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官因未兑现竞选时承诺 压力太大集体请辞(图)

2013年01月16日02:15
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李世敏
原标题 [村官因未兑现竞选承诺压力太大集体请辞]
被冲垮的村庄灌溉山塘
被冲垮的村庄灌溉山塘
村官因未兑现竞选承诺压力太大集体请辞
村委会曾经为整修村庄水利,向政府打的申请.
村里没资金,上级不拨款,德庆县乾相村山塘维修和滑坡治理工程卡壳,村官感觉难当
村里没资金,上级不拨款,德庆县乾相村山塘维修和滑坡治理工程卡壳,村官感觉难当

  村委会曾经为整修村庄水利,向政府打的申请。

  村里没资金,上级不拨款,德庆县乾相村山塘维修和滑坡治理工程卡壳,村官感觉难当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李世敏)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2012年12月,在广东肇庆市德庆县凤村镇乾相村,便有3名村官,因觉得当选后没能为村民办成什么实事,向镇党委政府提出了辞职申请。只是在这之后,他们不是回家卖红薯,而是忙着去摘沙糖桔了。

  压力太大无奈辞职

  2012年12月开始,乾相村村民们逐渐发觉,李少池等3名村干部很少在村委会出现,就连为前来办事的村民盖村委会公章,也由村妇女主任欧结香代劳了。

  很快,李少池等3人要辞职的消息传了出来。在乾相村,这可算是“大新闻”。“确实有这回事,我们已向镇里递交了辞职申请书。”2013年1月6日,李少池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在申请书上签字的除了他以外,还有村委会副主任董绍基和村文书廖丽忠。

  “我当村干部有十几年了,如果不是压力太大,也不会轻易提出辞职。”李少池说,他竞选村干部时,曾经承诺过要为村民解决一些民生问题,其中包括村庄周围山体滑坡隐患治理和灌溉水源整修,但至今一宗也没动工,村民怨气极大。

  乾相村处在群山环抱之中,在雨季,山上不时有泥土坍塌下来,威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1月6日,李少池带南方农村报记者来到村中的一条小路旁,这条三四米宽的道路一边是村民房屋,另一边则是高高的山头。

  山脚下有一条水渠。李少池介绍,这条水渠既是灌溉渠,也是防洪渠,“不过山上不时发生的滑坡经常将渠道堵塞。”

  董绍基说,相对于山体滑坡危险,村庄的水利问题更紧迫。“去年5月5日,一场大雨过后,村里组织大批人力苦守的一处面积15亩的山塘,最终还是被冲毁了近一半堤坝,导致200亩左右水稻受灾绝收,3间猪舍被冲塌,里面的猪被冲走。”

  董绍基说,村委会曾向德庆县水务局等部门写过申请,希望能得到一些救灾补助,但迟迟无果。因山塘由村委会管理,有受灾村民向村委会索赔,但村委会根本没有钱赔。

  如今,大半年过去了。被冲毁的水坝无钱修复,作为全村最大灌溉水源的山塘早已干涸。南方农村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村民已经在上面种上了蔬菜。

  董绍基说:“最近几年,沙糖桔黄龙病很严重,很多农民亏了本之后,想砍掉果树种水稻,但又苦于没水灌溉。”

  盼望上级拨款支援

  董绍基说,对于村里的水利问题,他向凤村镇政府、德庆县水务局等部门打了数次报告,一些领导也来到村里实地察看了几次,最后都不了了之。

  “领导,村里的水利工程什么时候能够搞好?”村民的话让几个村干部如坐针毡。除了平时见面打招呼会不时问起外,还有村民直接跑到村委会质问村干部。

  “我们村有2500人,在凤村镇算是数一数二的大村,但是年集体经济收入不到一万元,上级政府又没有资金拨付,很多事情我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李少池说,乾相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水田1200多亩,“如果水利问题不解决,村民的怨气就难以平息,我们村干部也就很难做下去。”

  而据媒体报道,德庆已被列为省级水利建设示范县,该县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在全县13个镇(街道)开展123宗水利工程,目前完工和在建的工程项目47宗。李少池希望,他们也能从中分到一杯羹。

  镇里尚未作出表态

  “我们把辞职申请书交给了凤村镇党委组织委员杨坤仕,他说要交给领导研究后答复。”李少池说,虽然镇里至今没有同意他们辞职,但提出申请后,他感觉压力减轻了很多。

  1月14日,杨坤仕在电话中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他接到了乾相村3名村干部的辞职申请,也已向镇党委作了汇报,但由于年底工作较多,镇党委还没有开会研究此事。

  李少池说,3名村干部请辞之后,村委会并没有瘫痪,仍有两名村委会成员坚守岗位,村民办事可以找他们。

  对于村干部是否是因为觉得愧对村民而主动辞职,许多村民半信半疑。一位村民表示:“这些人一件事情也没为老百姓办成,辞了职也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