克力!

  @常银生: 大家又被中国黄金忽悠了。这是中国黄金做的免费广告!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