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西部新航线:经济、民生新干线

2013年01月15日15: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西部新航线:经济、民生新干线]
  新华网贵阳1月15日电(记者李放)地处中国西部云贵高原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15日开通了直航北京的第一条航线,超过30个小时火车车程的2000多公里漫漫路途如今都化作了脚下的风景。中国西部新开辟的航线,变成促进当地经济、民生发展的新干线。

  这仅仅是近些年来中国西部航空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2年,中国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首次突破3亿人次大关,年度累计旅客吞吐量超过3000万人次的6个机场中,成都、昆明、西安三个西部城市的机场占据了其中半壁江山。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专家陆学艺认为,西部航空事业的大发展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成效的体现,逐渐增多的西部航空线路和机场不仅对于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大有帮助,同时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最美丽的景色很多都在西部,但西部地区的交通环境让人头疼。”在北京从事导游工作十多年的李纳说,“以前带游客去西部玩,往往是还没到,大家就已经累得没精神了。”

  随着近些年中国西部航空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前往西部地区旅游。旅游旺季时,成都机场每日有近三分之一的旅客是转机前往四川著名景区九寨沟的。同时,一系列支线航空直送旅客到景区,更是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带来动力。

  不仅是旅游业,更多西部城市都围绕航空做起文章。西部重镇西安2012年启动了投资300亿元打造的中国西部最大飞机维修基地项目,预计到2020年,该项目工业总产值将达到800亿元人民币。

  陆学艺认为,航空不受地形、地貌等因素影响,因此更适合中国西部地区。同时支线航空可与干线航空无缝对接,将小城市与枢纽城市连接起来,快速拉动小城市经济发展。“一个机场的建立就等于联系了全世界。”

  中国西部新机场的建成和新航线的开通也为当地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以前赶回贵阳要5个小时,游客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40岁的冯涛在贵州著名景区万峰林附近开设了一家农家乐,兴义机场开通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有时间在他的店里吃饭和住宿。

  同时,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在面对春运时也多了一个回家的选择。

  “新的航线不仅是经济线,更是民生线。”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张政告诉记者,在春运期间将通过财政补贴为黔西南州籍农民工和高校学生提供最低2折的返乡机票或现金补贴,帮助他们顺利返乡过年。

  作者:李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