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领体质检测叫人吃惊:1444人体质优秀不足1%

2013年01月15日15:09
原标题 [“白领”体质检测叫人吃惊:逾半不合格]
    来源:温州晚报
制图 韩驰
“白领”体质检测叫人吃惊:逾半不合格
制图 韩驰

  你是否属于亚健康?身体肥胖了,血糖、血压和血脂高了,是否能运动?该怎样运动?近日,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向本报独家披露了去年我市非体力劳动者的体质监测数据,去年我市对1444名非体力劳动者进行的体质监测显示,仅有0.6%的非体力劳动者体质优秀,51.6%的“白领”体质不合格。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指出,体质稍差的市民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避免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影响生活质量。本报记者 范晨

  半数人体质不合格,优秀不足百分之一

  你是否属于亚健康?该选择怎样的运动?现在,你只需在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花上40分钟,就能得到一份属于自己的《运动处方》。

  体质测试与医院体检的不同在于,体检是检查你是否生病,而体质测试则是测定你的身体综合素质。测试的项目涵盖身体形态、身体素质、身体机能等三个方面15项,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身体成分分析、安静脉搏、血压、肺活量心血管机能(台阶)、背力、握力、爆发力、平衡能力、神经反应、侧返跑、柔韧性等。

  去年共有1444名非体力劳动者进行了身体“质量”检查,结果堪忧。体质综合评价达到合格标准的不足一半,仅为48.4%,且大部分都在合格边缘徘徊,达到良好标准的只有5.8%,优秀标准更只有可怜的0.6%,尚有51.6%人位列体质不合格队伍。其中,男性不合格明显高于女性,占58.1%,女性合格率达到66.2%。

  温州七成以上的办公室青壮年“心”累

  本次监测中的台阶试验,主要是测量心血管机能,评价心血管系统对运动负荷的反映是有氧耐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在此项目中,温州非体力劳动者的合格率仅为26.6%,其中女性合格率为30.9%,男性的合格率为25.1%,表明温州七成以上的成年人、特别是办公室里的青壮年男子的“心”在中等强度负荷下容易疲劳。

  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何从查病看病,到通过提高体质从而达到不发病,体质测试中心要做的便是让健康提前一步。”

  另外,监测显示,温州非体力劳动者下肢力量(纵跳)合格率仅为8%,上肢力量(握力)合格率48.9%,背力合格率54.8%,仰卧起坐合格率76.9%,身体柔韧性合格率33.2%,反应时合格率76.9%,敏捷性合格率63%,平衡性合格率56%。

  体质与饮食、运动有关,建议积极锻炼

  “雷达图显示您的体质状况不均衡,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您与同性别同龄人的平均值相比,骨量减少。您的坐位体前、屈眼单脚立和握力,与同性别同龄人的平均值相比处于中下水平,但您的心脏负荷能力和肺通气能力较好,我们建议您多晒太阳,多补钙”……通过监测,市民在获知自己的身体“质量”到底如何的同时,还会获得一份自己“专属”的《运动处方》。

  “其实,肥胖也好,柔韧性差也好,都和饮食结构与运动习惯有关”,监测中心的专家分析说,“我市大部分的非体力劳动者,由于工作繁忙,长期久坐,缺少体育锻炼,容易造成脂肪堆积。另外,在饮食方面,不吃早饭、常在外就餐、爱吃宵夜等不良饮食习惯,也对身体质量造成不良影响,建议市民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避免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影响生活质量。”

  肥胖拖了温州人健康的“后腿”

  在体质监测中心里,除了血压、肺活量等常规体质测试器材外,还有不少在一般体检机构里没看见过的“新式武器”,当中就包括一台身体成分仪,它的作用就是测量你的身体成分,看看你的脂肪是否“超标”。

  接受监测的非体力劳动者中,在形态指标方面,均存在脂肪含量增加的现象。由于经常奔走于酒桌、饭局,同时又缺乏日常的锻炼,身体脂肪含量超标脂肪百分比>20%的男性达到62.6%。而久坐办公室的女性同胞,脂肪百分比>28%的比例也占到42.5%,可见肥胖对温州市民的健康威胁不容小觑。

  而据监测中心往年的数据显示,温州人的肥胖检出率逐年上升,男性和女性的“肥胖”均表现为腹部皮褶厚度大,男性的皮褶厚度则低于同龄女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