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抢劫案 > 12重庆抢劫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克华枪击案续:男死者家孤儿寡母未获得救助

2013年01月15日14:12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受害者家属很苦很无助]

  周克华枪击案后男死者家断经济来源孤儿寡母至今没得到救助只能到村支书家吃饭

  2012年8月10日9时34分,重庆市沙坪坝区凤鸣山康居苑中国银行储蓄所门前发生持枪抢劫案。悍匪周克华打死一名叫王虹(音)的女性,打伤两人。半小时后,受伤的廖德应和马某被送往医院急救。而伤者之一的廖德应正是“8·10”枪击案中去世的王虹的小叔子。

  14日上午6时50分,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在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被民警击毙,至此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8月22日,周克华被击毙后的第8天,廖德应因伤情过重,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经全力抢救无效离世,留下了妻子王敏和一双年幼的儿女。枪案过去11天后,王敏开始慢慢接受丈夫永远不会再醒来的事实,因为她知道自己没有太多时间沉浸在痛苦里,今后养活一家老小的重担必须由她一肩挑起。

  周克华虽已被击毙,但他带来的伤害却远没有结束……

  周克华“8·10”枪击案中,男子廖德应及其嫂子王虹(音)被打死,如今廖家家徒四壁,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妻子一人照料着生病的婆婆和年幼的子女

  受害者家现状村支书让廖家四口每天到自己家吃饭

  “几个月来,我们全家都在村支书家吃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剩下这四口的家还要我来支撑。”昨天,面对记者来访,王敏说出了一直压在她心里最大的难。

  “政府给的救济一直没兑现。”王敏说,关于经济赔偿,她咨询过律师,但得到的答案是,因周克华被击毙,无法起诉索赔。

  昨夜今晨,重庆飘起了小雨,乡间道路十分泥泞。王敏家所在的铜梁县安居镇杨寿村,距离重庆市区80余公里。在山腰上的一座显眼的土坯房中,记者见到了廖德应的妻子、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

  廖家有3间小屋,不到10平方米的厅堂,除了几个凳子和一张桌子外,剩下的只有几个空碗和墙角笸箩上晾的青菜沫。

  厅堂一侧是廖母和王敏睡觉的地方,塑料编织袋围起的棚子内,有砖头搭起来的上下铺。厅堂另一侧,是两个孩子睡觉的小屋,屋里除了一张木床和桌子,就是家里唯一的一件电器——电视机。

  王敏带着9个月大的女儿,坐在厅堂中,身后是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上四年级的大儿子正趴在桌子上复习功课。

  “平时就是我哄女儿,妈在一旁发愣,儿子自己找点事干,我也没工夫管他。”入夜后,廖家除了厅堂,其他地方都是一片漆黑。

  政府低保救济一直都没拨下来

  2012年8月10日下午,王敏抱着4个月大的女儿慌忙跑进了新桥医院,身后紧跟着她8岁大的儿子。“8·10沙区持枪劫案”发生后2个多小时,她接到侄儿廖军的电话,说丈夫廖德应出事受伤了,她立刻带着孩子从老家铜梁县出发。

  王敏说,丈夫廖德应出事前,家里还能维持,“他一个月收入有5000块钱,养我们4个人。”王敏说,自己没有多少文化,自从丈夫离家到主城打工后,一家就很少团聚,孩子们见爸爸的机会也很少。

  “我想爸爸。”廖德应的大儿子最后一次见父亲,是在枪击案发生后,廖德应的病房中。王敏说,家里都没留下一张丈夫的生活照,只有她手机里仅存的一张标准照,“其余的都在他哥哥家。”

  “出院后,政府给了1万多元,还有刑警队给的5万元丧葬费,都已经用完了。”王敏说,政府的低保救济,自己一直没拿到。找过几次村支书,村支书也向镇里、县里问过,但答复是,还没拨下来,叫王敏有困难找村里。“家中这几个月都没怎么生火。”王敏说,村支书照顾他们一家孤儿寡母,让他们每天去自己家吃饭。

  民事索赔困局律师:“加害方赔不了,就该有救助制度”

  对此,曾为药家鑫一方代理民事索赔案的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袁诚惠律师表示,周克华相关案件中,追回的现金连退赔赃款都不够。

  因此廖家很难从加害方那里获得真正的民事赔偿。而且,由于廖德应没有正式工作单位,也没有社保保障,不可能通过工伤理赔等方式获得赔偿,这就势必导致受害人家庭陷于严重的经济困难。

  袁诚惠认为,解决这一困局,需要建立刑事受害人及其家属救助制度,通过政府拨款、政府购买保险、社会捐赠等方式,在刑事案件被告人无赔偿能力或赔偿能力不足时,按相应救助制度通过救助基金对刑事受害人及其家属进行救助。

  本版文并摄/特派重庆记者王晓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