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安倍言行违背美战略利益 美国发警示信号

2013年01月15日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安倍言行违背美战略利益 美国发警示信号]

  中新网1月15日电 境外媒体持续关注钓鱼岛问题及中美日关系走向,舆论认为,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美须警惕养虎为患。媒体注意到美国对安倍政府态度已发生变化,有评论认为,安倍的挑衅言行违背了美国战略利益,美方的系列举动就是对其发出的警示信号。

  《澳门日报》社论称,日本政坛右倾化以及军国主义再度复辟,引起了美国一些学者忧虑。美国哈佛大学学者约瑟夫·奈日前撰文称,日本长期受困于内部政经矛盾,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不断发酵,势必冲击地区和平稳定。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政府出于重返亚太、遏止中国崛起的考虑,客观上默许甚至纵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发展,这有如助纣为虐,损害美国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文章称, 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海军的航母舰载机和微型潜艇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前车之鉴不可不警惕。今天的日本与当年的日本有极大的相似性,日本表面上对美国言听计从,但实际上利用钓鱼岛争端积极扩军。它屈从于美国不过是权宜之计,它不会忘记广岛、长崎上空的蘑菇云,它迟早会露出其狰狞的面目。日本右倾化加速,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美国政府若视而不见,势将养虎为患,反受其害。

  台湾《旺报》发表社论《安倍挑衅言行 违背美战略利益》称,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坦诚,华府对日本右翼言行保持沉默的不智。美方似乎也意识到中日冲突箭在弦上,开始对日传递连串的警示信号:强调美方重视中美与美韩战略互惠关系、主流媒体陆续批评安倍的军国主义言论、推托总统工作繁忙婉拒了安倍此刻来访等。安倍挑衅北京忍耐极限的言行,显然违背了奥巴马第二任期的东亚战略思维。

  文章称,根据奥巴马新国安团队的战略布局,美国未来可能不再视中国为战略敌手,转而强调中国是潜在的合作伙伴。安倍错估中国面对美日将钓鱼岛纳入美日安保范围的战略回应,低估了北京捍卫中国领土主权的决心,更误认美国会无条件支持日本。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文章称,安倍晋三入相,要发表所谓的“安倍谈话”。美国已经向日本发出了警告,美国不仅婉拒安倍在奥巴马就职典礼期间访美,还以“准备”为借口,将安倍访美的日程推到2月份。

  文章称,美国审视安倍政府,则是现实主义的策略利用,不可能在战略上认可日本政府颠覆二战历史,更不能容忍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不管是安倍还是其他首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