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律师指明疑点力主复核 涉毒男子由死刑改判死缓

2013年01月15日17:32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吴汉君
原标题 [辩护律师三次上书称有疑点,最高法不核准死刑 涉毒男子由“死刑”改判“死缓”]

  柳州男子白吉因制造、运输新型毒品“K粉”29千克,曾经在两年前被判处死刑,白的辩护律师认为案件存在不少疑点,先后三次上书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法律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最终裁定不核准白吉的死刑,发回重审。今年1月初,一审法院再次作出判决,以制造、运输毒品罪,改判白吉死缓。

  男子两次涉毒 脱逃3月后终被抓

  白吉今年28岁,原来住在鱼峰区东环大道某小区。

  2008年10月,白吉与同伙刘泽勇(已判刑)合谋共同制造毒品氯胺酮(即“K粉”),两人约定由白吉负责出资购买制毒原料和工具,刘负责制造毒品氯胺酮,制成毒品后由白负责出卖,获利两人平分。

  随后,白将购买的制毒原料和工具送到刘家。刘住在东环大道西一巷某民房,他着手在家中制造氯胺酮。公安人员接到举报后立案侦查,在2008年10月底的一天,赶至西一巷实施抓捕。敏感的白、刘两人察觉不妙,立即翻墙逃跑。公安人员在现场缴获已制造出的氯胺酮5.8千克和用于制毒的原料、工具一批。4天后,刘落网,随后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白脱身后,又立即与朋友阿珍联系。阿珍得知白在制毒过程中遭抓捕、要求借钱疏通关系后,就借了7万元给对方。2008年12月中旬,阿珍根据白的要求,委托朋友帮忙联系,由白出面在宜州市德胜镇租下一栋私人楼房。2009年1月上旬,白利用阿珍出借的资金,购买了制毒工具及原料,再次动手在该私人房内制造毒品氯胺酮。

  2009年1月10日,白驾驶一辆高顶篷从德胜镇出发,将他制造的氯胺酮运入柳州市,结果在该市中山东路被公安人员查获。警方当场从车上缴获氯胺酮23.2千克,又从德胜镇白所租的私人楼房中查获制毒原料和工具一批。

  一审判处死刑 辩护律师指明疑点

  2010年1月,一审法院认为,白吉违反国家对毒品的管理法规,非法制造毒品氯胺酮,且将制造的毒品运回柳州市,已经构成制造、运输毒品罪;同时,白第一次制毒未被抓,易地又继续制毒,两次制造毒品共计29千克,还非法运输毒品,主观恶性深,罪行极其严重,且无法定或酌定从轻处罚情节,应予严惩。由此,一审法院判处白吉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白上诉后,2010年11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根据法律规定,此案交由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死刑。

  白的辩护人、广西景耀律师事务所律师龙泽岭则认为,此案存在重重疑点。比如:白吉第一次制毒,贩卖的对象就是阿珍,第二次制造、运输毒品的同伙也是阿珍,因此阿珍是白涉毒案的“关键人物”,但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抓捕;白将毒品从宜州运回柳州期间,一路上关闭手机,到柳州尚未联系买主就被抓,公安机关称是“技术手段”,需要解释;根据有关案件事实,白第二次作案时的毒品是半成品,尚未完全烘干,具体数量不能确定;白在第二次作案中属于从犯,归案后认罪,且制造的毒品没有流入社会,依法应从轻或酌情从轻处罚。

  律师龙泽岭介绍,为此,他先后三次上书最高人民法院,或通过邮寄相关材料,或亲自到北京,面见办案法官陈述意见。

  2011年7月,白吉揭发的同案犯阿珍终于落网。当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下达裁定,认为原审认定的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裁定不核准白吉的死刑判决,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资助帮手落网 涉毒男重审获改判

  2012年12月,一审法院重新审理此案,而被告人除了白吉,还多了一个阿珍,他的真名姓莫,宜州市本地人,今年也是28岁。

  一审法院认为,莫某明知白吉是制造毒品的犯罪分子,仍实施帮白借来巨额资金及联系出租房源等资助行为,帮助白逃避法律制裁,行为已经构成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并且包庇的是罪行重大的毒品犯罪分子,情节严重。

  同时,白明知是毒品氯胺酮,仍伙同他人以及独自非法制造,又将毒品氯胺酮从宜州市运送至柳州市,公安机关指控的运输、制造毒品罪成立,而现有证据不能认定白与莫是共同犯罪。白伙同他人以及独自制造毒品氯胺酮共计29千克,数量大,依法应予严惩;考虑到白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因此,一审法院以运输、制造毒品罪,判处白吉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判处莫某有期徒刑4年。

  据了解,死刑复核是法院对判处死刑的案件进行复核所遵循的一种特殊审判程序。今年1月1日施行。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规定,死刑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死刑案件,应当作出核准或者不核准死刑的裁定,对于不核准死刑的,最高人民法院可以发回重新审判或者予以改判;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死刑案件,应当讯问被告人,辩护律师提出要求的,应当听取辩护律师的意见。

    (今报通讯员吴汉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