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地商务客赴港变“水客” 旅社收8000元包成功

2013年01月15日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内地商务客赴港变“水客” 旅社收8000元包成功(图)]
广东海关在口岸加强对出入境旅客携带物品的检查。香港《大公报》

  广东海关在口岸加强对出入境旅客携带物品的检查。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深圳海关最新数据显示,去年首10个月内查获的1.8万名“水货客”中,内地旅客占近60%,急升了22个百分点。同时,来自内地城市的“水客”大部分持有赴港“商务签注”。

  消息人士称,港府有关部门疑有大量内地居民可能以虚假资料获取“商务签注”,发函请求内地公安协助核查。对此,有深圳政协委员今(15日)呼吁,内地持“商务签注”者本应是有正当商务需求的人群,但却出现大量“水货客”,深圳应推动有关部门核实部分内地城市“商务签注”,清理不合法的证源。

  深圳政协今日披露深圳海关的一项数据称,2012年前10个月已办结的10278宗违规跨境超带货物的行政案件中,内地旅客占44.4%,上升了8.9个百分点;有三次以上退运记录的1.8万名旅客(基本认定为“水货客”)中,内地旅客占59.7%,上升了22个百分点。

  非居深圳“水货客多持商签

  深圳政协委员罗昉称,以前,“水货客”主要是香港人,但近年来内地“水货客”逐年增加,目前比重至少已占一半以上。内地“水货客”中,主要深圳户籍人员主要持“半年内一签多行”签注,非深户人员主要持“商务签注”。

  对此,罗昉表示,广东省出入境管理部门对“商务签注”的申请条件,在企业纳税额、注册资本、签发人员范围等方面有严格要求。这些人理论上相关群体应当是小规模、高素质、有正当商务需求的,但海关却查获大量的内地“水货客”持有“商务签注”。

  调查发现,内地有十几家自称旅行社的机构,在网上招揽商务签注代办生意,旅客只需花费5000至1.5万以内的价钱,便可以虚假资料办理1年多次或3个月多次的赴港商务签注。记者以一个来自未开通赴港自由行的内地小县城居民身份,联系上一家在深圳罗湖区的海外国际旅行社。据一位姓李的先生称,该社可以通过虚构与一家香港注册的公司商务往来,办理香港三个月多次往返“商务签注”,一本花费8000元人民币。

  他说,“商务签注”一般是在面试后的一至两周时间出证,签不出,不收一分钱,并退回订金。据其透露,内地仍有许多未有开通港澳自由行的城市,不少人嫌办旅游证件签注出境麻烦,找他们代办。

  港函粤有关部门促调查

  对此,深圳边检总站工作人员今日受访回应称,以虚假资料办理“商务签注”的内地旅客资料审核备案,是由其公司所在的地方公安掌握,边检部门无法查明。

  据悉,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也怀疑大量内地城市居民可能以虚假资料获取签注,来函广东省出入境有关部门,希望能协助核查。

  罗昉今日向深圳政府提案建议,推动有关部门核实部分内地城市“商务签注”,清理不合法证源。他称,出入境便利政策被“水客”团伙利用,并成为助长内地“水货客”的重要因素,应予以警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