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山体滑坡 > 昭通滑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镇雄72名村民联名要求重新调查滑坡事故

2013年01月16日02:2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滑坡调查专家逐条回应质疑(图)]
昨日,村民站在事发地看着挖掘机在清理废墟。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昨日,村民站在事发地看着挖掘机在清理废墟。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自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1.11”山体滑坡、致46人遇难事件发生以来,针对以姜兴武为首的专家组发布的“持续雨雪引起山体滑坡”调查结论,几天来当地村民和媒体提出颇多质疑。

  昨晚,新京报记者对话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滇东北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组长、云南镇雄“1.11”山体滑坡灾害专家调查组成员姜兴武,他回应称,云南滑坡确实属自然灾害,并表示自己不可能收当地政府好处。


  释疑

  1 滑坡时的巨响怎么解释?

  姜兴武:滑坡地势比较高陡,这个状态它下来时,速度比较大,那么多方量的土体,砸到半山腰的一个平台上,平台要接着它,声音肯定很大。

  2 为何腾起黑烟?

  姜兴武:这个黑烟的说法,因为这种土体在下来的过程中,处于较高的位置,肯定会产生一些雾化现象。

  3 滑坡下方是采空区?

  姜兴武:在滑坡这个位置,以前有没有采过煤我们也只是听说。实际现存的煤矿离这里还是比较远,而且我们调查的滑坡地下,没发现采空区。如果与采空区有关,那么这么大的冲力冲到半山腰的平台,平台肯定要塌陷,但我们没有发现塌陷。

  4 像是炸药爆炸把土炸飞?

  姜兴武:其实是因为高位高势能,发生速度很快,有可能产生气垫的作用,一下就往前冲去。在一定部位,空间比较开阔时就降落下来了。

  5 为何山石碎了?

  姜兴武:这个地方的石头本身就比较易碎,因为这个地层就是砂岩和泥岩的这种地层,从高处下来之后,碰撞的过程当中就会碎,很自然。

  6 山顶是否有裂缝?

  姜兴武:如果说山顶上本来就有裂缝,那对土体本身就有挤压作用,就更容易产生滑坡了。但是当天陪我们上去的五个老百姓,我问他们看见裂缝没?他们说,看到的是另外一座山的裂缝。

  7 有无看煤矿分布图?

  姜兴武:这个肯定要看的。所以我们说矿区边界距离此处有500米,都是有依据的。国家批准的它的采矿权的范围,就是那么大。

  8 煤矿是否私采至山下面?

  姜兴武: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如果是这样,它就是违法的。但采矿有很多部门监督,他们采的量,国家控制得很严。不少村民说他采煤采到了山底下。我说,你们到矿里去过没,他们回答听说的。我说请把当事人找过来,但没有人来反映。

  9 种树与滑坡有何关联?

  姜兴武:这个我们都问清楚了,3年前种的树,这些树还很小,起不到什么作用的。如果这个地方早点搞退耕还林,植被特别丰富了,恐怕今天也不会发生这种灾难。

  新闻链接

  调查组报告

  经过对滑坡区域及周边进行实地调查和访问了解,滑坡地质灾害的主要原因有:

  滑坡区地形陡峻,为滑坡的形成提供了有效临空面

  滑坡区岩土体结构差,是滑坡形成的内在因素

  连续雨雪天气是滑坡发生的直接诱因

  彝良“9.07”地震对该滑坡形成有一定影响

  传本次滑坡与煤矿坑道有关,经查证:

  该区唯一的煤矿为高坡煤矿,矿区边界距滑坡直线距离500m。

  根据现场调查及滑坡成因分析,没有发现此次滑坡与采矿活动有直接关系。

  滑坡区地质环境条件差是滑坡形成的内在因素,连续的雨雪天气是滑坡发生的直接诱因,因此,该滑坡灾害为连续雨雪导致的自然灾害。

  对话

  专家称调查约进行8小时

  昨日,姜兴武还就专家组本身遭村民质疑一事,与新京报记者进行了回应。

  “专家组不可能不上山”

  新京报:村民说专家组没上山?

  姜兴武:我们4个专家一到现场,就去评估搜救过程中是否会发生二次滑坡。我们还跟指挥部专门说了,在搜救过程中,千万要小心陡坡上的土体,哪儿一动,就要赶紧通知下面。我们看了之后,就发现土体只会逐步地溜,不会再发生大规模滑动。

  新京报:有村民称专家组半途就下来了?

  姜兴武:肯定要去山顶啊!这些地方都是最关键的部位,不可能不上去啊!

  新京报:专家组一共对事故调查了多久?

  姜兴武:我们第一组上去的时候是11号下午5点15分左右,下山的时候是晚上9点25分左右。第二天,我们省里面派了另一个4人专家组来,两个专家组又上山一次。这次也用了4个小时。最后向社会公布的成因,我们是再次调查后才确定的。

  “没收当地政府好处”

  新京报:当地村民说,还想找更高级别的调查组来,你怎么看?

  姜兴武:我个人认为,完全可以,但要看政府怎么决定。我们多年在昭通搞地质。请比我们水平高的,或请外国的专家来,都可以。

  新京报:村民有的说,专家组会不会收了当地政府的好处,帮着当地政府说话?

  姜兴武:这个不可能。我们是搞专业的,长期在昭通,都希望跟老百姓多说一些话。这种时候,谁还敢收钱啊!专家也讲良心的。

  “不怕跟村民当面解答”

  新京报:专家撤走后村民说,开个座谈会就好了。

  姜兴武:如果说需要的话,我完全可以啊。

  新京报:不怕跟村民面对面解答疑惑?

  姜兴武:这个完全可以的。大家一起聊客观事实。

  遇难者亲属联名要求重新调查

  昨天下午,从北京赶回家的遇难者家属罗远寿表示,镇雄县赵家沟村村民们将联名写信,提交给国土资源部、安监局等部门,要求针对村民们提出的疑点,派更高级别的专家组重新调查。

  昨晚,罗远寿称,赵家沟村村民已有72人在信上签字。“我16号就会去县里,把村民们联合签名的信寄出。”

  新京报记者 易方兴 云南镇雄报道

  相关评论

  请给遇难者充分的尊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