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荥阳移栽上千株老树枯死 古树专家挥泪(图)

2013年01月16日04:4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李岩 文 平伟 图
原标题 [老树挪死了 古树专家气哭了]
老树之殇,令人扼腕。

  老树之殇,令人扼腕。

  记者 李岩 文 平伟 图

  核心提示

  上百亩面积内,移栽了上千棵大树古树,有的树已经枯死。这一出现在荥阳市京襄城遗址生态园内的场景,让不少志愿者、专家扼腕叹息:“这种违背自然规律的大规模移栽老树行为,到底是生态建设还是资源破坏?”

  在国家三令五申严禁大树、古树进城的背景下,当事方是否具备相关审批手续?昨日下午,荥阳市森林公安局已介入调查。

  1

  上千株移植老树部分枯死 古树专家哭了

  连日来,不少志愿者向本报反映,荥阳市京襄城遗址生态园内,出现上百亩大树古树园子,里边全是从各地移栽而来的名贵树种,总数量千余棵,部分已经死亡。

  “生长了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老树,机能已经衰退,就像老人一样虚弱,哪能经得起如此折腾?”荥阳市古树保护志愿者金方说,被截去绝大部分根系、树干的老树,成活率一般不超过50%,“树干越粗、树龄越老、价值越大的古树移植后成活率越低”。

  1月3日下午,来自自然之友、绿色中原、荥阳古民居保护等省内多个民间组织的志愿者来到京襄城遗址生态园,集体向枯死后横卧在地的老树默哀,并抗议大树古树移植行为。

  1月13日上午,见到如此大规模的大树移植后,年近八旬的我省古树研究权威专家、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董云岚泪洒现场,并痛斥“这哪里是生态建设,简直是胡闹”。

  昨日中午12时30分,记者赶到了位于郑州市中原西路与商隐路交叉口以南3公里的京襄城遗址生态园。

  在此点燃枯死的老树树根烤火的一看护老人说,这些树都是近3年陆续移植来的,由老板从湖北等地购入,“那两株最大的桂花,老板说一棵都值300万元”。

  赶到现场的荥阳市京襄城遗址生态园管理处主任张方义说,大树古树园子并非他们所为,是由郑州一家公司经营的,“树都是从外地买的,但我们管不了,因为当初生态园的建设,主要由这家公司出资。作为回报,市里允许他们使用这片土地用作绿化,他们就搞了这个园子”。

  问及树园所占面积,与志愿者目测的上百亩不同,张方义说“有几十亩吧”。

  2

  如此大规模的老树移植是否合法 警方已介入调查

  “这样大规模的大树移植,堪称生态灾难。”昨日下午,董云岚说,从他现场观测的情况看,京襄城遗址生态园内包括朴树、银杏在内的大树,原生地都在淮河流域、长江流域山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对银杏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禁止采集、出售、收购。因科学研究、人工培育、文化交流等特殊需要采集的,必须经采集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向国务院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

  此外,国家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近年来也曾接连发出《关于规范树木采挖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

  荥阳市森林公安局刑侦队队长胡湘威带领两名民警来到现场后,进行了拍照,并找到了生态园内一名负责人进行询问。当着众人,这名负责人拨通了其公司赵姓经理电话。赵说,他们买的这些树,都有相关手续,但对民警尽快提供手续的要求,赵说他在外地,还不方便提供。

  荥阳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周世范昨日下午表示,他们将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