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公布自来水水质 106项出厂指标全达标(图)

2013年01月16日04:5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自来水晒水质106项全达标]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北京昨日公布2012年自来水水质,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水质指标结果。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北京昨日公布2012年自来水水质,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昨天公布的水质数据,包括2012年第四季度7项管网水指标、42项常规出厂水指标以及2012年全部106项出厂水指标。

  包含全部106项指标

  本次公开的水质信息主要包括管网水水质和出厂水水质两大组成部分。其中管网水水质是指从居民等用户水龙头中流出来的水的水质。出厂水水质是指从自来水厂流出来的水的水质。

  而出厂水水质不但包括2012年的年度水质(106项),还包括2012年第四季度的水质(42项)。

  从总体情况看,管网水水质和出厂水水质均合格,总大肠菌群等要求不得检出的项目均未检出。而重金属含量也都远低于标准上限。

  检测敌敌畏等农药残留

  在公布的106项出厂水水质中,发现含有滴滴涕、六六六、敌敌畏等农药残留,其中在中心城区,六六六的含量小于0.00003mg/L,国家标准为不得高于0.005mg/L;滴滴涕的含量小于0.00006mg/L,国家标准为不得高于0.001mg/L;敌敌畏的含量小于0.0004mg/L,国家标准为不得高于0.001mg/L。上述农药残留均远低于国家标准上限。

  指标含5大类

  此次公布的106项水质检测结果是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对自来水等生活饮用水的检测项目。检测项目达上百项,可以分为微生物指标、毒理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消毒剂指标、放射性指标等五大类。

  其中微生物指标包括总大肠菌群等,毒理指标包括铅等重金属和氰化物等有毒物质等,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包括色度等,放射性指标是指总α放射性和总β放射性,消毒剂指标是指氯气及游离氯制剂等。

  区分城区郊区

  看水质也得先分清水来自哪里。自来水水质分中心城区和各个郊区县。

  由于中心城共用一个市政自来水管网,因此水质相差不大。中心城区范围是按照市政供水范围划分的,东边到东五环,西边到与石景山交界的鲁谷、八宝山,北边到回龙观,南边到亦庄。

  郊区水质分为:南口、门头沟、长辛店、怀柔、密云、延庆、房山、大兴、通州。此外,顺义区、平谷区、昌平区、石景山区等区的自来水水质也会都在其各自的网站公布,市民可以到相应网站查询。

  留心管道污染

  水质的好坏与管道也有关系。市水务局供水处处长胡波介绍,新小区只要是使用符合规定的材料,就不会产生这个问题,但在一些老旧小区,由于国家规定从1999年强制淘汰冷镀锌管,而一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或者更老的老楼水管仍是没有防腐涂层在内的,时间长了,就会有一些锈蚀,也就是大家看到的小沙粒,这些沙粒其实是管壁内锈脱落。由于更换管线需要的资金量很大,这就需要由物业或者是产权单位来进行更换了。

  而目前一些老旧小区无力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等待北京市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逐步落实,在2012年开始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就包括了上下水管线的改造。

  问答

  水质指标是否能代表居民家中水质?

  胡波(市水务局供水处处长):管网水水质检测有300多个检测点,均匀地覆盖中心城区,这些检测点有的是机关、学校有水龙头的传达室,有的是居民楼一层的门脸房,既方便取样,又能真实反映居民使用的自来水水质。

  为何管网只有7项指标?

  林爱武(市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主任):主要是微生物易在管网输送过程中发生变化,所以需加大检测力度和频率。而市民关心的其他指标,比如硬度,在管网输送过程中是不可能发生变化的,出厂时是多少,就是多少。

  合格的自来水,水垢为何这么多?

  胡波:北京由于多年降水减少,常年超采地下水,地下水中的碳酸钙等物质比较多,水的硬度在规定范围内还是比较大,造成居民喝起来觉得涩,暖壶里还有水垢。2014年南水北调的水进京之后,这一问题将会大有改观。

  城区水中硝酸盐高于郊区?

  中心城区的自来水中,硝酸盐的含量最高为9.2mg/L,低于国家标准,但比郊区县水的含量都要高,因为北京是两种水源,有地表水源和地下水源,地下水容易受地层结构影响,含盐量比较高,硬度和硝酸盐数值相对高。

  自来水中为何被检出农药残留?

  胡波:密云水库周边是受到严密保护的,不可能出现喷洒农药的情况,这个可能与上游来水有关。北京的水源地在这方面保护得很好,过去很多年在自来水中都没有检出过农药残留,但是这次既然检出了,我们也就如实公布了。

  水质信息公布网站

  市自来水集团(中心城、南口、门头沟、长辛店、怀柔、密云、延庆、房山、大兴、通州):https://www.bjwatergroup.com.cn/

  顺义:https://www.shsi.bjshy.gov.cn/

  平谷:https://www.bjpg.gov.cn/

  昌平:https://www.bjchp.gov.cn/

  石景山:https://www.sjswater.com/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