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北京市政协增新阶层引关注

2013年01月15日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北京市政协增新阶层引关注]

  中新网1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刊文说,北京“两会”将拉开序幕。本届北京政协委员中,新社会阶层人士、经济界委员和科技创新人才均比上届有所增加。事实上,从最近两届党代会开始,新阶层人士即备受瞩目。

  文章摘编如下:

  1月14日上午,北京市政协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21日至25日召开,北京“两会”换届亦将随之拉开序幕。

  1月9日,十一届北京市政协常委会表决通过了第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名单,确定新一届北京市政协设32个界别,委员总数761名。其中,中共党员303名,占39.8%,非中共人士458名,占60.2%;妇女236名,占31%。

  为了使行业分布和专业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本届北京政协委员中,新社会阶层人士、经济界委员和科技创新人才均比上届有所增加科学技术界委员比上届增加10名,经济界委员增加14名,其中包括国家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科学技术界),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经济界)等。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黄怒波,同样也是新社会阶层人士。事实上,从最近两届党代会开始,新阶层人士即备受瞩目。

  有评论分析认为,新阶层涉及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其步入参政议政殿堂能更准确、更多元地向各级党政领导表达民间诉求。

  本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的新阶层人士,还包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鲁哈达、易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凝,华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子华等,他们密切关注首都交通拥堵、打车难等热点民生问题。

  港澳委员与上届持平

  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整体素质较高,年龄结构更趋合理的特点显著: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占60.7%;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占93.2%。委员人选的平均年龄51岁。与上届相比,41岁到60岁之间的委员人数显著增加,60岁以上和40岁以下的有所减少。

  此外,政协委员中还囊括了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等领域的代表。

  港澳委员方面,包括恒基地产李家诚、信和集团执行董事黄永光、蒙妮坦国际集团董事陈维蕊、华人置业执行董事吕丽君、盈科集团主席李泽楷、丽盛集团主席李鋈麟、香港女医生协会会长余诗思、香港青年联会董事霍震宇等,总数与上届基本持平。

  根据北京市政协提供的“委员关注热点话题”列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均围绕热点民生话题。除了前述的交通拥堵、打车难问题,还包括将北京郊区的新农合纳入城市医保,用科技来推动北京市的节能水平,京城母亲泉恢复问题等,这与近期的“雾霭围城”、地下水质量争论等舆论热点不谋而合。(记者隋晓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