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年民间投资接棒快跑 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平稳

2013年01月16日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2012年民间投资接棒快跑 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平稳(图)]
2012年民间投资接棒快跑 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平稳

  中新网1月16日电(财经频道 何敏)根据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将于1月18日公布2012年多项经济数据。多机构预测2012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幅约为20.7%,与2012年1-10月、1-11月增速持平。虽然2012年投资增速基本维持在20%-21%,较往年较为下降,但民间投资活跃,增速超出固定资产投资5、6个百分点。伴随着城镇化的推荐,2013年投资料仍将“唱大戏”。

  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料增20.7% 投资增速放缓波及GDP

  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投资的月度数据波动较大,所以一般采用年度累计数据反映投资走势,20%以上的增长幅度一般被认为是投资增长的合适水平。

  自2011年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创下25.8%的高点之后,该数据一直保持下行趋势。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2012年前11月投资数据发现,除了前2月增速达21.47%外,其他月份均维持在20%至21%之间,并无太大波动。

  而此前的投资数据显示,2011年、2010年均比上年增长23.8%,2009年增速则达30%。今年的投资数据将于18日正式公布,多机构预测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在20.7%左右。与前两年相比,增速略为下降。

  投资增速下降被视为经济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连续七个季度处在下行状态,从2011年一季度的9.7%跌落到三季度的7.4%。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2012年我国经济增速将比上年有明显回落,预计全年GDP增长7.7%左右。这与去年9.3%的增速相比大大放缓。

  民间投资增速超固定投资 激活民资仍待政策落实

  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民间投资在2012年则显得更为活跃。

  数据显示,2012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保持在25%以上,其中前2月更突破30%,达30.9%。与固定资产投资相比,高出5、6个百分点。而民间投资占固定投资的比重也达超过61%。

  2012年民资的活跃无疑与各项政策的出台有关。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明确表示,2012年要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随后,发改委给出“新36条”实施细则出台大限“上半年”。2012年上半年,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42项“新36条”实施细则,铁路、能源、电信、金融等领域加快向民间资本开放。

  但近来民间投资却出现放缓趋势,不论同比增速,还是占固定资产投资百分比,均出现下降趋势。发改委年终工作会议则明确,2013年要落实“新36条”及42个实施细则,鼓励发展实体经济。

  今年投资料仍将“唱大戏” 增幅或超2012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消费摆在了基础性的地位,而让投资起关键性的作用,并且强调要增加并引导好民间投资。同时,城镇化的推进和政府换届也被视为将刺激投资增长。

  从已经出台的部分投资安排来看,2013年投资仍会“唱大戏”。《2012-2013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已批准的项目将进入规模建设阶段,城轨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800亿元-2900亿元。而近两个月来,铁路投资增量均超过800亿元,此外,房地产投资呈现企稳态势。在1-10月同比增15.4%后,房地产投资前11月增速回升,达16.7%。

  对于2013年的投资形势,多数机构预测将略好于2012年。中国社科院预测,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51万亿元,同比增长20.4%;2013年预计增长19.9%,达到44.99万亿元。中国投资协会预测,2013年投资将增长24%,投资总额将超过45万亿元。

  发改委明确指出了2013年中央投资的结构和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三农”、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欠发达地区等领域。(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