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汽车三包终于出炉 执行力将成关键

2013年01月15日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汽车三包终于出炉 执行力将成关键]
  1月15日,备受关注的汽车三包规定终于出台。随着国家质检总局今天公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国内家用汽车用户将能享受到一系列新的三包服务。

  相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突飞猛进式发展,汽车三包等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措施则姗姗来迟。汽车三包新规将带来哪些变化,消费者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一些车主、经销商和业内专家。

  汽车三包终出台 消费者拍手称赞

  15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出台《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从2004年开始征求意见的这一规定,终于和国内消费者见面,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规定有哪些内容值得关注?

  根据这一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计算。

  对于在包修期间,家用汽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情况,消费者可以拿着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

  据介绍,新规也对一些不符合三包的情况进行说明。比如,家用汽车产品用于出租或者其他营运目的;使用说明书中明示不得改装、调整、拆卸,但消费者自行改装、调整、拆卸而造成损坏的;因不可抗力造成损坏的等情况,车主都不能享受到三包服务。

  “早就盼着新规出台了,上午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长春市民刘德松说。去年更换新车的他告诉记者,因为一些零部件质量问题,经常和经销商发生矛盾,但大多数情况下吃亏的还是自己。“有了三包政策,消费者维权就有了依据和底气。”

  在长春市东环城路上的一家自主品牌汽车4S店,工作人员张铭照告诉记者,中午饭后经理已经带领店员了解了这些新规定。他说,三包政策适合中国当前的汽车消费市场。比如包修年限和里程,不同厂家有不同的政策,有时候消费者也不理解。三包政策出台后,买卖双方容易更有效地协调并解决问题。

  三包细则尚需完善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又创下历史新高。伴随汽车保有量急剧增长,汽车消费权益保护问题日益凸显。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副研究员宗守运说,汽车消费方面的投诉目前呈现两方面特点,一是涉及金额都比较大,动辄十几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二是因为缺乏相应的法规和鉴定机构等,责任往往难以明确。

  “汽车三包政策出台,对家用汽车消费具有划时代意义,汽车产品的维修更换就不会仅仅以商家承诺作为依据了。”宗守运说。但他也表示,要想让这一规定既好看又好用,还有一些细则需要完善。

  举例说,一般的产品三包规定中都标明,产品累计维修两次消费者便可以提出更换,而在此次汽车三包规定中,标明“有效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日的,或者因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由销售者负责更换”。专家认为,虽然汽车属于大件消费品,但5次还是门槛有些高。

  另外,鉴定和赔偿也是专家认为我国汽车消费维权过程中急需完善的部分。一般来说,汽车属于大宗消费品,出了问题消费者认为很严重,商家则认为不那么严重,这时候就要鉴定。“目前我国只有长春、天津、襄樊、上海等几家汽车鉴定中心,普通消费者的鉴定要求基本得不到满足。”宗守运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建成投入使用的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不仅数量少,检测内容也大都面向企业和机构,且价格较高,单一零部件的鉴定费可能就要十几万元。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些汽车4S店则担心,汽车三包规定出台之后消费者维修和退换汽车的要求会大幅增加,从而给4S店人员、设备提出更高要求。

  新规执行是关键

  采访中一些行业专家表示,对于中国汽车消费者来说,汽车三包政策出台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汽车三包涉及问题复杂,在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执行环节将成为关键。同时,对于很多人担心自主品牌可能会受到冲击的一幕,专家也表示问题不大。

  “执行是关键。比如新规实施后,一旦消费者和经销商出现矛盾,由哪个部门来具体负责?仲裁权掌握在谁的手中?这是值得思考的现实问题。”汽车行业知名专家贾新光说。他表示,国外的经验一般是由质监部门和消费者协会来负责,而国内则比较模糊。如果权责不明晰,可能出现部门间踢皮球的情况,造成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

  采访中很多人提到了大众DSG变速箱的事件。一些人表示,这一事件发生后,特别是最近大众公司对中国台湾和大陆消费者采取不同政策后,社会反响很大。其实从事件一开始,就如何处理大众公司和消费者之间的矛盾冲突,政府相关负责部门的角色比较尴尬,处理结果公布后,一些消费者又不认可。

  “汽车三包实施后,会不会对自主品牌汽车带来冲击?”采访中很多人表达了这种担忧。贾新光表示,这种担忧其实不必要。尽管当前自主品牌在一些方面与国外及合资品牌存在差距,但还是以一些小零件为主,一般达不到退换的程度。再加上近年来自主品牌生产工艺不断提升,像北汽集团等自主品牌车企还主动延长了质保期,这也体现了自主品牌的底气。

  另有一些汽车行业专家提醒,汽车三包政策要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之前的家用汽车产品并不能按照新规享受服务,这是消费者需要注意的一点。(记者宗巍 姚湜)

  作者:宗巍 姚湜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