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答:发票日期不早于10月1日汽车才能享受三包

2013年01月16日08:4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周思立
原标题 [发票日期不早于10月1日的汽车才能享三包]
晨报记者 周思立

  “以前买的车能享受‘三包’吗?”“以后汽车出现问题如何按规定进行维权?”“新车出了问题到底怎么退怎么换?”……备受关注的《汽车三包规定》发布后,消费者依然有许多问号。昨日,就这些热点问题,晨报记者采访了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请专家进行解读释疑。

  是否享受以发票日期为准

  问:已购买的车能享受“三包”吗?

  答:虽然新规已正式对外公布,但是正式施行时间为今年10月1日,并以汽车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为准。在《汽车三包规定》施行之前购买的车辆,不能按照规定的条款主张相应的权利,如果想享受到三包规定的权益保护的话,一定是要在今年10月1日起购买的车辆才行。

  未明确是否涵盖新能源车

  问:新能源车能享受 “三包”吗?

  答:虽然《汽车三包规定》并没有明确是否涵盖新能源车,但由于新能源车的质量和技术远不成熟,应该按照更加严格的标准来制定“三包”条款,若按照昨日公布的“三包”规定,显然对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不利。建议尽快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新能源车“三包”规定。

  退换货需支付使用费

  问:退、换货的消费者还需支付车辆使用费吗?

  答:除了销售者应依照新规规定的免费更换、退货外,更换或者退货的消费者应当支付因使用家用汽车产品所产生的合理使用补偿。

  根据新规,合理使用补偿费用的计算公式为:[(车价款(元)×行驶里程(km))/1000]×n。使用补偿系数n由生产者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使用时间、使用状况等因素在0.5%至0.8%之间确定,并在三包凭证中明示。

  以车价为10万元、行驶里程为1万公里计算,消费者需要支付最少5000元、最多8000元的补偿费用。

  退换车时限打问号

  问:新规执行后,消费者真的能方便地进行退车、换车吗?

  答:尽管《汽车三包规定》出台,相关经销商会依照规定来进行退换服务,但目前仍然可以预见到一些可能发生的问题。

  在换车方面,根据《汽车三包规定》,符合更换条件的,销售者应当及时向消费者更换新的合格的同品牌同型号家用汽车产品;无同品牌同型号家用汽车产品更换的,销售者应当及时向消费者更换不低于原车配置的家用汽车产品。销售者无同品牌同型号家用汽车产品,也无不低于原车配置的家用汽车产品向消费者更换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

  但在这些规定中,并没有明确所谓的“及时”究竟是多久,也没有规定具体时限。由于车企均采用订单式生产,也经常会出现缺货的情况,没有时限规定,将使得退换车辆的过程无限制延长。

  鉴定取证呼吁第三方机构

  问: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如何鉴定、如何取证?

  答:消费者在汽车质量维权过程中如何鉴定、如何取证确实是个难题。不仅需要第三方鉴定机构,同时也需要制定权威、公平的鉴定标准。应尽快出台关于汽车“三包”责任鉴定细节的标准,无论是专业的第三方鉴定机构,还是厂家或消费者委托的鉴定机构,都应在同一标准下进行鉴定工作。而第三方权威鉴定机构的作用,是当消费者与汽车生产者或销售者就汽车质量问题发生争议时,可由其进行权威鉴定,并以此鉴定结论作为各方责任归属的判定依据。

  易损耗部件非强制三包

  问:轮胎、雨刷等易损耗品是否也纳入三包?

  答:相比对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规定,新规对于易损耗零部件的“三包”却留存余地。

  根据新规,易损耗零部件的种类范围及其质量保证期由生产者明示在《三包凭证》上。生产者明示易损耗零部件的种类范围不应超出相关规定的范围。这也意味着,易损耗零部件的“三包”服务并非强制性。此次《汽车三包规定》中的易损零部件范围明确包括轮胎、火花塞、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燃油滤清器、离合器片、制动摩擦片、蓄电池、遥控器电池、制动液、灯泡、雨刷等16种类零部件。

  如果汽车厂商不将这16类易损耗零部件标注在《三包凭证》上,即可规避质保期内对其免费更换的义务。

  新规将带来车企洗牌

  问:“三包”会否对自主品牌造成打击?

  答:“三包”会让汽车市场掀起新一轮洗牌,但这轮洗牌并非只针对自主品牌。随着汽车社会的发展,不少自主品牌已经很成熟,其中部分品牌的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零部件采购全球化,在品质等各方面和合资品牌差距已不大。“三包”政策将促进整个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让更多车企实现从卖车到卖服务的转变。洗牌后,顺利完成这一转变的车企将留下,而无法适应的企业则将自然淘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