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汽车三包”历经多年终出台 被指罚款力度不够

2013年01月16日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汽车三包历经多年终出台 罚款力度被指震慑力不够]
  中新网1月16日电(汽车频道 魏巍) 15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消费者在经过了多年的漫长等待,家用汽车产品“包修、包换、包退”的规定,终于要在今年10月1日起实施了。

  三包期限不低于2年或5万公里 严重安全性能故障2次修不好可退货

  汽车三包中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

  在包修期内,汽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

  汽车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的种类范围由生产者明示在三包凭证上。而汽车易损耗零部件在其质保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易损耗零部件。易损耗零部件的种类范围及其质保期由生产者明示在三包凭证上。

  汽车三包中还规定,汽车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出现以下三种情况,消费者可以选择更换或退货: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情况;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

  更换或退货消费者需支付使用补偿 家用车用于营运将不享受三包

  销售者应依照规定免费为消费者更换、退货,而更换或者退货的消费者应当支付因使用家用汽车产品所产生的合理使用补偿。

  根据汽车三包规定,合理使用补偿费用的计算公式为:[(车价款(元)×行驶里程(km))/1000]×n。使用补偿系数n由生产者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使用时间、使用状况等因素在0.5%至0.8%之间确定,并在三包凭证中明示。其中,家用汽车产品更换或者退货的,发生的税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由于此次出台的汽车三包针对的只是家用汽车,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为生产、公务等购买的汽车是不在三包范围之内的。此外,即使是在三包范围内,以下情况消费者也将无法享受到“三包”待遇:消费者所购汽车已被书面告知存在瑕疵的;家用汽车用于出租或者其他营运目的的;使用说明书中明示不得改装、调整、拆卸,但消费者自行改装、调整、拆卸而造成损坏的;发生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自行处置不当而造成损坏的;因消费者未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维护、修理产品,而造成损坏的;因不可抗力造成损坏的。

  而易损耗零部件超出生产者明示的质保期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以及在汽车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内,无有效发票和三包凭证的,经营者可以不承担三包责任。

  汽车三包发布引各界热议 罚款力度被指震慑力不够

  对于汽车三包的出台,社会各界都表示欢迎,认为这是政府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着想。但与此同时,一些专家与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一些意见与建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一个新条例的出台一定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所以汽车三包除了首先要执行到位,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在一定的时间间隔后不断进行修改,保证完善。而汽车三包中规定的三包责任由销售者承担,苏晖认为这一点并不算合理。销售者只是负责产品销售,并没有涉及产品生产的过程。所以应该更加明确销售者和生产者双方的责任。此外,苏晖还表示,汽车三包的“鉴定难”也一直是业内公认的问题,有一个合理的第三方机构来明确三包各方的责任很重要。

  对于汽车三包期限规定的两年或5万公里的期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宏观经济学教授李长安认为此期限稍显短,最好能和汽车产品的保修期一致。

  汽车三包对于未按规定承担三包责任也做出了处罚规定,质检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改正,依法向社会公布,并根据情节轻重处以3万元以下不等的罚款。对此,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表示,由于《汽车三包新规》受困于部门立法,其罚款上限为3万元,在处罚力度上的震慑力不够,有可能导致消费者“能享受到的保护”大打折扣。(中新网汽车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